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扁平足是指足內側縱弓平坦,負重力線不正常,出現疲乏或疼痛症狀的一種畸形。

引起“平足症”的原因很多,如小兒麻痺後遺症,足部的關節炎或外傷骨折等,但一般臨床上的“平足症”是一種姿態性平足,其起因是由於體重與足部肌肉支持力的平衡失調。最易發生在兩個年齡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幼年期,其生長迅速,肌力的增加不能和體重增加成正比;第二個階段是中年期,其體重增加而肌肉力量並不能隨之增加。其他年齡段亦可產生平足症,如兒童發育期間,營養不良、睡眠休息不夠,站立時間過長,負重超過耐力,青年或成年人平時缺少鍛鍊,需長時間站立工作,工作地點地面硬而又穿硬底鞋,都可產生平足症。

扁平足除了有小腿痠脹,足部疼痛症狀外,平足必不可少,如何做自我檢查呢?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脫掉鞋襪,觀察自己的足底內側是否隆起,扁平足足內側弓塌陷,足底平坦,站立時足內側部全部著地,而正常人足內側緣並不著地,也可以將雙足底相對,可發現雙足內側部並不能完全接觸,如果完全接觸了,則可能患了扁平足,必要時應到醫院就診。

扁平足最主要的臨床表現有:

1.疼痛

通常位於足底內側(後足後內側疼痛),且於長期站立或行走後加劇,且常可以出現進行性加重的現象。偶爾疼痛也可位於踝關節外側外踝附近。這是由於足弓塌陷造成後足外翻,繼而腓骨與跟骨相撞擊的結果。

2.腫脹

疼痛關節外腫脹,以足舟骨結節處為甚。

3.步態異常

患足疼痛及足弓塌陷可造成跑步甚至行走能力下降,步態異常,如外八字步態。

4.疼痛及異常的步態

可對身體的其他關節造成影響,如因患足的過度外翻及內旋,造成膝關節代償性外翻及髖關節代償性外旋等,繼而可能引發膝、髖、下背等部位的疼痛和關節炎。個別平足的患者可能以下背痛為惟一的症狀。

5.嚴重的平足畸形

可見足踝部其他關節受累,如距下關節和跗橫關節的柔韌性降低甚至僵硬。

6.平足症

可同時伴發有跖筋膜炎、跗骨竇綜合徵等。

進行足內、外在肌的功能鍛鍊,如足跖行走、跖屈運動、提踵外旋運動等。同時選擇有良好足弓支撐的鞋子以及避免過長時間站立等,對平足症的預防均有一定意義。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