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國家開放全面二孩政策以來,據多省份生育調查顯示,僅有不到5成的家庭有二胎意願,遠低於預期值。生與不生,成為了許多家庭的艱難抉擇。二胎會給家庭帶來幸福,也可能帶來包袱,那麼,生二胎之前,都需要考慮哪些因素呢?以下六大現實問題赤裸裸的擺在眼前,沒有足夠信心解決好,千萬別生!

一、身體問題-十月懷胎一朝分娩之苦,你真的還能再重來嗎?

全面二孩政策東風突如其來,難免讓許多媽媽措手不及。她們當中,有人已經高齡,有人頭胎剖腹,有人疾病纏身,有人剛剛解脫。而一旦懷上二胎,則意味著有人要成為高危產婦,有人要再挨一刀,有人要犧牲健康,有人需重新受苦。十月懷胎的艱辛,需要健康強健的身體來支撐;一朝分娩的疼痛,需要挑戰生理極限的意志力;二度剖宮的傷害,後遺症也許會伴隨終身。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如果作為媽媽的你,都已經“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了,那還有什麼能力來談二胎呢?

二、經濟問題-孩子是最貴的奢侈品,金錢投入彷彿無底洞!

如果你年輕健康身體極佳,那麼我們來談談最現實的經濟問題!有人算過一筆賬,中規中矩的養大一個孩子,喝國產奶粉,穿平價衣服,讀普通學校,從出生到成年,只算吃喝拉撒食衣住行,保守估計也得需要49萬!這還沒有算上生病住院、出國留學、海淘食品、旅遊出行的費用!就算你辛苦賺了一輩子的錢投入到孩子身上直至成年,等到他們結婚成家之時,還得掏出兒子的媳婦本或者女兒的嫁妝錢!據悉,2015年中國員工的月平均工資僅為人民幣4134.4元,你覺得你的家庭經濟實力可以強大到再養一個孩子嗎?

三、精力問題-你不是機器人,你不會分身術!

當然,平均工資只代表大部分人的水平,錢是可以賺出來的,那麼精力呢?人能賺到的金錢,和所花費的時間精力往往是成正比例的,如果你不是家族財力雄厚的富二代,那麼你努力奮鬥賺來的錢,毫無疑問就是用時間精力換取而來的!養活一個孩子,也許只需要金錢就夠了,但是要想養好一個孩子,保證他身心健康,最好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話,就必須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但是,你是一個人,不是機器人,培養好一個孩子已經自顧不暇,倘若再生一個孩子,你確定你和家人不會分身乏術嗎?


四、教育問題-世界上不是隻有手足情深,還可能會有兄弟反目。

許多家庭選擇生二胎的理由是一個孩子太孤單,兩個孩子相依伴!就算小時候小打小鬧,長大後也可以相互照應。他們忽略了一個關鍵問題,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兄弟姐妹都相親相愛手足情深,縱觀我們生活中的實例,也不乏有兄弟反目姐妹翻臉的情況發生。因此,生二胎需要面臨的最關鍵問題是教育問題!教育不慎,滿盤皆輸,關於二胎的美好願景便淪為空談了!你能保證在養育兩個孩子的過程中,能夠做到一碗水端平,能夠培養出情誼深厚的手足嗎?

五、夫妻關係問題-生完孩子頭三年,是夫妻離婚的高發期!

俗話說“孩子是夫妻兩人愛情的結晶”,許多人都以為孩子的出生會加深夫妻感情,但現實是殘酷的,孩子不一定是夫妻感情的紐帶,也可能是夫妻感情的殺手!調查顯示:在我國離婚夫妻中,婚外情、性格不合和一方不履行家庭義務是離婚的三大原因,而在生完孩子頭三年中,當一方的身心不可避免的傾注在孩子身上,夫妻雙方難免缺乏性生活和溝通交流,則最能直接滋生出上述離婚原因。因此,夫妻相處曾經出現過問題的家庭,二胎的出生很可能再次將夫妻關係推入絕境,你又是否做好了克服困難的準備了呢?

六、婆媳和母女關係問題-婆媳之間有距離才能產生美,母女之間因帶娃而生怨恨。

一個孩子的出生,不僅是夫妻兩人的事,還是整個大家庭的事,而處理與上一輩關係最難的階段,則無疑是共同帶孩子的時期!只帶一個孩子,也許一個全職媽媽可以勉強應付得過來,但帶兩個孩子,則往往需要上一輩的幫忙,尤其對於職場媽媽而言,更是必須把帶娃重任委託到婆婆或媽媽身上。這時候,育兒觀念的衝突、生活習慣的不和,勢必會產生家庭矛盾,輕則影響家庭氣氛,重則影響孩子性格和夫妻關係!同住屋檐下的婆媳,矛盾時刻爆發,而感情再好的母女,一旦一起帶孩子,也難免因為觀念衝突而爭吵。所以,如果你不想跟婆婆撕逼,不想跟親媽翻臉,那就不要輕易生二胎!

你認為生二胎最大的問題是 (單選) 00% 身體問題 00% 經濟問題 00% 精力問題 00% 教育問題 00% 夫妻關係問題 00% 婆媳或母女關係問題

85後媽媽,熱衷分享親子育兒、婚姻家庭中的經驗與感想。一個愛寫文字卻並不文藝的女青年,一個愛談時事卻沒有故事的女同學。本文為萌甜大將軍原創,歡迎轉發分享,未經許可請勿轉載。關注微信號(mengtiandajiangjun)獲取更多精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