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1.溫差大,防感冒

立秋之後,暑氣仍在,晝夜溫差大,孩子的呼吸系統最易受到侵犯。白天驕陽似火,早晚天氣涼爽,媽媽容易放鬆對寒涼的警惕,而嬰幼兒體質較弱,體溫調節中樞和血液循環系統發育還沒有完善,在這樣的天氣裡,媽媽稍不注意,寶寶就容易感冒。


因此媽媽們要注意日常平凡儘可能使用自然風降溫,如果開空調,時間不宜過長,注意換氣,避免直吹,特別是在夜晚,可能在上半夜時還是悶熱難耐,下半夜就涼意陣陣,不知不覺之中寶寶就受涼感冒。


2.合理膳食

中醫認為“燥邪傷肺”,立秋之後,天氣依然悶熱,寶寶容易出現口鼻乾燥、咽喉幹、便祕、皮膚乾燥的症狀。這段時間媽媽應該給寶寶多飲白開水,同時適量添加滋陰潤燥、潤肺生津的食物,如百合、蓮藕、木耳、山藥、山藥、枸杞、花生、鯽魚、黃鱔、柚子、梨、蘋果,儘可能少食辛辣刺激之品。


嬰幼兒脾胃虛弱,中醫認為“寒涼傷脾”,進入秋季之後,應該儘可能減少食用西瓜、黃瓜等寒涼食材,限制冷飲,否則容易傷及脾胃,導致腹瀉。熱量較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熱性水果,如荔枝、桂圓、橘子也儘可能少給寶寶食用。


3.慢添衣,適度鍛鍊

秋季中午氣溫相在我國民俗中,有“春捂秋凍,不生雜病”的說法,嬰幼兒屬於純陽體質,入秋穿的過暖,會助長陽氣而消耗陰液,因此“秋凍”是符合健康養生的科學道理的。進入秋季,天氣由暖變冷,不要急於給寶寶添加衣物,最好讓寶寶穿和大人一樣薄厚的衣物,只要大人靜坐時不覺得冷,寶寶就不會冷,“秋凍”要以寶寶能接受,略感涼而不寒為限度。


對較高,要注意及時適當的增減衣服。秋天正值氣溫由暖轉冷的過渡時期,是鍛鍊寶寶體質,增強寶寶抵抗力的絕佳時機。在天高氣爽風和日麗的天氣裡,讓寶寶進行一些室外活動,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增強機體的耐寒抗寒能力。


4.講衛生,防疾病

秋季是腸炎、痢疾、乙型腦炎等疾病的多發季節,孩子年幼體弱,要培育種植提拔寶寶良好的衛生習慣,包括寶寶鼻腔口腔以及全身皮膚的清潔,尤其是要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保持寶寶手的清潔。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中醫秋天育兒做到4遠離傷寒感冒

    1.溫差大,防感冒 立秋之後,暑氣仍在,晝夜溫差大,孩子的呼吸系統最易受到侵犯。白天驕陽似火,早晚天氣涼爽,媽媽容易放鬆對寒涼的警惕,而嬰幼兒體質較弱,體溫調節…

  • 千萬不要4不然你家寶寶會一直不長個

    文丨波殼君 編輯丨波殼君 孩子身高一直是家長心中的疙瘩,生怕孩子因為升高而會生活造成影響。其實,身超出跨越了遺傳因素外,後天的營養、運動以及健康的生活習慣都對身…

  • 女人學會4公對你死心塌地

    現實生活中,很多女人都會抱怨婚姻的不幸,說男人一旦結婚了就變樣了,不像以前那樣的愛自己了。一旦男人有錢了,就變心了,開始尋花問柳,沾花惹草。那麼真的是這樣嗎?不…

  • 做到4男人八十歲還能

    對許多男人而言,“不舉”是人生中最大的煩惱之一。作為天性就帶徵服色彩的男性,連最基本的功能都沒有,實在是太過痛苦。男人的性功能是自信的基礎。怎樣保持自己的性能…

  • 沒有高潮愛沒感覺該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怎麼挑逗,前戲也沒感覺,做愛過程沒高潮,多少天也不想做愛,該怎麼辦, 病情分析:根據你描述的情況你的這種症狀中醫認為一般是由於腎虛造成的可…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