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案例:

一名叫小瑛的媽媽在廚房做飯,孩子浩浩在床上玩拼圖,當浩浩去撿掉在地上的拼圖時,一不小心跌落。小瑛聞聲趕忙到臥室,發現兒子背有青紫的淤血。因擔心寶寶出事,便立馬抱起寶寶趕往醫院。卻不知,一場厄運降臨在這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醫生透露表現,本來浩浩因掉床摔傷了的脊柱是可以治好的,但由於其媽媽 立馬抱起寶寶的舉動,致使寶寶高位截癱,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為啥寶寶摔倒不克不及立馬扶起?

寶寶摔倒父母下意識地抱起來哄,是本能迴響反映,這個是可以理解的。假如你知道了這些緣故原由,估計會削弱你的本能迴響反映,避免掉“二次傷害”。

立馬抱起摔倒寶寶的危害有:

?破壞細節。不克不及準確描述摔倒時的情況,就醫時會產生出沒必要要的檢查,花費更多診費。

?二次傷害。假如寶寶出現骨折或其他損傷情況,立馬抱起只會加重病情。

?耽誤病情。有的寶寶摔倒,被無法準確判斷病情的家長用奶或擁抱哄過之後,會停止哭鬧,讓家長誤以為沒事,後繼出現異常情況時再送往醫院,則為時已晚。

寶寶摔倒後應該怎麼辦?

祕訣就是: 觀察20秒鐘左右 !這20秒可不是讓你單純放任哭鬧哦~是讓你觀察摔倒位置和距離、可能摔傷或骨折的部位、是不是有活動性出血(需及時按壓式止血)以及行動障礙等。確認無問題後,才可抱起。

在哄寶寶時,需要家長進一步觀察寶寶的異常情況。假如寶寶出現食慾不振、尖叫、嗜睡、反常舉動等,應及時送往醫院檢查。反之,寶寶哭鬧後,繼續玩耍或吃奶,精神狀態良好,行為舉止正常,則無需送往醫院診治。不過在摔倒後的三天內,家長應繼續觀察。

一、頭部損傷

假如寶寶摔到頭部(尤其是後腦),家長要根據摔落距離的長短,初步判斷寶寶是不是可能會形成腦損傷、腦震盪以及顱內出血。

一旦寶寶出現:噴射性嘔吐、臉色蒼白、嗜睡、意識不清、哭鬧不止或不哭、身體綿軟無力、無法掌握平衡感則懷疑出現了腦損傷,需要及時就醫診治!

二、四肢損傷

在觀察過程當中,假如家長髮現寶寶四肢的部位呈非正常姿勢、無知覺以及無力感。應注意是不是出現骨折情況,假如確定骨折應用硬板固定,避免進一步損傷,或保持原有姿勢等待120醫護人員的專業診治。

三、內外部損傷

輕微皮膚破損

用碘伏或酒精消毒

著地部位血腫

冷毛巾冷敷,控制出血量

小康君�N吧�N

除身體上的創傷外,跌落和摔倒所帶來的驚嚇,會對寶寶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傷害。家長要做的是,從語言和身體上安撫寶寶的情緒,緩解寶寶的驚嚇。另外,即便有些輕微情況無需就醫,為保險起見,家長應繼續觀察寶寶吃、喝、玩、睡以及精神狀態的情況。一旦發現異常,應及時就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