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8月7日,我們分享了題為《不要強迫孩子分享,這是最愚蠢的家長才會幹的事》這樣的一篇文章,引發了大家廣泛的討論和爭執。分享是個美好的詞,在大家的討論中我們也看到了很多家長普遍性的思考和困惑。

1.我們知道孩子愛分享,我們自己的孩子愛分享,可是別的孩子就是不愛,孩子很受打擊。

2.我們就是要鼓勵孩子愛分享,即使孩子有時候不痛快我們也要鼓勵他們分享,分享精神很重要。

3.不分享又能怎麼樣?孩子不喜歡分享就不要分享好了。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種聲音,在好幾百條的評論中我們還是更多的看到了不少家長的困惑,如何鼓勵孩子去分享確實是很多家長在育兒過程中的大困惑。今天我們將重點分享就如何鼓勵孩子分享的一些我們的建議。想象一下這樣的場景,相信很多父母在生活中都遇到過。在某個公共場合,可能是公共圖書館、可能是幼兒園、可能是某個家庭聚會時,某個孩子手裡拿著很多個玩具,但是當她/他看到別的孩子走來時趕緊把玩具都囤積在自己的周圍,拒絕分享。

家長會苦惱於孩子的不愛分享,就連公共場所的那些本來不屬於他們的玩具他們都要囤積在自己的周圍,在小區公園裡的各種健身器材等,即使在10秒鐘之前他們對此還毫無興趣,但是隻要看到別的孩子走進他們立刻搶佔。他們以這樣的方式來宣誓:這是我的財產。

對於更多的家長來說,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愛分享,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通過分享獲得更多的社交經驗(好朋友)。如何教孩子學會分享?我們依舊堅持:不強迫孩子分享,利用有效的策略鼓勵孩子去分享,鼓勵孩子真正的遵從內心意願發揮去和朋友們之間發揮良好的互動的分享。

一、更多的家庭實戰練習

分享實質上是鼓勵孩子更多的與他人以公平的方式進行有效的互動,對於年長的孩子來說他們已經掌握了分享的一些技巧、也在分享過程中獲得了極大的收益。但是對於很多小屁孩來說,他們確實需要在家庭環境中更多的獲得練習的機會。

比如在家和孩子一起玩遊戲時(玩具小狗),家長先拿著小狗玩一會、然後把小狗給孩子、再把小狗給爸爸、然後再轉到孩子手裡。

輪流玩的遊戲,即使孩子沒有意識到分享這個詞,但是在具體的行動中孩子卻在實踐分享的策略。

二、當孩子在分享時,一定要讚美孩子愛分享的行動

對孩子所有分享的行為都要給予積極的讚美。

不是讚美孩子多聰明、多漂亮、多可愛,而是讚美孩子分享的行動。當孩子把自己的玩具拿出來和別的孩子一起玩時,讚美她願意把玩具拿出來和孩子一起玩的行動。

不管孩子分享的是自己剛摘的一片樹葉、自己剛在路上撿起來的一個小石子還是別的什麼內容,只要他們分享,就讚美他們的行動!

三、孩子不願意分享別去懲罰孩子

不要強迫孩子去分享,不願意分享是正常的。小朋友特別相信他們看到的一切,如果孩子因為不分享就要被懲罰,他們會很失望。鼓勵孩子分享,但是孩子不願意分享時,就不要去強迫他們,更不應該懲罰他們。

當孩子有更多的練習之後,他們學會之後不要家長強調自己就會主動分享起來。

四、幫孩子建立分享模型

孩子不知道怎麼分享,但是如果在生活中孩子能看到不斷有人在重複分享的模型,時間久了他們就學會了。比如:你在家裡吃買回來的小零食,給孩子分享一部分,並說出你分享的感受。你是在分享愛、關心。

當我們玩積分時,邀請孩子分享他們搭建的模型、他們為什麼這麼搭。當我們買回新衣服時,跟孩子分享我們對新衣服的喜歡等等。在家裡,鼓勵每個人都去分享,不僅僅是孩子,父母、老人(特別是老人,很多老人是抵制分享的行動派)。當全家一起來的時候,孩子從身邊就有了學習模型,他會知道不僅僅是他們要分享,所有人都在分享。

五、不要隨便給孩子帖標籤,家裡更多的準備一些公共玩具

很多家長喜歡給孩子帖標籤,正向的標籤對孩子有幫助,負面標籤有時候真的容易讓孩子受傷害。當家裡多於一個孩子時,鼓勵孩子把私人的玩具變成集體所有制,所有人都可以玩的玩具,而不是某個人特定擁有某個玩具。

沒有你的玩具、我的玩具的心態,孩子在一起玩耍,這是大家的玩具,大家一起玩,找到更多人在一起玩耍的自由的樂趣。

九鬥跨界平臺:希望孩子積極樂觀?閱讀不能少!寫作也要有!玩肯定少不了!心理還要健康! 我們會從陸續更新更實用的解決方案!你關心的孩子成長系列問題解決方案,這裡都有!關注公號:crosseducation有方法有料!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