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昨晚發了一條朋友圈,如下:

然後我就被要求介紹一下手法的評論和私信嚇了一跳,原來有那麼多小朋友喜歡趴睡,並且不少也是吃不胖類型的。正好蘇先森說他今天可以帶蘇打一起出去辦事,晚上再回來,那我就抓緊時間寫一篇文章分享一下(接下來有不少我的絮叨,不想看的直接跳到文章中間看乾貨)。

蘇打一開始並不愛趴睡的,是他開始生病吊針後愛趴睡的,給他翻過來,他很快又會趴回去,經常一晚上要給他翻好多次,但是因為他那時剛好學會翻身,我並沒當回事。

直到今年年初有在一篇中醫的文章裡看到說愛趴睡是因為脾胃虛寒,但一直沒找到他願意接受的方法(其實最主要是我偷懶,此處自己給自己白眼,嘻嘻),所以一直沒有做任何調理。

沒想到這次果真被我這個懶人找到方法了,哈哈哈~

且說一下我這些天給他做的情況:

8月1號當天開始給他做,連著做了三四天之後空了一天又做了一次,除了前兩天每天做2-3次,每次做半小時(當時他的皰疹性咽峽炎還沒好全),之後每天就做1-2次,每次只做了十分鐘左右,因為他不喜歡,即使睡著也不願意,做個十分鐘左右他就會側向翻走,如果再嘗試做,他就會醒來抗議。

以下截圖是8月1號當天的記錄:

做完當天他睡覺就不再翻滾(翻滾是因為口腔裡的皰疹疼痛),也幾乎不趴睡了,我又繼續觀察,一直到昨天,他晚上最多就是兩邊側身,幾乎沒有再趴睡過,這次小白鼠實驗取得階段性的進步啊~所以我迫不及待地趕緊分享了,下一步就是調理吸收的問題了,看看能不能把吃不胖的問題解決了去。


下面就是這篇文章中最最重要的乾貨了:

太極按摩從何而來?

這是人稱兒科聖手的中醫蘇永泉的師父任化天從大量古籍中悟出的,可以治療因脾胃失調引發的小兒疾病的按摩方法。

太極按摩可以治療哪些問題?

嬰幼兒常見的吐奶,夜啼不安,翻身不眠 ,睡覺露睛,挑食厭食,腹脹腹痛 ,傷食積滯, 自汗盜汗,口水不止、慢性腹瀉,氣虛便祕皆可單獨治癒,也可輔助治療感冒,發燒,痰喘,肺閉,胎黃,疳積等疾病。

怎麼做?

  1. 大人把手心稍微烤熱,或者雙手搓熱,掌心(內勞功穴)對著小孩肚臍,手掌完全貼著肚子,方向任意,隨著孩子呼吸的頻率、起伏的節奏做第二步(也可以湊近孩子聽呼吸節奏來判斷)。

  2. 孩子肚子凹下去的時候,就稍微用點力壓下去,孩子肚子鼓起來的時候,就用點力吸起來,因為手是完全貼著肚子的,可以感受得到吸力的。但要注意不管是壓下去還是吸起來,都不能影響到孩子本來正常的呼吸,所以這個力量實際上很小,具體的大家可以自己感受。

  3. 如果實在是跟不到孩子肚子的起伏節奏,那就放棄第二步的用力,回到第一步,只跟隨不用力。

注意事項:

  1. 最好是飯後半小時做,如果要半夜做,前提是不影響自己的睡眠,自己的身體狀態好才能照顧好孩子。

  2. 做的時候一定要全神貫注,集中精神,才好捕捉孩子的呼吸頻率,否則效果不明顯。

  3. 體質差的人做的效果不夠好,很多媽媽產後體質下降比較多,不如爸爸做的效果好,當然也有些爸爸的體質不如媽媽好的,總之家裡誰的體質更好些,最好就誰做。

乾貨分享完畢,繼續絮叨......

看完這些,你就知道這個太極按摩不只是能讓孩子改掉趴睡的習慣,還能治病及強身健體,真是太神奇了有沒有?以無為之手法,隨息而動,鼓動氣息,使升降自調,氣機調則陰陽和。

我很能理解並接受太極按摩的理論,因為它和佛教、道教、瑜珈都共有的腹式呼吸的原理是一樣的,只是這是通過外力來幫助小孩進入到腹式呼吸的狀態中。

這幾天在聽度陰山編寫的一本關於王陽明的書,書裡講到王陽明大婚那天在一個道觀遇見一位看起來精神很好,皮膚非常細膩的96歲的道者,他說他的養生之道就是”靜坐“,通過深呼吸調整整個身體的狀態。

而最近在看的武志紅的《身體知道答案》也有講到這樣的方式,去內觀自己身體各個部位的感覺,從而達到內心平靜的效果,所以我相信這個方法是有一定的效果的。

我也在微信朋友圈以及我身邊的人分享了不只一次這個腹式呼吸的神奇效果:

每次很困又不能睡覺,特別是中午犯困的時候,我就會閉眼靜坐,做十來分鐘的腹式呼吸,然後就能立馬滿血復活,像打了雞血一樣又精神十足。

而每次睡不著的時候,我只要做這個腹式呼吸,就能很快入睡,並且睡得很安穩。

當然,都是要排除雜念、精神集中在身體的某一個位置才行。

太極按摩只有一個動作,且不需要辯證,不管寒熱虛實,都是一個動作,簡單易學,任何人都能學會。缺點是對於外感重的疾病,太極按摩有些乏力,作為輔助手段卻是相當不錯的,外感疾病的後期用太極按摩也可單獨治癒。

大家想要學習更詳細的內容,可以買蘇老的書回來看,他已經出了第二本書了,書名叫《蘇永泉嬰幼兒太極按摩真傳》,我的已經下單在路上了。

太極按摩的繼承者蘇永泉老先生還有一點讓人非常敬佩的,就是他最大的心願是要把他師徒兩人歷盡90年的太極按摩法推廣到全國,讓每一位母親都學會,這樣可以讓很多小孩免受抗生素的毒害,這和我一直以來分享我的中醫育兒心得的初衷不謀而合。

等書到了我再更系統地學習一下再跟大家分享,大家學習的過程中有什麼疑問,歡迎加我微信:39337411溝通交流,適當時機我會考慮建個群讓大家一起交流學習。

------------------------------------------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歡迎轉發、分享!

內容及圖片均為原創,轉載須在文章開頭註明出處為“來自微信公眾號:sudabeta/作者:Suda媽咪”。

微信公眾號:sudabeta

QQ&微信:39337411

新浪微博:Suda媽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