分類:育兒

孕媽玲玲最近很痛苦,本來美好的孕期因為莫名出現的腹部痛苦悲傷而蒙上陰影。玲玲主要是小腹下部痛苦悲傷,坐著時有所緩解,但行走以及上樓時痛苦悲傷加劇,有時躺在床上也疼。後經醫生診斷,原來是得了恥骨分離症。

瞭解恥骨聯合分離

我們知道,骨盆由三塊骨頭構成,一塊位於背側,兩塊位於前面,由韌帶連接。骨頭連接處形成三個固定關節,前面一個為恥骨聯合,每邊一個位於脊柱基部。

在懷孕期間,孕媽咪所產生的鬆弛素使骨盆所有韌帶鬆弛,分娩時胎兒容易經由過程。但是,這些韌帶過度鬆弛,會使骨盆移動,尤其是施加重量時更是如此。胎兒重量會使這種移動更嚴重,有時會使恥骨聯合輕度分裂,使骨盆處產生輕度或嚴重痛苦悲傷,稱之為恥骨聯合分離或恥骨聯合功能不全(SPD),可發生於孕3個月以後的任什麼時候間。

如果有的孕媽咪長時間不活動或運動過量也可導致恥骨聯合分離。這種症狀也可能發生於劇烈活動後,例如蛙泳或姿勢不正確地舉起重物。

恥骨聯合分離高危人群

正常人恥骨聯合處間隙為4~6mm,孕期可增寬2~3mm,一樣平常認為恥骨聯合間隙超過10mm就會引起症狀。難產、急產、陰道助產中不適當的牽拉和大腿過分外展等均可造成恥骨聯合分離。

?孕媽咪本身恥骨聯合構造柔弱虛弱、解剖關係變異等會引起恥骨聯合分離。 ? 懷孕時因營養過剩,造成胎兒過大,對恥骨的壓迫超過恥骨的承受力。 ?在孕期,孕媽咪激素水平升高導致韌帶過度柔軟。
恥骨聯合分離的主要症狀

1
痛苦悲傷

這種痛苦悲傷常放生於孕媽咪恥骨或骶尾部,也多是腹股溝內側,股部和臀部痛。

2
當孕媽咪單腿持重時,這些痛苦悲傷增加。
3
孕媽咪常常感到骨盆有分離感。
4
預防恥骨聯合分離

遺憾的是懷孕期間的恥骨聯合分離不克不及徹底治療,只能儘可能維持緩解痛苦悲傷,因為它產生於激素的作用。但是當孕媽咪的身體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態時,症狀即會改善。懷孕期間要堅持的原則就是要特別小心,不要使其惡化。

?若有輕微恥骨聯合分離,孕媽咪儘量不要單腿持重,避免長時間的站立,儘可能臥床休息以側臥為主,並在兩腿之間放置枕頭。

? 日常平凡起床穿衣服時,要坐好後再穿。

?乘坐轎車時先坐好再擡腿進入車內。 ? 游泳時應避免蛙泳。 ? 在床上翻身時要兩膝靠攏。 ?避免孕期經常提重物及參加重體力勞動,尤其是負重行走。 ? 積極補鈣,進食含鈣高的食物或服用鈣補充劑,增加陽光浴的時間。 ? 本身恥骨聯合構造柔弱虛弱的孕媽咪可在醫生指導下,用寬25~30cm彈力束帶束厄侷促骨盆,增加骨盆的承重力,束帶上緣不要高於恥骨聯合,以避免壓迫腹部影響胎兒生長髮育,束帶鬆緊以骨盆能承受為標準,時間選擇在白天站立或工作時應用,夜晚及臥床時解開放鬆。
恥骨聯合分離的產後照顧護士

分娩時尤其要特別小心,兩腿儘量靠攏,醫生會告訴你正確的分娩姿勢是伏臥位跪在床上,或上邊一條腿被支撐著的側臥位,避免因用力不當導致恥骨聯合分離加重。

1
限制骨盆運動

患有恥骨聯合分離的孕媽咪,在生產後應減少活動,臥床休息以側臥位為主,骨盆束厄侷促彈力束帶,鬆緊應不影響下肢活動。

2
必要時就醫

根據孕媽咪的需要,到醫院進行局部熱敷或紅外線照射。具體為在距離恥骨聯合30~50cm,每次照射時間為30min,2次/d.

3
增加特定飲食

生產後的孕媽咪,應該每天補充鈣劑,進食高蛋白、高鈣食物。

4
注意產後活動

在一樣平常生活中,孕媽咪應注意減輕痛苦悲傷,在床上移動腳和臀部時,儘可能平行緩慢移動,避免站立過久、跨坐,儘可能坐著穿衣。坐著時背後要放置腰枕,睡覺時在兩腿之間放一小枕,避免提重物。

5
保持愉快心情

孕媽咪應該多和醫生、親人溝通交流,解除自己思想顧慮。醫生會給孕媽咪很多產褥期衛生、母乳餵養的方法和新生兒照顧護士方面的指導。將重心轉到新生寶寶身上來,孕媽咪保持愉快的心情,有利於恥骨聯合分離的恢復。

被上海市科協評為

2015十大社會類科普公眾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十有八九恥骨聯合分離預防

    孕媽玲玲最近很痛苦,本來美好的孕期因為莫名出現的腹部痛苦悲傷而蒙上陰影。玲玲主要是小腹下部痛苦悲傷,坐著時有所緩解,但行走以及上樓時痛苦…

  • 生完小孩後恥骨聯合分離44mm

    健康諮詢描述: 哺乳期生完小孩後恥骨聯合分離44mm,伴雙側骶關節半脫位可疑 想得到的幫助: 我想買骨盤兜懸吊帶在哪買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

  • 請問恥骨聯合前凸糾正給我點

    健康諮詢描述: 您好謝醫生,我是在前45年前因為不好的生活習慣造成恥骨突出,現在結婚了比較影響生活。前一個多月前做了陰腹吸脂手術,主要吸脂的地方還是很厚,感覺更…

  • 產後恥骨聯合分離,多久可以痊癒?

    健康諮詢描述: 產後恥骨聯合分離,剛開始寸步難行,現在第五十天,恥骨還會疼,走路、翻身會疼!請問多久可以痊癒? 病情分析:你好,你說產後恥骨聯合分離。這…

  • 恥骨聯合分離,怎樣才能夠儘快恢復。

    健康諮詢描述: 生完孩子後疼的不行,人直接不能動,這需要多久才能恢復,怎麼治療回覆的快一點。 病情分析:妊娠分娩之後,恥骨聯合分離,需要復舊大概1個月左…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