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發燒是孩子最多見的症狀,是父母們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也是流言和傳說的集中地,關於發燒我寫過很多篇文章,但肯定消除不了所有誤區,所以集中總結一下最多見十大誤區進行解讀,看看你犯過幾個。

一.發燒是一種病

發燒本身不是疾病,而是疾病的一個症狀。有發燒這個症狀的疾病很多,最多見的是感染性疾病,從普通感冒,到嚴重的膿毒血癥,都可能有會發燒。吃退燒藥把體溫降下來了,其實不意味著孩子病就行了。

二.可根據體溫來判定病情

低燒可以是普通感冒,也能夠是肺結核,高燒可以是幼兒急疹,也能夠是腦膜炎。體溫的變化規律對疾病的診斷有一定參考意義,6個月內的孩子發燒體溫越高,出現嚴重疾病的風險是要大一些,但聯繫關係度不大,發燒時體溫的高低和病情不是成正比的,相對發燒的度數來說,孩子的精神迴響反映對於病情的判斷更有意義。

三.發燒要趕快退燒

發燒是人體對抗感染一個防禦機制,對病情恢復有好處。對總體健康的孩子來說,在引起孩子明顯不舒服之前(一樣平常認為39°C)不需要給孩子降溫。

四.發燒會燒壞腦子

人體的體溫受下丘腦的體溫中樞控制,發燒很少會超過41°C,所以發燒不會燒壞腦子,發燒然後腦子出了問題的有多是腦膜炎引起的發燒,導致問題的是腦膜炎本身而不是發燒。體溫超過41°C多半是因為中暑或者捂熱導致孩子無法散熱,比如把孩子忘在停在室外的車裡。

五.發燒不用藥不會退燒

兒童疾病以呼吸道、腸道病毒感染多見,大多會有發燒,大多也是自愈性疾病,病程過了體溫也會正常。每一個孩子都要經歷發燒,在現代藥物產生之前人們都是靠自愈繁衍下來的。但大部分能自愈不等於就不需要用藥,在燒得很難熬痛苦時,退燒藥能改善孩子的舒適度,有嚴重細菌感染時,抗生素能提高孩子的存活率,抗生素的使用由醫生根據病情決定。

六.吃了退燒藥體溫應該馬上正常

退燒藥起效一樣平常需要半個到一個小時,起效後體溫一樣平常可以下降1-1.5°C,一樣平常不是降到正常,退燒藥持續的時間為4-8小時,藥效過了體溫還是可能再度上升。吃退燒藥的目的不是讓體溫正常,而是減輕發燒帶來的不適。

七.退燒藥可以預防熱性驚厥

孩子發燒是不是驚厥和用不用退燒藥沒有關係,而和孩子本身的體質有關係,熱性驚厥主要發生在體溫的變化階段,目前的研究都證實退燒藥不克不及預防抽筋。

八.孩子發燒了睡著了也要把他弄醒喂退燒藥

退燒藥的目的是讓孩子更舒服,但既然孩子睡著了,他就基本感觸感染不到不適,所以就不需要弄醒了喂退燒藥,睡著了總比醒著舒服。

九.發燒了打吊瓶退燒快

吊瓶輸液主要用於嚴重細菌感染、不克不及進食、中重度脫水等情況,不是針對退燒,兒科門診需要輸液的情況很少,點滴抗生素或者補液也不會比吃退燒藥退燒更快。經常使用的“退燒針”賴氨比林,打進肌肉或血管退燒是比口服藥快,但沒有口服退燒藥安全,12歲以下兒童還有發生瑞氏綜合徵的風險。需要退燒時首選口服退燒藥。

十.清熱解毒的中藥可以退燒

目前沒有那種中藥被證實可以或許退燒,包括藿香正氣水覆肚臍,因為發燒本來就是很多自愈性疾病的症狀,不克不及因為孩子退燒了就認為是這些藥物起了作用。

其實只要看過下面那些我以前寫過的關於發燒的文章,記住“發燒對孩子病情有利但會引起不適,關注孩子精神迴響反映,警惕一些嚴重疾病,孩子怎麼舒服怎麼來”這些原則,就很容易避開這些誤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寶寶發燒誤區很多年輕容易

    發燒是孩子最多見的症狀,是父母們最關注的問題之一,也是流言和傳說的集中地,關於發燒我寫過很多篇文章,但肯定消除不了所有誤區,所以集中總結一下最多見十大誤區進行解…

  • 寶寶成長的誤區很多家長仍然在做

    很多家長會有攀比心理,喜歡用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比較,或許不克不及說是比較吧,應該是說望子成龍,而出現的揠苗助長,在孩子的早期教育期間,家長們很容易會走進教育誤區…

  • 寶寶睡覺9誤區太有用了快點收藏吧

    寶寶睡眠一直是媽媽很頭疼的問題。小幫從媽媽們平常的反饋裡面總結了一些關於寶寶睡覺的常見誤區,供大家參考。 誤區1:為了補覺黃昏覺睡得太…

  • 產科醫生揭祕坐月子誤區讓你少走彎路

    其實很多人都知道,坐月子對於一個女人的影響特別很是大,然而在人們的觀念裡,還是存在坐月子的誤區。為保證母嬰健康狀況,下面說明幾點月子裡的誤區,希望大家可以或許糾…

  • 親子閱讀誤區你誤入了幾個?

    親子閱讀和其他閱讀方式不同在於-----它是兩個人甚至更多人互動的結果,正因如此,親子閱讀即容易讓閱讀行為變得輕鬆有趣,同時亦比其他閱讀行為更容易受到影響,誤…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