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在小兒普外科門診,肛周膿腫是很常見的疾病,有些孩子需要切開排膿,放置引流條,然後每天到外科門診消毒膿腔、更換引流條到膿腫癒合。

同時,肛周膿腫很容易反覆,這次切開了,好不容易長好了,沒多久又復發了,需要再一次切開引流,每日換藥……病程短的10天至半個月,周而復始,長的可能遷延數月,有的還形成了肛瘻,最後還要做肛瘻手術,孩子和家長身心疲憊。

肛周膿腫,顧名思義就是孩子肛門周圍出現膿包,觸碰或排便時孩子會疼痛哭鬧,慢慢膿包變軟,顏色變暗紅轉為中央泛白,膿包熟了之後就可能破潰出膿液。

如果反覆感染,最後膿包和肛門裡面的直腸就貫通了,就形成了肛瘻,一旦形成了肛瘻,後期往往要做手術治療。

這個病常見於小嬰兒,尤其是滿月前後的新生兒,絕大多數是男孩,女孩很少見。孩子得了肛周膿腫很痛苦,很多家長會感到愧疚,詢問是否是她們照顧護理不周到導致的。

但孩子為什麼會得肛周膿腫,目前的原因還不那麼清楚,有的認為是“小嬰兒直腸粘膜嬌嫩,局部防禦能力薄弱”引起,很多孩子發病於腹瀉後,可能是反覆肛周皮膚受汙染刺激、摩擦損傷所致;另一部分研究認為,嬰兒一過性的雄激素分泌增高,導致肛門腺分泌旺盛,若腺管堵塞,可導致感染,繼而形成膿腫;還有一部分研究認為小嬰兒免疫系統底下,防禦機制尚未發育健全,也會導致該病發生。

但上面這些都是假說,還沒有很明確的結論,但普遍認為和孩子自身身體條件有關,和家長護理的關係並不大,所以家長們不必過於愧疚,更多精力應該放在怎麼給孩子護理好。

如果發現孩子坐下來或者抱的時候莫名其妙的哭,或者不明原因的發燒,要注意看看孩子的肛門周圍有沒有紅腫的包,如果孩子有包塊而且孩子發燒,就應該儘早去看醫生。

如果有肛周有紅腫包塊,孩子沒有發燒,精神反應什麼的都很好,包塊沒有軟化的,醫生確認是肛周膿腫後,一般會建議肛門周圍注意清洗乾淨,或者用用溫水、溫鹽水、溫的稀釋高錳酸鉀液坐浴。

如果包塊軟了,中央發白了,醫生可能會建議切個口子把膿放出來,然後慢慢換藥或者按坐浴清洗,必要時局部應用外用的藥膏,醫生可能也會跟進孩子情況決定用不用吃抗生素。

這個時期,家長會辛苦一些,如果有腹瀉、便祕等疾病要同時積極調理,勤換尿布,最好不用一次性紙尿褲,即使用也要頻繁的檢查是否有尿便汙染,及時更換。

但即便護理的最好,依然可能會復發,這是這個病的一個特點膿腫復發的孩子該怎麼辦?處理原則和初次發病的差不多,只不過孩子和家長再經歷一輪折磨了。

肛周膿腫反反覆覆 發幾次的,多半已經形成了肛瘻,小嬰兒的肛瘻也不是絕對不能好了,也有部分孩子保守治療慢慢長好了,但如果反覆復發不癒合,未來減少孩子的痛苦和家長的折騰,可以考慮做手術,把瘻管切開或者切除,絕大部分可以根治,預後大多良好。

但是仍有很罕見孩子炎症可導致整個臀部紅腫,甚至出現全身感染症狀,這時就需要住院,應用全身抗菌藥,讓孩子得到更細緻的治療和護理了,這類患肛周膿腫的小嬰兒需要警惕是否存在免疫性疾病。

總之,肛周膿腫不是一個大病,但是會折騰得家長們身心疲憊,但是這個病不會對孩子的成長髮育產生非常嚴重的不良後果,家長們自可不必過分擔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嬰兒膿腫――家長身心疲憊的“

    在小兒普外科門診,肛周膿腫是很常見的疾病,有些孩子需要切開排膿,放置引流條,然後每天到外科門診消毒膿腔、更換引流條到膿腫癒合。 同時,肛周膿腫很容易反覆,這次…

  • 三個月大的嬰兒膿腫的手術方式

    健康諮詢描述: 三個月大的嬰兒肛周有一膿腫塊,膿腫有時會消失。 想得到的幫助: 肛瘻手術是採取什麼方式的,微創還是傳統式的。 病情分析:你好,肛周膿腫…

  • 嬰兒膿腫一個月外面發紅還硬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一個月時做的肛周膿腫,現在一個月了,還沒好徹底,傷口處局部發紅,摸上去還有些硬,在傷口外面還有點白,請問這是怎麼回事? 病情分析:你…

  • 滿月嬰兒膿腫術後

    健康諮詢描述: 肛周膿腫切割,孩子剛出滿月做的手術,傷口大概1釐米長,醫生說裡面很大,術後,我們每天換藥一次,現在換了五天藥了,每次換藥都流血 想得到的幫助:…

  • 嬰兒膿腫開刀引流一個多月還沒好心疼好

    健康諮詢描述: 嬰兒肛周膿腫開刀一個多月了沒好到底怎麼樣才能好好心疼孩子那麼小麻煩你l了 病情分析:肛周膿腫,已經切開引流,目前只能繼續消炎還有局部塗搽…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