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寶寶剛出生時,我發現他臉上有個小紅點,沒太在意,誰知道越長越大,後來才知道是血管瘤,我們家從來沒有過這種情況啊!小康君,寶寶血管瘤是怎麼形成的?

小康君我家寶寶肚子上有個紅點是怎麼了?

寶貝身上有塊紅色胎記,但是慢慢有點鼓起來了,請問這是什麼?

什麼是血管瘤?

寶媽奶爸們可別聽到與瘤沾邊的都特別驚慌,實際血管瘤是一種良性腫瘤,是血管組織錯構,瘤樣增生所致。血管瘤可以出在身體任何部位,最大就是美觀影響。磕碰、按壓有的會出血和感染,極少數人會產生惡變,甚至危及生命。一般是沒有太大影響的,如果懷疑血管瘤,還需及時讓醫生問診一下較為安全。

胎記=血管瘤?NO!

很多血管瘤特別小,有的家長說,出生時沒發現有,身體慢慢長起來突然出現了血管瘤。有的家長還認為是胎記,一直不放在心上,直到擴大了,才引起其重視。那麼,如何區分胎記和血管瘤呢?我們可以自查初步判斷一下:

①按壓法

血管瘤:按壓褪色,有點類似被蚊子咬的疙瘩,用手按壓的部位會顯蒼白色、凸起部分的皮膚組織,按壓後會縮小,之後均迅速恢復或慢慢恢復。

胎記:按壓後無顏色改變、不褪色。

②觀察法

血管瘤:有的血管瘤是出生都有的,也有出生後逐步存在的,血管瘤會在寶寶6個月之內迅速增長。有的會消退,也有的會一直存在。

胎記:大部分不會消退,但生長緩慢。

③觸摸法

血管瘤:動脈性嬰兒血管瘤可有明確的動脈搏動。

胎記:不會有明顯波動

嬰兒血管瘤分為哪幾種?

1、鮮紅斑痣:

類似葡萄酒色一樣的斑被稱為鮮紅斑痣,它是深部毛細血管擴張而導致在皮膚表面出現的胎記,通常發生在臉上,不過,其他部位的皮膚上也可能會出現。

鮮紅斑痣本身是紅色或在皮膚上呈紅紫色。嬰幼兒時期這種色斑常常看起來是粉紅色的,隨著孩子的成長會逐漸變成暗紅色或紫色。嬰幼兒和兒童鮮紅斑痣通常是扁平的,在皮膚上無紋理的變化、不高出皮面,壓之易褪色,頭頸部多見、常在出生時出現,可隨人體長大而增大,發生於枕部及額部或鼻樑部者可自行消退,較大或廣泛的病損常終身持續存在。

2、毛細血管瘤:

又名草莓狀血管瘤,表現為一個或數個鮮紅色、柔軟、分葉狀腫瘤,壓之不褪色。好發於頭頸部,通常不在出生時出現,而是在出生後數週內出現,數月內增大,生長迅速,甚至可達數釐米。大多在1歲以內長至最大限度,以後可自行退化,數年內可完全或不完全消退。

3、海綿狀血管瘤:

腫瘤由擴大的血管腔和襯有內皮細胞的血竇組成。表淺的腫瘤,表面皮膚或黏膜呈青紫色。深部者,皮色正常。觸診時腫塊柔軟,邊界不清,無壓痛。擠壓時腫塊縮小,壓力解除後則恢復原來大小。

海綿狀血管瘤可伴有血小板減少症和紫癜,主要發生於嬰兒,偶見於成人,是一種嚴重類型,約1/4病例死於出血、呼吸道感染或惡變。

4、蔓狀血管瘤:

主要由擴張的動脈與靜脈吻合而成。腫瘤高起呈念珠狀或蚯蚓。捫之有博動感與震顫感,聽診有吹風樣雜音。若將供血的動脈全部壓閉,上述之博動及雜音消失。

嬰兒血管瘤如何治療?

一旦發現嬰兒血管瘤生長迅速、影響到重要部位、關節處以及伴有出血預兆要儘快就醫。

皮膚血管瘤隨孩子長大會有明顯變化。大多數在生後一歲內血管瘤範圍逐漸增大、膨隆,隨後紫紅色血管瘤上逐漸出現正常皮膚。由多個點狀逐漸擴大,同時血管瘤逐漸變癟,大多數於生後2歲後消退。對於增長快速或本身體積較大、部位較深的病例,可根據情況服藥、局部注射、激光或手術治療。

小康君�N吧�N

大部分血管瘤僅會對寶寶外觀上有所影響,家長可以在寶寶一歲後進行激光和冷凍治療。堅持早期診斷,早期在醫生的指導下接受正規治療。尤其在關鍵部位,如面部、四肢暴露部位。關節部位紅色血管瘤可能會影響到關節功能,需要早期藥物或者手術治療。平時注意觀察寶寶皮膚異常情況,一旦發現紅點部分增長、擴大,需要積極去醫院確診,然後遵醫囑,動態觀察,配合治療。

育兒常見問題彙總

點擊下方關鍵詞,解決寶寶常見病!

點擊下方“閱讀原文”即可賺取積分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寶寶身上原來這麼可怕嬰兒血管瘤是怎麼形成的?

    寶寶剛出生時,我發現他臉上有個小紅點,沒太在意,誰知道越長越大,後來才知道是血管瘤,我們家從來沒有過這種情況啊!小康君,寶寶血管瘤是怎麼形成的? 小康君我家…

  • 寶寶十個月病毒性感染引起的身上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10個月,昨天剛打過預防針,晚上睡覺不怎麼踏實。今天看到她後背和脖子那裡都是小紅點,去醫院看醫生說是病毒性感染。 病情分析:你要,依據…

  • 身上不痛不癢是怎麼回事?

    健康諮詢描述: 前幾天從外地回家,不知怎麼回事,身上長了一片片的小紅點,但是不感覺痛也不癢,後來以為沒什麼大事就沒去一直注意,可是沒多久就發現擴散了,而且看起來…

  • 身上很癢手臂膝蓋都有

    健康諮詢描述: 身上起小紅點手臂膝蓋都有三四天了特別癢而且現在有增多的跡象 病情分析:你好,身上起小紅點主要考慮為皮膚過敏性蕁麻疹,建議你可以服用息斯敏…

  • 寶寶十個月,身上起了,主要是背上和

    健康諮詢描述: 身上起了小紅點,主要是背上和肚皮周圍,是怎麼回事呀,沒有感冒也沒有哭鬧,不清楚是怎麼了 病情分析:你好,寶寶這種情況可能是由於溼疹的原因導…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