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如果你一段時間內身體狀況欠佳,總是痛苦悲傷或情緒不佳,一個可能緣故原由是w胃腸道功能出現了紊亂。人的胃腸道里餬口生涯著數百兆的細菌,這裡面有些細菌能幫助維持人體健康,而有一些細菌卻有損健康。今日小編為你介紹一下胃腸道功能紊亂的各種徵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胃腸道功能紊亂,又稱胃腸道神經症,是神經功能紊亂在胃腸道的施展闡發。本病是由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胃腸運動、分泌和吸收功能障礙,而在病理解剖方面並沒有器質性病變可見。在各種器官的神經症中,本病的發病率最高。多見於青壯年,女性多於男性。

病因病理

本病的發病原理迄今還沒有統一認識。一樣平常認為情緒因素在本病的發生和發展中起重要作用,如勞累過度和缺乏適當的休息與調劑,精神刺激,生活不愉快和工作不順利等長時間得不到合理解決,均可干擾高級神經系統的正常活動,造成興奮和抑制過程的紊亂而導致胃腸道功能障礙。暗示和自我暗示也常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如醫生失言,不慎重的診斷均可造成所謂“醫源性疾病”;患者親友患有嚴重疾病如胃腸道腫瘤而釀成的深刻印象,也可以使某些神經衰弱者引起本病。此外,身體內在的刺激,如某些胃腸道器質性疾病痊癒之後,少數患者也可後遺胃腸道功能障礙而致胃腸道神經症、飲食失調,經常應用瀉藥或灌腸均可構成不良刺激,而促進本病的發生和發展。

本病多為緩慢起病,病程多可經年累月,症狀輕重不一,時輕時重或反覆發生發火。常伴有神經衰弱的施展闡發,如失眠、焦慮、頭暈、頭痛、健忘、心慌、腰痠、胸痛和注意力不克不及集中等。胃腸道症狀或限於胃部,或以腸道為著,後者較前者多見。

胃神經症症狀

本症以青年女性多見,以胃部症狀為主,有反酸噯氣厭食、噁心嘔吐、劍突下燒灼感、食後飽脹、上腹不適或痛苦悲傷等。此外,有三種特殊類型:

①神經性嘔吐:多在進食時或進食後突然發生嘔吐。嘔吐量不多且不費力,多無噁心,且不影響食慾和進食量。常在嘔吐後即可進食,故無營養障礙及體重減輕等。神經性嘔吐可有癔症性施展闡發,如誇張、做作、易受暗示等。發生發火間歇期完全正常。

②神經性噯氣:又稱吞氣症。患者常有反覆發生發火的連氣兒性噯氣,企圖以噯氣來解除患者自認為的胃部脹氣和不適。實際上,連氣兒噯氣反而不自覺地吞人大量空氣,而致噯氣不止。此症也有癔症色彩,多在有人在場時,或就醫時發生發火。

③神經性厭食多見於年輕女性,以厭食、拒食、懼食、體重減輕和閉經為主要施展闡發,而無器質性緣故原由的綜合徵。詳細瞭解病史可發現此類患者均有某種和飲食有關的精神和情感障礙,或對體內生理刺激有錯誤的感覺。厭食常出於企圖以節制飲食來保持體形美觀的動機。患者多數自覺良好,對自己的病情泰然自若。食慾通常良好,甚至貪食飽餐,而後又偷偷地嘔掉。但由於長時間少食,體重可極度減輕,出現嚴重營養不良和維生素缺乏症,甚至可達惡病質的程度。

腸神經症症狀

又稱腸道易激綜合徵或腸道激惹綜合徵。主要發生於結腸,但有時也可累及小腸。主要臨床施展闡發為:

①腹痛,多呈脹痛、隱痛或腹部緊縮,常位於左下腹或下腹部,約2/3患者的腹痛發生於餐後。

②排便異常有便祕或腹瀉,或兩者交替出現。便祕屬痙攣性,常很多天或十餘日才排便1次。糞便呈羊糞樣硬結顆粒.有時由於肛門括約肌痙攣,糞便也可呈細鉛筆樣。糞便常帶粘液。有時腹瀉糞便為水樣或糊狀,常在餐後尤其在早餐後可排出多量粘液。

③腸道脹氣和消化不良,出現腹脹、腸鳴、噯氣、矢氣,每於排便後可緩解。

④全身症狀如同胃神經症。體檢時可在左下腹觸及索條狀腸曲或輕壓痛,排便後常可消失。病程多漫長,可反覆發生發火, 每與情緒波動、過度疲勞、飲食失調或與攝人某些刺激性食物、藥物等有關。

治療建議

本病的診斷必須十分慎重,因為胃腸道或全身器質性疾病的早期,亦可有胃腸功能紊亂的施展闡發。因此要詳細瞭解病史,認真進行體格檢查及實驗室檢查,包括X線檢查、內鏡檢查和超聲波檢查等。並應緊密親密隨訪觀察確有把握排除器質性疾病,才可診斷本病。

本病患者―般不需臥床休息,可參加輕便勞動和工作,並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應讓患者瞭解本病質、起病緣故原由和良好的預後,以解除思想顧慮,樹立治癒疾病的決定信念,並可的性除並食配合醫生治療。飲食以少渣易消化物為主,避免刺激性食物。精神緊張者可服用氯氮革(利眠寧)、地西泮(安定)、甲丙氨酯(平和平靜)、谷維素等藥物,以穩定神經功能,保證良好睡眠。緩解腹痛可服用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魯本辛)等解痙藥物。

中醫藥治療亦可獲顯著療效。神經性嘔吐者可應用小半夏加茯苓湯加減;神經性噯氣者可應用旋復代赭湯加減;腸神經症者可用痛瀉要方和附子理中湯合四神丸加減治療;神經性噯氣症和癔球者尚可試以鍼灸等治療。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發佈,不代表今日頭條立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