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肝氣鬱結是指由於情緒抑鬱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緒波動較大造成肝部不適的現象。肝失疏洩,氣機鬱結,則情志抑鬱;久鬱不解,失其柔順舒暢之性,故急躁易怒。人的精神活動由心所主外,也與肝的疏洩功能有關。肝疏洩正常,人體就可以較好地協調自身的精神、情志活動,施展闡發為精神愉快、心情舒暢、思維靈敏;疏洩不及,則施展闡發為精神抑鬱、多愁善慮、沉悶欲哭、噯氣太息、胸脅脹悶等,稱之為肝氣鬱結。

中醫理論:

肝為剛髒,其性屬陽,肝氣好動不好靜,性喜條達而惡抑鬱。肝為藏血之髒,具有疏通人體氣機,調節血液運行的功能;人體各組織的正常活動,均依賴於氣血調和。肝氣的疏洩功能是調暢全身氣機,推動血液和津液正常運行的必要條件。


病機

肝失疏洩,氣機鬱滯所施展闡發的證候。多因情志抑鬱,或突然的精神刺激及其他病邪的侵擾而發病。


肝氣鬱結施展闡發

肝氣鬱結施展闡發為月經不調、經前乳房腫塊和情緒失調,而情緒變化和月經週期又有明顯聯繫: 煩躁易怒,難以控制的“無名火”,鬱悶消沉,焦慮; 月經週期前後不定,經量多少不定、淋漓不淨等; 乳房腫快、脹痛,例假前施展闡發更為明顯。

肝對於女性尤其有其特殊意義。中醫認為:女以血為本,以肝為先天。長時間情志不舒、思慮過度就會逐漸引致女性氣血運行不順暢,氣滯血瘀,從而肝氣鬱結,並引發多種婦科病。


上面給大家講了一堆子的理論,是否是看煩了;看到肝氣鬱結帶來的危害這麼多,是否是有點怕怕?和大家說那麼多,無妨就是想告訴大家,肝在身體中的重要性其實不亞於腎。肝氣鬱結施展闡發出來的症狀,大家在日常平凡細心點就會發現,同時從症狀上可以知道自己肝氣鬱結到什麼程度了。

好了,講重點吧!

分享給大家這一物其實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而是再平常不過了。

柚子!


是否是有點驚訝?柚子可以治防肝氣鬱結?!呵呵,不是柚子,而是你會把它丟掉的柚子皮!

直接說製作吧。

將柚子皮外面那層青黃的外皮去淨,只留裡面的白皮肉,然後切成均勻塊狀,吊起來陰乾。請注意,是陰乾!!!陰乾的環境最好是乾燥通風的地方。在陰乾的過程當中,或者在保存過程當中,柚子皮白肉不克不及出現黴點。出現黴點的,絕對不克不及用,絕對不克不及用!!絕對不克不及用!!!重要的事說三遍。

將製作好的柚子皮白肉切成小塊,用剛煲開的開水浸泡半小時以上,當茶飲。不克不及接受這口味的,可以加少許純天然的蜂蜜,當然,蜂蜜是冬蜜更好了。

每天隨飲隨泡。肝氣鬱結輕的,飲幾天就有好轉了;肝氣鬱結比較重的,飲到一定程度之後就會不停地放屁,請不要覺得不好意思,屁打完了,事情就解決得七七八八了。

上面的方子,是家傳的祖方,家族中一直都沒有人得過肝氣鬱結,可見方子的效果真的很好。大家不妨試試。

我所分享的方子都是比較綠色的,沒有副作用,就是要堅持使用。身體是自己的,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了,真的對自己很不負責。其實當你飲習慣了,你一天不喝,倒覺得少了點什麼。

碼字好辛苦,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幫到大家的忙!

(文章屬於作者原創,未經允許,不得使用。圖片來自網絡,內容來自生活經驗積累)

(如本文對你有幫助,請收藏並關注“生活正能量”;如有不同意見或有更好的方法,請評論。你小小的動作可能幫助到很多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