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1、他是一位55歲的男性病人,30年前曾患有甲型病毒性肝炎,5年前發現膽囊結石。

2、他從三天前入手下手出現陣發性上腹痛,伴畏寒高熱,體溫最高達到39.6℃。雖然吃了中藥,但是沒有任何效果。

3、來到醫院的時候,已經出現了神志模糊,並且全身皮膚髮黃。

患者是一位建築工地的工人,從三天前飲酒後便入手下手出現間斷性的上腹痛,伴有惡性嘔吐,畏寒發熱,體溫最高曾達到39.6℃。入手下手的時候工友們曾以為患者只是因吃了不潔食物而出現的急性胃腸炎,但是統統都沒有那麼簡單。

發病後患者被送進某診所輸液治療,因為私人診所沒有書寫病歷或者出具正規發票,所以當時的具體情況其實不明確。最後從工友口中大概得知診所是為患者輸注了某種:“頭孢”。輸液兩日並沒有任何效果,患者不僅發熱腹痛的症狀愈來愈明顯,而且愈來愈萎靡。第三日患者曾求醫於某中醫,並且服用中藥湯劑兩次。寶貴的時間就這樣的無情流逝著,直到第三日深夜,患者才被工友合力送進了醫院。

其實當我第一次看見患者的時候,並已經發現並不是胃腸炎那麼簡單。因為患者不僅已經處於神志模糊的狀態,而且還有一個特別很是顯著的特徵:全身皮膚黏膜黃染!我詢問患者的共有:“他的皮膚一直都是這種顏色嗎?”。雖然我得到的其實不是肯定的答案,但是我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因為患者有著很典型的夏科氏三聯徵:腹痛、發熱、黃疸!

因為患者這種典型的腹痛、發熱、黃疸症狀,讓我不能不懷疑急性膽管炎。當然統統還需要實驗室檢查來證實,尤其是患者在5年前曾有膽囊炎、膽囊結石病史的情況下!最後急診生化檢查提示:谷丙轉氨酶4587u/l;穀草轉氨酶6654u/l;膽紅素++。而腹部CT結果如下:

結合患者曾有膽囊炎、膽囊結石的病史,三天前入手下手出現上腹痛,繼而反覆高熱,全身黃疸的病情特點和腹部CT、生化等檢查,最終明確診斷為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它是急性膽管炎的嚴重階段,也曾急性重症膽管炎。它的發病根蒂根基是膽道梗阻和細菌感染,致病菌主要為大腸桿菌、克雷白桿菌、糞鏈球菌和某些厭氧菌。如果膽道梗阻沒有及時解除,膽管內的感染沒有得到及時控制,很有可能會引起患者死亡。

這位患者被送進醫院的時候之所以出現神志模糊,便是因為前期的感染沒有得到及時控制而出現了感染性休克,他的血壓一度低至70/40mmHg!患者口中五年前的膽囊結石正是本次發病的罪魁禍首!針對急性梗阻性化膿性膽管炎的治療原則是立即解除膽道梗阻並引流,如果膽管內壓力下降後,患者的症狀通常可以得到改善。

讓更多人瞭解更多一點!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