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跟我們一起學健康~漲姿勢~

近期節目於下週四晚21:18播出

人們常說:皮膚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內臟和血液系統的變化。黃褐斑、黑斑預示了哪些疾病?皮膚髮黃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哪些食療方可以改善膚質?如何挑選鑑別安全的護膚品?大醫生為您一一揭曉!

臉色變化、臉上長斑,可能反映了內臟問題。 黃褐斑,是常見於面部的後天性皮膚疾病,預示著哪些疾病?
黃褐斑
分3大類

黃褐斑主要分為三種,一部分長在鼻子中央部位,一部分長在面頰兩部,還有一部分長在下顎處。

黃褐斑、痘痘臉、雀斑的區分

名稱 分佈特點 常見人群
黃褐斑 對稱分佈,界限分明,平滑的斑片狀 中老年女性
雀斑 散狀的色素沉積點,有遺傳性,種族性 家族遺傳
痘痘臉 實際上是皮脂腺炎症,呈點狀分佈 青春期
黃褐斑
引發原因

黃褐斑的形成原因非常多,比如:遺傳、避孕藥、不當化妝、日晒、內分泌等,但有時候預示著內臟疾病。男性黃褐斑多為肝臟疾病,女性黃褐斑多為婦科疾病。

婦科疾病

黃褐斑,是由體內雌性激素水平紊亂導致的皮膚表現,有可能同時伴有婦科腫瘤等嚴重疾病,尤其是黃褐斑形成時間短,且難以除去的情況。

肝臟疾病

雌激素在肝臟中滅活,皮膚表現的黃褐斑可能預示著肝炎。如果長期大量的酗酒,導致肝臟受損,會引發雌激素水平波動,皮膚表面可能出現黃褐斑。

不合格化妝品

不合格化妝品會加重黃褐斑。臉部出現黃褐斑,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盲目採取激光治療,不僅無法緩解症狀,還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負面效果。

食 物

吃錯食物,也會加重斑點。含有光敏物質的食物特別容易吸光,導致色素沉著。如:光敏感體質的人吃芹菜、茴香、香菜等食物更容易長斑。

黃褐斑
修復事項

臉部看得見的斑點多為淺層斑,但也可能因防晒工作不足、心情影響、熬夜等原因有隱匿暗斑。表面出現斑點後,可能越來越嚴重,也不容易去掉,應先前往皮膚科就診,辨明原因

飲食調節

臉部長斑,可適當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維生素C可以阻斷甚至減輕黑色素形成,如西紅柿、蘋果等。

注意事項

許多化妝品稱其效果立竿見影,極有可能添加了汞、鉛等金屬元素,使其阻斷黑色素的形成,有明顯的增白效果,但危害肝臟健康,又會促使長斑。

皮膚的顏色與毛細血管的分佈、色素的多少、皮下脂肪的厚薄密切相關,皮膚突然黃染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黃疸性皮膚黃染

見於膽道阻塞、肝細胞損害或溶血性疾病。如肝功能損害,血液中的膽紅素升高到一定濃度時,沉積在鞏膜,使眼珠變黃。進一步發展後,致使皮膚變黃。

食物性皮膚黃染

任何東西進食過多,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短期內過量食用橘子、南瓜、木瓜、胡蘿蔔、芒果等富含胡蘿蔔素的食品可導致皮膚髮黃。表現為手掌特別黃,但孔膜不黃,被稱為胡蘿蔔血癥。只要少吃或停止食用這類食物,症狀就會減輕。

藥物性皮膚黃染

長期服用帶有黃色素的藥物,如阿的平、呋喃類等也可使皮膚變黃,嚴重者可出現鞏膜黃染。

黑色斑預示的疾病較為嚴重,可能預示著腸息肉、癌症等,應引起重視。

腸息肉

以下嘴脣為主的口周,特別是脣粘膜出現分散的點狀黑斑,稱為口周黑子病,很有可能預示著腸息肉,一定要及時做胃腸道檢查,因為腸息肉病變會導致腸癌。

胃 癌

黑棘皮病常發於肥胖人群,有良性、惡性之分。患有惡性黑棘皮病的人群中,55%左右的人為胃癌徵兆。

脖子、腿根處長黑斑,摸起來的手感似天鵝絨,可能預示胃癌、腸癌、胰腺癌(胰腺癌死亡率非常高)。

皮膚癌

皮角,為侷限性、圓錐形、明顯角化的損害,增生形成犄角樣,可能預示皮膚癌。而因病毒感染而形成的瘊子,可能發展成皮角,直至皮膚癌。

口腔長白點,常被誤以為口腔潰瘍,但也可能預示著癌前期病變,如何區分?

如何區分癌前病變與口腔潰瘍

# 口腔黏膜白斑 口腔潰瘍
症狀 無明顯症狀 有明顯疼痛感
表現 經久不愈、邊界不清,突出黏膜表面斑 時間較短,可自愈
年齡 中年以上男性較多 年輕女性較多

皮膚是人體中最大的器官,保護體內各種組織和器官免受外界侵襲,如何通過食療調理健康膚質?

補水套餐
山藥紫薯銀耳粥

紫薯

富含花青素

能夠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變

銀耳

富含鉀元素

能夠維持細胞水分,皮膚保溼

山藥

富含黏蛋白等多種營養成分

【製作步驟】

1、100g紫薯切塊,100g山藥切塊,50g銀耳泡發

2、把銀耳放入鍋中,加入3-4倍的水,大火熬製30分鐘,將紫薯、山藥倒入鍋中,小火慢燉1小時。期間一定要攪動數次以防糊鍋,出鍋前幾分鐘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皮膚紅潤食療
黑芝麻

皮膚顏色主要由黑色素、胡蘿蔔素、血紅蛋白、還原血紅蛋白構成。補充足量的富含鐵、鋅元素的食物,可使皮膚紅潤。

黑芝麻,富含鐵和鋅元素,有助於補充血紅蛋白,可做成芝麻糊食用。

皮膚細滑健康
黑豆

黑豆裡含有大量氨基酸,可讓皮膚細滑健康,可做豆漿、煮粥等。

最好的化妝品是皮膚自身產生的油和水,形成的一種天然脂膜,保護皮膚不受外界的物理、化學、微生物侵襲,保持內環境穩定。但護膚也必不可少,使用化妝品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熒光劑
原理及分類

熒光劑是一種有機化合物,可以在吸收光後折射出來,遮蓋原本膚色的黑和黃,使皮膚光亮、發白。

熒光劑分為水溶性和脂溶性。水溶性熒光劑易清洗乾淨,但脂溶性熒光劑,一般的洗臉洗澡不易將其清洗乾淨,長此以往就會沉積在皮膚上,引發過敏、炎症,甚至進入人體,危害健康。

熒光劑
辨別方法

發亮的不一定完全是熒光劑,也可能是細菌代謝產物,或是植物蛋白。但熒光劑的光亮一般是均勻的藍白色,其他產物的發光顏色可能為淡綠色。可使用紫外線燈,即驗鈔筆,在黑暗的環境下自測面膜等是否含有熒光劑。

化妝品
挑選

不買三無產品,但也不一定要使用國外化妝品。研究證明:國外化妝品對東方女性的膚質並不一定有針對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臉上膚色發黃醫生如何疾病

    ▲ 跟我們一起學健康~漲姿勢~ 近期節目於下週四晚21:18播出 人們常說:皮膚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內臟和血液系統的變化。黃褐斑、黑斑預示了哪些疾病?皮膚髮…

  • 臉上用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我發現我的臉上長了斑點,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每次看到臉上的斑都特別的煩惱,害怕它會越長越大,以免以後會影響我臉部的美觀。我現在特別的想…

  • 臉上怎麼祛

    健康諮詢描述: 我一直都很自卑,因為我的臉上長了很多斑,特別是臉頰和鼻子,隨著年齡的增長,斑點越來越多,越來越密,我看著非常難過,想要祛除這些煩惱,讓自己的臉也…

  • 50歲女人臉上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媽媽臉上最近開始長了好多的斑點,這對於愛美的她來說是一個特別大的打擊,因為他的那些好姐妹比她大的都沒有長,就她長了,媽媽說他都不敢出門了,太醜…

  • 臉上了怎麼去掉?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一段時間,我的臉上長了好多斑點啊,之前都沒有的,也沒有什麼症狀的就長了,害得自己措手不及,看著自己的臉,真的好難受啊,比同齡人還要老。 …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