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冬季雞病比較複雜,往往發生不是一個兩個疾病釀成的,是有兩種以上的疾病引起的,解剖判斷疾病是很重要的途徑,各個臟器的病變是我們判斷疾病的依據,肝臟的病變是很多疾病檢查的重點,那麼針對不同的肝臟病變判斷疾病的依據也是不一樣的。

觀察大小、顏色、質度等。常見疾病變有:白痢病變,肝土灰色、質地軟脆,肝表面有血凝塊。如果只見破裂,沒有任何其它的肉眼病變、要考慮飼料的問題。成年雞肝黃、質脆、多是脂肪肝出血綜合症,飼養上可添加氯化膽鹼。青年雞和成年雞也常見肝呈土灰色、質軟容易碎,沒有其他病變時,也多考慮飼料的問題。

經由過程雞的肝臟瞭解雞病

【第一:內臟型痛風】

肝表面有一層石灰粉樣的物質(尿酸鹽),病因多是鈣、磷比例不當,維生素A缺乏、藥物性因素或嚴重缺水。

【第二:馬立克氏病】

肝表面有突起的、白色、米粒大到小指頭大的油脂樣瘤。

【第三:淋巴白血病】

肉雞少見,主要見於產蛋母雞,(特別是開產後)肝腫大好幾倍,或有腫瘤(形態與馬立克氏病的相似)。多數是瀰漫性腫瘤。

【第四:白痢】

白痢時肝腫、暗棕紅色。有散在白色壞死點。

【第五:禽霍亂】

雞霍亂時,肝腫、棕紅色。密佈黃色小壞死點,質度脆。同時,相應的見到心和十二指腸的變化。

【第六:盲腸性肝炎】

一月齡以上散養的雞,若見肝有圓圈形壞死,(尤如硬幣狀,周圍隆起,中央略下陷,呈紫、綠或黃白色)同時盲腸有變化即可診斷為盲腸肝炎。

【第七:肝周炎】

若肝表面有一層膜,(白、黃白或半透明)俗稱肝周炎。肝的顏色發黑、同時心包膜也有炎症,多是大腸桿菌菌感染引起,膜不透明。

【第八:支原體】

如果肝表面的膜 透明,則多是支原體感染。

【第九:包涵體肝炎】

包涵體肝炎時肝較腫,散在壞死灶,使肝表面呈花斑樣壞死,同時有脾腫大。另外,葡萄球菌也能引起肝臟的壞死,呈黃色片狀,但不常見。

微信:153-1897-7307,關注微信公眾號:w15318977307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發佈,不代表今日頭條立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