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妊娠糖尿病是孕期一種常見的疾病,孕期有不少數的準媽媽會得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起安的症狀可能不太明顯,但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則會引起一系列的併發症,嚴重的直接影響到孕婦和胎兒的健康。所以作為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來說要引起高度的重視,要想控制病情,一定要控制飲食,飲食的護理是非常重要的,那麼,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該如何飲食呢?要遵循哪些原則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妊娠糖尿病

原本並沒有糖尿病的婦女,於懷孕期間發生葡萄糖耐受性異常時,就稱為“妊娠糖尿病”,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新生兒血糖過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過多、早產、孕婦泌尿道感染、頭痛等,不但影響胎兒發育,也危害母親健康,因此懷孕期間檢查是否有糖尿病是很重要的。

妊娠糖尿病之孕婦有可能在下次懷孕時再發生,如果再次懷孕應及早告知醫生並作檢驗。曾罹患此症之孕婦,中老年後出現糖尿病的機率比正常婦女高,故產後應設法維持適當的理想體重及保持規律的飲食、運動習慣,並定期檢驗血糖值。

妊娠糖尿病的飲食原則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控制之目的為: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預防妊娠毒血症及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

營養需求與正常孕婦相同,只不過必須更注意熱量的攝取、營養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此外,應避免甜食及高油食物的攝取,並增加膳食纖維。

原則1注意熱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別增加熱量,中、後期必須依照孕前所需的熱量,再增加300大卡/天。由於體重減輕可能會使母體內的酮體增加,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故孕期中不宜減重。

原則2注意餐次分配

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癥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原則3攝取正確糖類

糖類的攝取是為提供熱量、維持代謝正常,並避免酮體產生。不應誤以為不吃澱粉類可控制血糖或體重,而完全不吃飯;而是應儘量避免加有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麥芽糖之含糖飲料及甜食,可避免餐後快速的血糖增加。如有需要可加少許代糖,但應使用對胎兒無害的AcesulfameK。建議您儘量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未精製主食,可更有利於血糖的控制,如:以糙米或五穀飯取代白米飯、選用全穀類麵包或饅頭等。妊娠糖尿病孕婦早晨的血糖值較高'因此早餐澱粉類食物的含量必須較少。

原則4注重蛋白質攝取

如果在孕前已攝取足夠營養,則妊娠初期不需增加蛋白質攝取量,妊娠中期、後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質的量各為6克、12克,其中一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如:蛋、牛奶、深紅色肉類、魚類及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最好每天喝至少兩杯牛奶,以獲得足夠鈣質,但千萬不可以牛奶當水喝,以免血糖過高。

原則5油脂類要注意

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主,減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以及動物之皮、肥肉等。

原則6多攝取纖維質

在可攝取的份量範圍內,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以糙米或五穀米飯取代白米飯、增加蔬菜之攝取量、吃新鮮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緩血糖的升高,幫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較有飽足感。但千萬不可無限量地吃水果。

妊娠期糖尿病食譜推薦

經典食譜1

早餐:豆腐腦250克、雜糧饅頭50克、水煮雞蛋一個50克

早點:蘇打餅乾25克

午餐:鹽水河蝦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蝦皮冬瓜湯100克、蕎麥麵條100克

午點:黃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絲130克、絲瓜雞蛋湯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飯(稻米和小米)100克

晚點: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經典食譜2

早餐:牛奶220克、蒸雞蛋羹50克、雜糧饅頭50克

早點:鹹切片面包

午餐:炒莧菜150克、冬瓜肉片湯125克、萵筍炒肉片125克、二米飯100克

午點:黃瓜150克

晚餐:紅燒豆腐50克、清蒸魚100克、蔬菜水餃200克

晚點:西紅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經典食譜3

早餐:煮雞蛋50克、小米粥50克、牛奶220克

早點:豆腐腦250克

午餐:拌黃瓜80克、炒綠豆芽200克、二米飯100克、蒸扁魚100克、蝦皮菜秧榨菜湯150克

午點:梨100克

晚餐:青椒肉絲130克、芹菜炒肉130克、二米飯100克、三絲紫菜湯110克

晚點:西紅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鹽4克

妊娠糖尿病孕婦能不能吃水果

1、選擇低糖水果:如蘋果、草莓、油桃等。

2、每次吃水果不宜太多,最好不要超過100克。

3、在兩餐中間吃,切忌餐後食用。一般可選擇上午9∶00~9∶30,下午15∶00~16∶00,晚上睡前21∶00左右為宜,最好選在加餐時間吃,可直接作為加餐食用,既預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發生大的波動。而餐後吃水果,對血糖高的孕婦很不利,更不宜每餐都吃水果。

4、吃水果後,要適當減少主食。平時,每吃100~125克水果,應減少主食25克,對調節血糖有好處。

以上內容就是關於妊娠糖尿病準媽媽的飲食內容了,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甜心提醒,患有妊娠糖尿病的準媽媽們不要太過的擔心,在醫生的指導和幫助下,只要控制每日及每餐的飲食攝取量,千萬不要亂吃哦,密切的觀察自己的體重,密切的監測自己的血糖和記錄,辛苦的控制和一切的堅持一定會生下健康寶寶的。為了寶寶的健康與安全,一定要加油哦。祝好孕!

陪伴女人每一個重要時刻――哆啦媽咪(微信號:dolormami)。關注微信公眾號每天提供最全面最科學的孕期知識,備孕妙招、產後恢復及育兒知識。還有孕媽辣媽互動群恭候你的大駕。免費孕期育兒課程解決你的孕期育兒路上的煩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