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新生寶寶的神經系統沒有發育成熟,不能夠自己控制身體的運動,但是卻“與生俱來”許多身體動作,這其中就有關於 “吃”的原始反射。這些反射都有哪些特點呢?下面一塊來看看。

1、尋乳反射

當媽媽用指尖輕觸寶寶某一邊的臉頰、嘴脣或嘴角時,寶寶會張口並把臉轉向被碰觸的那一邊;若輕觸其上嘴脣,寶寶的頭會往後仰;輕觸下嘴脣,下巴則會向下壓,試圖尋找碰觸的來源,這些反應就是尋乳反射。當寶寶飢餓時,尋乳反射會相當明顯;當寶寶吃飽或睡熟時,尋乳反射就不明顯了。

消失時間:隨著寶寶漸漸成長,尋乳反射會逐漸消失,尤其清醒時的尋乳反射消失得更快,在寶寶6個月大前後會完全消失。

動作的意義:尋乳反射是嬰兒出生後為獲得食物而表現出的求生需求,當有物體碰觸到嬰兒的嘴角時,他會立即試圖尋找到物體來源並做出吸吮的動作。不過,當嬰兒長大到3~4個月之後,會認識到當肚子餓時,用哭來表現就會有人來餵奶,於是慢慢改以行為表現來表達需求,所以,尋乳反射也將慢慢消失。

2、吸吮反射

這是哺乳動物及人類嬰兒先天具有的反射之一。當新生兒口脣觸及乳頭時,便張口且出現口脣、舌的吸吮動作稱吸吮反射。早在胎兒時期,這一反射在便已形成,刺激第18周的胎兒,便可以觀察到脣部的吸吮動作。

嬰兒出生後吸吮反射便很明顯,並延續4個月。此後這一反射逐漸被主動的吸吮動作所替代。

該反射1歲後消失。但在睡眠和其他一些場合,嬰兒仍會在一段時期內表現出自發的吸吮動作。若新生兒期吸吮反射消失或明顯減弱,提示腦內病變;若亢進則為飢餓表現。1歲後仍存在提示大腦皮層功能障礙。

吸吮反射與尋乳反射為配套的反射反應,一定要能尋乳後且有吸吮的動作,才能真正達到喝奶與補充營養的效果。否則,奶瓶或乳頭放到嬰兒嘴巴里了,但嬰兒卻無法有吸吮的動作。由此可見,嬰兒無法以吸吮的方式獲得食物,除了神經發展可能有問題外,嬰兒的吸收營養的方式與量也將出現障礙。

吸吮反射是判斷新生兒腦部是否正常發展的重要指標,如果這兩種最原始的反射在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卻沒有出現,嬰兒將會在進食、維生等方面發生困難,因此可能要懷疑嬰兒是否有缺氧、缺血或是腦病變等腦部損傷的現象。不過,必須經過詳細檢查、評估之後才能做出診斷,並非嬰兒未出現某種反射反應,就絕對錶示嬰兒是罹患某種疾病或是發展異常。

3、吞嚥反射

吞羊水是寶寶在胎兒時期就會表現出來的一種吞嚥反射,其功能會隨時間慢慢成熟,在快要嗆入氣管時,身體還會出現咳嗽反射或嘔吐反射來保護。出生後的寶寶吞嚥反射已經健全,但是偶爾還是會因為溢奶或吃奶太急而有咳嗽的反應,甚至出現輕微的嘔吐,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小精靈溫馨提示:

消失時間:吞嚥反射並不會消失,而且小寶貝的整個口腔運動會隨著呼吸、吸吮與吞嚥等動作而發展,從而使得喝奶更加順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關於新生寶寶”的原始反射

    新生寶寶的神經系統沒有發育成熟,不能夠自己控制身體的運動,但是卻“與生俱來”許多身體動作,這其中就有關於 “吃”的原始反射。這些反射都有哪些特點呢?下面一塊來看…

  • 新生寶寶晚上屎尿多不睡覺怎麼辦像很餓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寶寶五天,每天��上九點要鬧到第二天早上五六點。天天吃了就拉屎拉尿。拉完接著又吃,一直吃個不停還是好餓一樣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的敘…

  • 新生寶寶,剛出生擠咪咪,擠咪咪了,沒有擠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寶寶,剛出生擠咪咪,沒有擠出來,有個白色粉刺東西在裡面,嚴重嗎 病情分析:你好。你這種情況可能是有炎症引起。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指導…

  • 七個月的寶寶慶大黴能致耳聾嗎

    健康諮詢描述: 七個月的寶寶吃慶大黴素一次吃了2萬單位會致耳聾嗎就吃了一次過去十天了現在應該怎辦呢 病情分析:你好七個月大的寶寶肯定是不能夠使用慶大黴素的…

  • 兩個月的寶寶了一次鹹的,了幾滴掛麵湯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兩個月了我給他吃了幾滴鹹的掛麵湯怎麼辦,不知道寶寶不能吃鹹的 病情分析: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兩個月寶寶太小不要吃鹹的食物。指導意見…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