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防不甚防的觸電,原來是寶寶接觸了家裡的這些……

其實,說觸電也就是電擊傷,小南一開始是有點抗拒的,為啥?這可是比較嚴重的意外傷害,話題會比較沉重,

又一想,難道就要因為沉重而避而不談麼?這樣反而顯得“諱疾忌醫”。

一般來說,電擊傷可分為輕度和重度:

輕度觸電:寶局部皮膚燒灼傷;

重度觸電:寶心跳呼吸驟停、面色蒼白、意識喪失。

是不是有點兒“聞電色變”的調調?至於禍根,都藏在家裡:

有些寶調皮搗蛋,就喜歡玩電線插座,把鑷子等金屬器具插入電插座雙孔裡,會因為短路,身體被強電流彈出。

還有粑粑麻麻隨手亂扔的充電器,也是寶的“新玩具”,也是可能發生觸電事故的隱患。

小南要說一句重話――造成寶觸電的主要責任,在於粑粑麻麻的看管不力。

責任問題,大家都明白,小南就不多說什麼了,在醫言醫,說急救措施吧:

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斷電啊,用絕緣物體把電源和寶分開,找不到?簡單粗暴直接有效――關閉總電閘;

然後把寶平放在地板上,仔細觀察小傢伙還有沒有心跳和呼吸;

火速撥打急救電話,等待救援。

“就這麼簡單?”粑粑麻麻覺得應該還有點注意事項,畢竟,這可是比較嚴重的傷害,

嗯,確實有不少注意事項:

如果寶觸電時間較長,通過人體的電流較大,或者是電流從右手到左腳,也就是通過了人體的重要器官(心臟和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就很嚴重,這種情況下,寶的表現就是面色蒼白或發青紫,昏迷不醒,甚至心臟、呼吸停止。

一旦心跳呼吸停止,什麼都別想先,趕緊心肺復甦,做胸外心臟按壓和人工呼吸,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心跳和呼吸能否重新恢復,是搶救觸電兒童生命的關鍵。

小南特別強調:在做人工呼吸和心臟按壓的同時,家裡別的人趕緊打電話給急救中心讓醫生來搶救。

如果通過寶人體的電流很小,觸電時間也短,心跳呼吸沒有停止,在脫離電源以後,寶只感到心慌、頭暈、四肢發麻……真心幸運!

嗯,讓寶先休息1-2小時,粑粑麻麻在一旁護著,隨時觀察呼吸、心跳情況,一般都不會發生生命危險,

皮膚灼傷了?稍作處理,敷消炎膏以防感染就行。

當然了,小南更希望上面那些措施,粑粑麻麻永遠都沒有實際操作的機會,所以,預防最重要:

預防之室內篇――

再懶於收拾,用電物品還是理理吧,排插、檯燈、熱水壺等電器一定一定要收好,誰知道小傢伙什麼時候就瞥見了,然後好奇心上來,再然後就……

家電的電源線沒法藏,那至少做到不要亂接亂拉吧?不僅僅是美觀,更重要的是減少觸電事故的發生;

給寶買電動玩具時,錢不是首要考慮的,反倒是生產廠家要靠譜,尤其要注意電玩的設計和安全性,也能大幅降低寶觸電概率;

預防之室外篇――

雷雨天氣就乖乖待家裡,別亂跑,尤其不能去空曠的野外,自然雷電電擊可是說不準。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觸電原來寶寶接觸家裡這些

    防不甚防的觸電,原來是寶寶接觸了家裡的這些…… 其實,說觸電也就是電擊傷,小南一開始是有點抗拒的,為啥?這可是比較嚴重的意外傷害,話題會比較沉重, 又一想,難道…

  • 牙齒摔跤缺失現有一年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您好,我的牙齒摔掉了三顆,上門牙我想問一下。安全瓷的還是烤瓷的好 病情分析:你好,這種情況的話可能是牙齒掉了比較容易引起影響外觀的…

  • 孕婦輻射服——揭開忽悠給你真相!

    如今的生活中,電腦、手機、電視等各種電器愈來愈多,由此也產生了一個令很多人擔心的問題——電磁輻射,不少人相信電磁輻射會導致孕婦流產率、胎兒畸形率的提高,以至於…

  • 驚呆原來寶寶上母乳是因為這...

    當了媽的人都知道,母乳是媽媽給寶寶最好的禮物,可是現實生活中很多媽媽總因為種種緣故原由最終放棄了母乳餵養: * 猴寶是剖腹產側切的,我在床上躺了三天,傷口疼的不…

  • 寶寶2歲半小心用棉籤捅耳朵裡不停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2歲半,不小心用棉籤捅耳朵裡了,不停的哭,會不會傷到耳膜,目測有一個硬的耳屎捅進去了,會不會有事,現在不哭睡著了…… 病情分析:根據您…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