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近日,江西一名10歲男童在戶外玩耍時突然暈倒在地,剛開始家人以為只是中暑,不料竟是熱射病,全身器官衰竭,性命垂危。

今年被稱為“史上最熱年”,今天更是一年中最熱的“中伏”,我國局地高溫達41℃,熱到暈!今年已有多人因熱射病身亡。熱射病到底是什麼鬼?為何這麼可怕?如何預防?一起來看!

7月21日上午,江西高安一10歲男童劉鵬在室外玩耍時突然暈倒在地,家人以為是普通的中暑,沒想到把孩子送到醫院檢查是熱射病。

劉鵬躺在病床上

孩子全身出現了心、肝等多器官衰竭等症狀,尤其彌散性血管內凝血,表現為全身部位多處出血不止,救人的當務之急是輸入足夠的血小板和進行血漿置換,每天至少需要2000毫升血漿,而現在各級血站血液庫存不足,孩子掙扎在生死的邊緣。

而這一切的原因

只是因為他在室外玩了20分鐘。

醫生介紹道,劉鵬到達醫院時體溫達39.6℃。在搶救過程中,嘴巴、鼻子……到處都在出血,皮膚毛細孔也有出血點,這是典型的熱射病。

熱射病有多恐怖!

我們再來看看幾則新聞

1

安徽一中年男性因熱射病身亡

今年7月23日, 安徽省二院急診科收治了一名中年男性患者,經初步診斷系中暑後發生昏迷。該患者送醫時,已經徹底的昏迷不醒,完全沒有意識,只有微弱的生命體徵。

該患者最終被診斷為熱射病,這是最高級別的中暑症狀。遺憾的是,7月24日,該患者因搶救無效宣佈身亡。

2

溫州已有2例熱射病人身亡

今年入夏以來,溫州市急救中心已接警中暑病例54例;近段時間樂清還確診4例熱射病人,其中2人不幸身亡。

3

工人午休時疑因中暑死亡

嚷了句“好熱”,男子躺下想休息會。可工友發現的時候,他已經起不來了。7月22日中午1點多,在廈門羅賓森附近的一個工地,一名男子午休時死亡,初步懷疑是因為中暑。“好熱”成了他最後一句話。

在2013年的新聞中

也可以看到這種病“作怪”

這是在浙江:

今天“中伏”,一年中最熱

今天是三伏天的“中伏”,也叫“二伏”。俗話說,“冷在三九,熱在中伏”,意思是一年中最熱的日子屬“三伏”,“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熱。

“中伏”最突出的特點是“熱”,而且是“溼熱”,“桑拿”天氣讓人難以喘息,彷彿置身於一個大蒸籠。據瞭解,今年的中伏有20天,即從7月27日到8月15日結束。

今天,多地迎來“高燒”模式,我國局地氣溫高達41℃,廣東最高氣溫36℃。專家提醒,在高溫天一定要當心熱射病。

△資料圖

熱射病有多恐怖?

熱射病,簡單地說就是中暑的危重狀況。中暑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中暑前兆,第二階段是熱痙攣,第三、第四階段的熱衰竭和熱射病被歸類為重度中暑。患者的身體症狀從最初的乏力、噁心、嘔吐、腹痛逐漸惡化至休克、體溫超40℃、器官開始衰竭。

熱射病是最嚴重的中暑情況

醫生介紹,中暑分為四個階段,第一階段為中暑前兆,第二階段是熱痙攣,第三、第四階段的熱衰竭和熱射病被歸類為重度中暑。患者的身體症狀從最初的乏力、噁心、嘔吐、腹痛逐漸惡化至休克、體溫超40℃、器官開始衰竭。

如何預防熱射病?

醫生表示,日均溼度大於73%、氣溫超過30℃,或者日最高氣溫超過36℃的情況下,最容易引起中暑。如果出現乏力、頭暈、胸悶、低熱、沒胃口、拉肚子等症狀,就要注意是否中暑,要及時採取措施。

“多飲水,適當吃些防中暑的藥物和食物。”醫生提醒市民,隨著氣溫升高,發生中暑的概率會更高,特別是老人、孕婦、小孩,有心血管疾病、在戶外勞動的人群要特別注意,儘量不要在中午氣溫比較高的時段外出,做好房間的通風,不要一整天開著空調。

以下這些中暑類型與緊急處理措施你要了解:

a

中伏不妨煲這幾味湯

“伏”,表示陰氣受陽氣所迫藏伏在地下,又稱長夏,俗話說“三伏最熱是中伏”,所以,這幾天的飲食仍應以清潤、祛溼、助陽為基礎,適當略加滋陰之材料。廣東人在這時節都愛煲“清補涼”,以下幾種湯,適合這個時節!

淮山枸杞苦瓜煲瘦肉

原料:

苦瓜300克,淮山30克,枸杞子10克,瘦肉500克,蜜棗15克。

製作:

(1)淮山浸泡20分鐘,枸杞子、蜜棗洗淨,苦瓜開邊去瓤切塊,瘦肉切塊。

(2)將所有原料及清水2500毫升放入湯煲,大火燒開,撇去泡沫,轉小火煲90分鐘。

功效:

清熱利溼,健脾。

適宜人群:

(1)用於溼熱內陰引起的腹滿身困、口苦口粘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糖尿病等疾病的調治

(3)溼熱體質者使用更佳。

注意事項:

本品清熱利溼,最宜為糖尿病患者所用,但辯證陰陽兩虛型者慎用。

淮山茯苓煲乳鴿

原料:

淮山20克,茯苓20克,眉豆50克,乳鴿一隻,瘦肉250克,桂圓5克,姜2片。

製作:

(1)淮山、茯苓、眉豆洗淨浸泡20分鐘,桂圓洗淨。

(2)乳鴿開邊,瘦肉切塊。

(3)將所有原料及清水2500毫升放入湯煲中,大火燒開,撇去泡沫,轉小火煲90分鐘,再用大火煲20分鐘。

功效:

健脾益氣利溼。

適宜人群:

(1)用於脾虛有溼引起的納呆乏力、面黃身困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慢性胃腸炎,消化道潰瘍,慢性肝炎等疾病的調治。

(3)氣虛體質者應用更佳。

注意事項:

本品健脾益氣兼利溼邪,性雖平和,但陰虛體質者需慎用。

雙蓮赤小豆煲豬心

原料:

蓮藕350克,赤小豆、蓮子(幹品)各50克,瘦肉250克,豬心一個,蜜棗兩粒,陳皮3克,姜2片。

製作:

(1)蓮藕刮皮,洗淨切塊,蓮子(去芯)、赤小豆、陳皮洗淨浸泡半小時。

(2)瘦肉、豬心切塊。

(3)將所有原料及清水2500毫升放入湯煲中,大火燒開,撇去泡沫,轉小火煲120分鐘,再用大火煲30分鐘。

功效:

解暑利溼健脾。

適宜人群:

(1)用於暑溼外感引起的乏力身熱,不欲飲食、腹滿口粘,胸悶不舒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胃腸型感冒,慢性胃腸炎等疾病的調治。

(3)溼熱、痰溼體質者使用更佳。

注意事項:

本品解暑利溼、陰虛體質者慎服。

蓮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

瘦肉500克,蓮子(幹品)50克,百合(幹品)50克,枸杞子5克,沙蔘10克,蜜棗1粒,姜2片。

製作:

(1)蓮子放進沸水中浸泡,剝去外衣膜,去芯,浸泡30分鐘。

(2)百合浸泡30分鐘。

(3)將所有原料及清水2500毫升放入湯煲中,大火燒開,撇去泡沫,轉小火煲90分鐘,再用大火煲30分鐘。

功效:

補益心脾。

適宜人群:

(1)用於氣陰兩虛引起的心悸失眠、乏力食少、面色萎黃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冠心病、神經衰弱,更年期綜合症等疾病的調治。

(3)氣陰虛體質者使用更佳。

注意事項:

溼熱、痰溼體質者慎用。

沙蔘麥冬燉瘦肉

原料:

沙蔘20克,麥冬15克,蓮子50克,瘦肉500克,姜1片。

製作:

(1)蓮子去芯與沙蔘、麥冬浸泡30分鐘。

(2)所有原料及沸水1250毫升放入燉盅,加蓋,隔水燉120分鐘。

功效:

滋補肺胃。

適宜人群:

(1)用於肺胃陰傷引起的口乾咽燥、乾咳盜汗、乏力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慢性氣管炎,肺結核等疾病的調治。

(3)陰虛體質者使用更佳。

注意事項:

陽虛、痰溼、溼熱體質者慎用本品。

砂仁白朮煲豬肚

原料:

砂仁10克,陳皮5克,白朮50克,豬肚300克,瘦肉250克,大棗(去核)10克,姜塊5片。

製作:

(1)豬肚用鹽搓洗,颳去潺和肥油。

(2)所有原料及清水2500毫升放入湯煲中,大火燒開,撇去泡沫,轉小火煲2小時,再大火煲30分鐘。

功效:

益氣健胃化溼。

適宜人群:

(1)用於脾虛有溼引起的不思飲食、倦怠少氣、腹滿洩瀉等症狀的調理。

(2)適合慢性胃腸炎,消化道潰瘍等疾病的調治。

(3)氣虛及痰溼體質者使用更佳。

注意事項:

本品益氣健脾利溼,藥性偏溫,溼熱、陰虛體質者慎用。

來源:羊城晚報、江南都市報、央視新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