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寶寶疫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預防接種時間及紀錄表”中名列第一,孩子一出生,最先要面對的預防接種就是卡介苗

偏偏總有粑粑麻麻跟疫苗叫板:這種東西就跟保險一樣,買不買都隨意;反正不一定會得病。

湖南長沙一個僅僅9個月大的寶寶,就因為粗心爸媽忘了帶他接種卡介苗患上重症結核,住進了醫院。

孩子入院時持續高熱、抽筋和昏迷,CT檢查發現雙肺瀰漫性病變、血行播散型結核、結核性腦膜炎,病情十分危重。

醫生在問診中意外得知,眼前這個已經9個月大的嬰兒出生時就未接種卡介苗,之後父母也沒有帶去補種。

嚇懵的醫生馬上給寶寶家人做了結核菌素試驗,結果發現孩子爸爸肺部有結核病灶,但粑粑本人之前絲毫不知情。

Mommy敲黑板!疫苗這種東西是能忘就忘的?!何況卡介苗是我國兒童計劃免疫必須接種的疫苗之一。

我國是結核病高發大國,空氣汙染如此嚴重的當下,忘記接種和拿孩子的健康開玩笑有什麼分別?

醫生也提醒家長,由於各種原因新生兒出生時未接種卡介苗,應爭取在3個月內儘早補種。

為何要接種卡介苗

卡介苗的推廣,首先要從結核病的肆虐說起。曾幾何時,結核病曾與天花、鼠疫和霍亂等傳染病一樣,在全世界範圍內廣為流行。

這種病本身傳染性極強,不受年齡、性別、種族、職業、地區的影響,人體許多器官、系統均可患病。

中國每年因結核病死亡13萬人,是各種其他傳染病和寄生蟲病死亡總和的2倍。

接種卡介苗在預防結核病,特別是可能危及兒童生命的嚴重類型結核病,如結核性腦膜炎、粟粒性結核病等方面具有相當明顯的作用。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證實,接種卡介苗預防結核性腦膜炎和播散性結核病的平均有效率為86%;預防結核相關死亡的有效率為65%。

預防結核性腦膜炎死亡的有效率為64%,預防播散性結核死亡的有效率為78%。多年來,通過卡介苗接種已挽救了成千上萬的生命。

在我國,卡介苗接種被稱為“出生第一針”。目前嬰幼兒卡介苗接種率已經上升為95%。

再忘記接種的粑粑麻麻,請自行面對手機思過5分鐘,順便接收Mommy的一記白眼。

正確接種方式get

1.接種時間

卡介苗一般在你的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進行接種,接種部位是上臂三角肌外側。

衛生部規定:沒有接種卡介苗的寶寶,如果還不滿3個月,可以直接補種;

如果在3個月~3歲之間,要進行結核菌素試驗,結果為陰性可以補種;4歲以及4歲以上的寶寶不再補種。

2.不宜接種

◆早產、低體重兒或體重在2500克以下之新生兒

◆高熱、黃疸、腹瀉等急性傳染病的患兒

◆先天性免疫缺陷或全身性皮膚病的寶寶

接種部位有膿皰瘡、溼疹等疾病

3.接種方法

寶寶上臂三角肌外側皮內注射0.1ml。

接種卡介苗後約一至二週,局部會呈現紅色小節結,以後逐漸長大,微有痛癢,但不會發燒;

六至八週會形成膿泡或潰爛;十至十二週開始結痂,痂皮脫落後留下一個微紅色的小疤痕,以後紅色逐漸變成膚色。

醫生提醒:卡介苗存放適宜的保存溫度為2~10℃;使用時製劑應注意避光,活菌苗用時不得日光曝晒;接種時注射器要專用。

皮內注射時切不可劑量超常、切不可注射到皮下,否則會導致嚴重深部膿腫或淋巴結炎等併發症的發生。

4.注意事項

如果寶寶不是出生後直接在醫院接種的卡介苗,那麼接種後需要停留30分鐘,觀察是否出現異常反應,在確保一切正常後再離開。

寶寶接種卡介苗後2周左右,接種部位會出現紅腫,隨後化膿,形成小潰瘍。在此期間給寶寶洗澡時應當注意,避免洗澡水弄溼注射部位的皮膚。

也不要經常用手去觸摸這個膿包,以保持局部清潔。如果寶寶的卡介苗接種部位發生嚴重的感染,或是3個月後仍然流膿,及時去醫院進行處理。

如何判斷接種成功

卡介苗接種後4~8周才產生免疫力,免疫可以維持3~4年。寶寶體內的抗體構成了對結核病的抵抗力,能夠降低結核病的發病風險。

那麼怎麼才能判斷接種成功呢?

接種3個月後到接種卡介苗的醫療機構複查,做結核菌素試驗。如果試驗陽性,說明接種成功,體內已產生了免疫力;如果試驗陰性,則說明接種未成功,應重新接種。

如果注射部位的硬結直徑超過20毫米,或在紅腫、硬結上有水皰、淋巴管炎、壞死出現,此均屬於強陽性反應,表示體內有活動性結核灶。

這時應到醫院進一點檢查,確定嬰兒體內結核菌感染情況,以便做出相應的診斷和治療。

多數寶寶都會接種成功,少數接種失敗的可以在補種3個月後,按上面的方法再複查。

更多精彩請關注微信號“媽咪部落”(matherbuluo),聽說微信和育兒更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