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養生

文 | 王成鋼(北京安貞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

“糖尿病人暈倒首先要考慮低血糖

一天晚上,我正在睡覺時,一名患者小張的老婆突然給我打德律風,我手機是靜音狀態,模模糊糊之間,看了一眼手機,媽呀!6個未接來電,包括1條短信:小張暈倒了,速回德律風!我趕快打回去。

小張嫂氣急敗壞地說:“怎麼不接德律風?我又不會半夜勾引你。”

我:“額,我在??”

小張嫂:“行了,別解釋了,小張暈倒了,就在上廁所的時候,目下當今還躺在床上起不來,你快來看看怎麼回事吧。”

急救第一守則:時間!

對於這種暈倒之類的急症,當我從安貞裡趕到他們所在的地安門,恐怕黃花菜和小張都涼了。我趕緊問:“別掛德律風,小張目下當今什麼施展闡發?”

小張嫂說:“他一直說頭暈,入手下手聲音還挺大,目下當今只能哼哼了,滿頭大汗,四肢舉動冰涼,是否是腦出血了啊?”

以我的經驗,小張這種情況有別於任何心腦血管疾病:小張的根蒂根基疾病是糖尿病――任何糖尿病患者感到頭暈、目眩且冷汗直流,首先要考慮低血糖。

我趕緊問小張嫂:“你家裡有測血糖的儀器沒有?”

小張嫂說:“沒有,以前都不怎麼關注他糖尿病的事,他就日常平凡吃吃藥,血糖去醫院查過,也不是特別高。”

我相當無語,這也太不重視了,無奈地說:“小張今天吃飯了嗎?有無喝酒或者吃什麼藥物之類的?”

小張嫂想了一會:“晚上我和他有個飯局,喝了點酒,他沒怎麼吃東西。”

我聽後說:“你目下當今趕快給小張吃塊糖,然後觀察一會給我打德律風。”

其實,我這麼做是有風險的,因為有糖尿病的人暈倒,除低血糖外,也多是血糖高過一定限度而出現了酮症酸中毒。小張又有喝酒的情況,飲酒可導致這兩種全然不同的結果,最好能測下血糖來判斷,所以日常平凡在家裡備上一個血糖測試儀是特別很是有必要的,但是以目前的狀態,我憑經驗判斷低血糖的可能性較大。

過了10分鐘,我德律風響了,小張自己打給我的,說已經完全恢復了,對我又救了他一命再次透露表現感謝。

“防低血糖暈倒絕招――管好你的嘴!

第二天,小張來醫院就診,找到我開了化驗單,結果出來後他發現自己血糖不太高,但是糖化血紅蛋白高了許多,於是就抓住我問怎麼回事。

我解釋說:“糖化血紅蛋白不會因每天血漿葡萄糖濃度大小的波動而變化,也不受運動或飲食的影響,糖化血紅蛋白反映的是過去6?8周的平均血糖濃度,可以用來評估血糖的控制情況。臨床一樣平常以糖化血紅蛋白正常值6.1?7.9為標準,你的已經達到9了,說明近期你的血糖控制得不理想,波動的可能性很大。”

小張又問:“那按理說我近期血糖應該一直高啊,昨天我低血糖是咋回事?”

“都說了是平均血糖濃度,問出這種問題說明你根本就沒關注你的血糖。你一個糖尿病人還喝酒,估計沒少喝吧,喝酒不但引起低血糖,還可能引起血糖升到極高並導致酮症酸中毒,兩種情況都是很危險的。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主要靠什麼――管住你的嘴!不管你是打針還是吃藥,最重要的是要有規律的飲食,你應該為自己的飲食和藥物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點。

比如你近期血糖控制得特別很是好,那麼你自己要總結一下,你三餐吃的什麼,吃了多少,用了多大劑量的藥物,然後就保持住這種規律,以後就按這種熱量和藥物的比例來吃。任何一個糖尿病人都應該是半個糖尿病專家和徹底的苦行僧,對自己的身體要清楚並嚴格控制自己的各種生活習慣,想要控制好血糖,需要的就是毅力!

小張搖頭:“你就告訴我什麼情況下、幹啥事會導致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就好了。”

“最重要緣故原由就是飲食失控,瘋狂吃甜食或者喝酒,尤其喝到酒後嘔吐、腹瀉的程度就更不好。”

小張有些不耐地說:“好吧,那說說低血糖吧

先提醒你,在家裡備個血糖儀,沒事就測測。簡單來說,你已經有糖尿病了,因此你血糖不穩定,容易忽高忽低。當你覺得極度飢餓,餓得出冷汗,看見什麼就想咬什麼,你可能就是低血糖了,所以你日常平凡最好兜裡有塊糖。”

小張滿意地點點頭:“好,這回理解�⒗聿橇恕D俏乙�是有血糖儀可以測的話,血糖多少算低啊?”

“當你血糖低於2.8毫摩爾/升的時候就是低血糖,就算沒症狀,這時候候你也要稍微吃點東西。”

小張又問了他最最關心的問題:“低血糖除可能會死以外還有什麼危害,比如像我這種又活回來的?”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最擔心的是高血糖,但其實隱藏更深更可怕的敵人是低血糖。短時間低血糖的危害甚至不亞於長時間高血糖,會對腦組織造成傷害,長時間血糖低或者低血糖昏迷時間較長還有可能導致不可逆的神經損傷。

我們現代人的生活成本高,大家紛紛努力工作,拼命賺錢,但更讓人難以招架的是意想不到的疾病,我們在急診室見慣了年紀輕輕就死於心梗的,也見過喜氣洋洋、升官發財的中年人苦於應對疾病,統統努力付之東流。一個小小的血糖控制不當,照樣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凡事預則立,人生不過百年,保重身體,才能笑到最後。

“糖尿病人如何預防低血糖?

1.控制胰島素

要從小劑量入手下手用,根據血糖情況確定劑量。

2.控制飲食。

按時吃飯,不可隨意不吃或減量,降糖藥物量要隨進餐量調整。禁止吃大量甜食以防血糖升高,同時也禁止空腹喝酒或酗酒,因為酒精能造成低血糖。

3.控制運動量。

運動增多時,要適當增加主食量。

4.隨身帶著糖塊或餅乾之類的食物。

一旦出現心慌、飢餓、乏力、出冷汗、頭暈等低血糖症狀,立即食用。如果出現嚴重低血糖或反覆出現低血糖,請及時就醫。

文章選自《關鍵時刻,命該怎麼救?》!鳳凰聯動授權發佈!轉載註明出處。

更多健康知識,請關注養生雜誌微信公眾號:yangsheng_zz(長安可複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