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妊娠糖尿病與糖尿病合併妊娠,你還“傻傻分不清楚”嗎?

作者:新鄉市中心醫院 陳紅利

來源:醫學界內分泌頻道

妊娠糖尿病與糖尿病合併妊娠很繞口的兩個名詞,問診的時候很多患者不明白――糖尿病與妊娠的時間先後有那麼重要嗎?確實很重要,這個問題直接影響到醫師對治療目標的設定。

傻傻分不清楚?它們這樣定義:

妊娠期糖尿病:在妊娠期間首次發生或發現的糖耐量減低或糖尿病,稱為妊娠期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 inpregnacy)或妊娠期間的糖尿病(gestation diabetes mellitus)。

糖尿病合併妊娠:在糖尿病診斷之後妊娠者為糖尿病合併妊娠。

哪些妊娠婦女有高度糖尿病風險?

1,有妊娠糖尿病史、巨大兒分娩史;

2,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PCOS;

3,早孕期空腹尿糖陽性者;

4,無明顯原因的多次自然流產史、胎兒畸形史及死胎史、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徵分娩史者;

如何篩查與診斷?

我國推薦所有妊娠婦女,在妊娠24-28 周進行 75gOGTT 測定血糖;而美國則考慮使用一步法或二步法測定血糖。

另外我國與國際上都推薦,對於有高度糖尿病風險的妊娠婦女,應儘早監測血糖,如果空腹血糖≥7mmol/l及(或)隨機血糖≥11mmol/l,應在2周內重複測定。如血糖仍然如此,可診斷妊娠期間的糖尿病。

“糖媽媽”如何治療?

對於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併妊娠,國內指南推薦使用胰島素治療――人胰島素優於動物胰島素。有臨床證據顯示速效胰島素類似物賴脯胰島素、門冬胰島素和地特胰島素在妊娠期使用是安全有效的。

但國外也有研究認為格列美本脲、二甲雙胍在妊娠期的使用也是較為安全的。

“糖媽媽”血糖控制目標為多少?

妊娠糖尿病與糖尿病合併妊娠診斷後,妊娠期血糖控制目標也有較大差異。同時,我國指南建議糖尿病婦女計劃妊娠,在病情未得到滿意控制之前採取避孕措施,由糖尿病醫師和婦產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妊娠。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

1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目標:

糖媽媽還需要注意些什麼?

糖媽媽們除了關注血糖之外,對血壓也應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同時定期監測腎功能、眼底及血脂。還需加強胎兒發育情況的監護,常規超聲檢查瞭解胎兒發育情況。

同時,糖尿病本身不是剖宮產指徵,無特殊情況可經陰道分娩,但如合併其他的高危因素,應進行選擇性剖宮產或放寬剖宮產指徵。

參考文獻:

1,中國2 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3 年版)

2,中國1 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12 年版)

3,2015 ADA糖尿病診療標準

4,2015 NICE妊娠糖尿病及併發症管理指南

(本文為醫學界內分泌頻道原創文章,轉載需經授權並標明來源。)

歡迎投稿到小編郵箱:

[email protected]rg.cn

請註明:【投稿】醫院+科室+姓名

稿費:100~1000元

來稿僅接受word文檔,謝謝配合

小編微信:LiliEmilyCat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