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文丨(美)美好媽媽

編輯丨小刊

小刊說:蕁麻疹特別煩人,經常在小孩中會出現,但它出現的徵兆跟過敏又有離不開的關係,父母要如何應付蕁麻疹呢?不妨看看這位來自美國的媽媽的經驗~

蕁麻疹(hives)是孩子的常見過敏症狀之一,發病的時候,常常呈大面積且不規則分佈全身,看上去蠻嚇人的,不但孩子難受,家長也擔心。我家女兒美好在科泉也遭遇過蕁麻疹,經過諮詢醫生和居家護理,很快就康復了,所以我認為,家長冷靜悉心的呵護,對孩子蕁麻疹的痊癒十分重要。

切勿延誤就醫

美國醫療中心派發的護理小冊子說,每個寶寶的情況都不一樣,必須要密切觀察,比如在孩子發疹的時候,看是發生在四肢軀幹還是頭頸部?如果發生在頭頸部,注意會不會同時有氣道阻塞,包括氣喘或呼吸急促。如果有呼吸障礙,則需要馬上打急救電話;即便不在頭頸部,有疑惑時最好還是去見一下醫生。

3種誘因,3種治療應對

誘發蕁麻疹的因素很多,就連醫生都說,很難針對每一個孩子都找出具體的原因。

接觸:從美好得過的幾次蕁麻疹來看,如果是大面積起得很頻繁,應該是接觸性過敏。

小兒科醫生一上來會和家長討論,最近孩子接觸到了什麼日常生活中清潔劑類的物品?有些洗護用品看似很普遍,一旦殘留物質對皮膚有刺激,就有可能誘發疹子。記得一次就是因為家裡換了衣物柔軟劑,女兒一時不適應,就出現了連片紅腫。

食物:如果不是頻繁起疹子,則有可能是與吃的東西有關。醫生通常會詢問最近有沒有給孩子添加新的食物,所以在看醫之前,家長最好對孩子的飲食有個回憶記錄。

病毒:有些未必是因為過敏,做不到提早預防。用孩子醫生的話說,差不多有一半孩童的急性蕁麻疹與病毒有關,來得快也去得快

女兒有一次就是先流鼻涕,有鼻塞,然後開始有輕微的喉嚨痛,緊接著臉上就發起疹子來。之後去就醫,醫生說是病毒引起的,保險起見,還給她做了試紙檢驗,用棉籤在喉嚨裡颳了幾下,還好檢查結果是無鏈球菌感染,要不然估計會開抗生素了。

排查過敏,媽媽的持久戰

如果是過敏引發的疹子,必然會反覆發作,即使用藥也只是治標;若想治本,關鍵要找出過敏原。

女兒的那次過敏幸好是偶發的,但我在醫院裡,看到不少媽媽因為孩子反覆發作蕁麻疹,不得不帶孩子去看專科,做過敏原測試。其實玉米、花生、牛奶、雞蛋白、麵食以及一切小麥做的食物,是最容易導致過敏的,需要家長耐心去觀察和發現,並一個個排查可能讓孩子過敏的東西,才能搞清根源。

另外,有的孩子本身是過敏體質,很難查出真正的過敏原,那就是一場持久戰。唯一能安慰媽媽們的是,從長遠來看, 隨著免疫系統逐漸完善,多數孩子會在成長中漸漸戰勝食物過敏。

看體重不看年齡,劑量是個技術活

孩子多次反覆蕁麻疹,症狀都一樣,媽媽們有了經驗,家裡也備有相應的藥,通常就省去求醫的步驟,自行在家給藥――這時,便涉及劑量問題。

對於幼兒來說,劑量確實是個技術活,特別容易判斷錯誤。因為藥品說明書上,通常只列有6~12歲孩子的劑量,6歲以下的兒童劑量是根據體重來決定的,而非年齡。

知名兒科醫生西爾斯Dr. Sears建議的兒童自行給藥劑量指示是:

1歲以下的兒童,不建議自行在家服用任何藥物;1歲之後,以服用一天的有效用量來算,每4~6小時1.25mg/kg,10kg左右的幼兒,就是每4小時12.5mg。

但我的家庭醫生另外也叮囑我說,同時還要看過敏反應有多嚴重,如果輕微的話,可以適當減量。

另外,我還從護士那裡學到了一個不用藥的小偏方:用新鮮的生薑擦拭皮膚的患處來止癢。方法是將買回來的姜放入冰箱,冷卻後取出,擠出薑汁塗在患部。

本文由孩子期刊(ID:haizi_zazhishe)獨家原創,歡迎轉發分享,如需轉載授權請留言聯繫小刊(ID:xiaokan120)或包小柒(ID :baoxiaoqi007),否則我們的律師叔叔會聯繫你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