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這是幾年前跟師學習時,發生在門診的一個真實的故事。當時跟診學習的老師,是一位很擅長治療皮膚病的中醫。有一天門診來了一位複診的女性患者,旁邊跟著她的女兒,大概三四歲的年齡,胖嘟嘟,長得很可愛。

就診結束後,該患者向大夫訴苦兼求助道:“大夫,有個問題我一直很苦惱,我的女兒不知怎麼的,一直咬手指甲,怎麼說她都不聽,您看,現在都咬成這樣了!”說話間,這位女士拉起孩子的手給大夫看。

只見小女孩右手大拇指的指甲都已經快咬透了,指甲面癟塌並且坑坑窪窪,看上去竟然感覺很心疼這孩子!孩子沉默寡言,並不願意和別人交流,有時還小聲自言自語。

接下來大夫問了個問題:“你家孩子做過微量元素的檢查嗎?”女士回答道:“一開始我們也懷疑是不是缺乏微量元素,專門去醫院做了檢測,檢查結果沒有異常!”

大夫看孩子並不像這個年齡段兒童常見的那樣活潑,笑著說道:“你平時壓力太大了,可能會在無意中把這種壓力傳遞給孩子,所以要多注意一下孩子的情緒,讓她放鬆些!我給她開一味外用中藥,熬好後待溫度合適讓孩子泡手10分鐘左右,每天1―2次就可以,堅持幾天看看效果!”說完,老師在處方上寫下了“苦蔘20g,7劑,水煎浸泡患處,每日1―2次”。

我當時站在一旁,感慨老師的處方真是太妙了!後來那位女士再來複診,很激動地告訴大夫,她的女兒後來再也沒咬過指甲,已經把這個一年多的壞習慣拋之腦後了!這個一味中藥的處方,用的小而巧妙,可謂事半功倍。苦蔘是一味極苦的中藥,用它的水煎液浸泡手部,再嘗試咬一下,那滋味估計很難忘。

同時,苦蔘外用殺菌止癢功效很強,可以防治指甲局部感染。這在心理學上,應該屬於“懲罰性”矯正法,在病理學上也有積極地預防治療作用。

兒童病態性咬指甲行為在醫學上稱之為“咬指甲癖”,與微量元素缺乏、精神性格因素、兒童間互相模仿行為以及習慣成癮有關。因此,家長髮現孩子有咬指甲的壞習慣後,一方面要積極就醫檢查,另一方面也要重視孩子的精神世界建設,幫助並配合孩子改掉壞習慣。

(杏花島作者孫學達,北京中醫藥大學碩士在讀)

微信搜索公眾號“杏花島”,遇見更有趣的中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