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小時候,大人老是說,小孩晚上不能剪指甲,因為晚上魂魄都會集中在指甲上,一旦剪了,容易掉魂。掉魂的孩子會精力不集中,發燒,一般還需要家長帶著去叫魂,把丟了的魂魄撿回來。所以小的時候不讓晚上剪指甲。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已經被科學洗腦的我,也就不再相信這種不讓孩子晚上剪指甲的迷信說法了。不過想想父母生活的年代,老人之所以不讓晚上剪指甲,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1.生活條件差,晚上能見度低;

在父母的那一輩,人們很大一部分還用著蠟燭和油燈,那照明程度可想而知,晚上看東西模模糊糊的,真要是給孩子剪指甲,很容易傷到孩子

2.孩子指甲比較脆弱,沒有合適的工具

孩子的指甲比大人本身就小還軟。那個時候那有什麼指甲剪之類的,給孩子剪指甲也就是用剪刀了,不僅容易傷著手(腳),而且很容易感染細菌。

所以說不讓晚上剪指甲其實在那個時代還是有著那麼一些道理的。

作為父母,給孩子修剪指甲是必不可免的事情。但是不少家長朋友們應該想不到,給寶寶修剪指甲的形狀不對,還有可能導致寶寶發生嵌甲,甚至是甲溝炎。

所以在寶寶的指/趾甲日常護理方面,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多注意。

1、寶寶指甲多久剪一次?

寶寶的腳趾甲和手指甲生長速度不一樣,所以每次的間隔時間也不一樣。不過,當肉眼明顯能看出寶寶的指甲長度超過手指時,就說明寶寶指甲該剪了。

手指甲:一般1周內修剪1-2次

腳趾甲:一般1個月修剪1-2次就可以了

2、給寶寶剪指甲的正確姿勢

讓寶寶平躺床上,媽媽靠在床邊,最好是能夠保證自己的手比較穩定,握住寶寶慢慢拉向你,選擇一個合適的位置,最好是同方向、同角度,這樣就不會因為沒看清楚剪到寶寶的肉了。媽媽坐著,把寶寶抱在身上,讓寶寶背對著自己,也是同方向地握住寶寶的一隻小手。讓寶寶的五個手指能夠打開,先捏住其中一個指頭剪,五個手指依次輪著剪。

ps:切記不要同時抓住一排指甲,若寶寶突然動起來,很容易讓剪刀誤傷其他指甲。

3、修剪的順序

先剪中間再修兩頭。用這種方法的話,比較能夠掌握修剪的長度,不會把指甲剪得比較深。而且指甲兩側的角不能剪得太深,否則長出來的指甲很容易嵌入軟組織內,成為“嵌甲”嵌甲會損傷指甲周圍的皮膚,造成皮下組織的化膿性感染,引發甲溝炎或其他炎症。

4、倒刺處理

當寶寶出現倒刺時千萬不要用手拉扯,最好的方法是用剪刀將倒刺齊根剪斷,如果剪之後出現傷口,可用適量碘酒幫孩子消毒。乾燥的季節要給寶寶手上塗無刺激、含油分的護膚霜,如羊毛脂、硅霜、維生素E霜等。

孩子的小手是孩子用來認識世界的一個工具,孩子總喜歡抓著東西往嘴裡塞。爸爸媽媽一定要時刻保持孩子小手的清潔,同時也要為孩子適當的修剪指甲,一方面避免指甲藏汙納垢,同時防止孩子被自己的指甲劃傷。

更加註意的是孩子的小腳,因為套在鞋子裡,很容易被家長忽略,等到影響到足部健康的時候就已經對孩子的造成了很大傷害了。父母也要多注意關注孩子的小腳發育,讓孩子全面健康的成長。如果有關於足部健康的問題,爸爸媽媽們可以直接在在後臺給我們留言,我們將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您解決。

用我們的愛,給孩子提供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

至於如何探索世界,那就是孩子們的事情了。

關注“許昌機能鞋”,一起為孩子成長保駕護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為什麼晚上不能孩子/趾甲

    小時候,大人老是說,小孩晚上不能剪指甲,因為晚上魂魄都會集中在指甲上,一旦剪了,容易掉魂。掉魂的孩子會精力不集中,發燒,一般還需要家長帶著去叫魂,把丟了的魂魄撿…

  • 這個時間孩子斷奶,可能比吃奶的孩子聰明些

    文|祕籍君 琪琪出生那天鄰居家的貝貝也出生了,多是因為同天出生,這兩個媽媽做什麼都喜歡背後比較。 目下當今兩個孩子都已經週歲了,可是琪琪明顯要比貝貝高些、聰明…

  • 我就是想問問醫生我還傳染孩子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20天前起的水痘,現在已經好了,但是我卻被傳染了,剛起兩天,我是媽媽,今年43歲,我想請問,我還會傳染給孩子 病情分析:根據您的情…

  • 得了白癜風遺傳孩子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一直想要孩子,結婚都兩年還一直沒有要孩子,就是飲食我身上有白癜風怕遺傳,得了白癜風會不會遺傳給孩子?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得了白癜風會不會遺…

  • 梅毒遺傳孩子

    健康諮詢描述: 我早年性生活比較混亂,所以感染上了梅毒,和老公多年後一直沒有孩子,嘗試很多辦法後終於成功懷孕了,但是又害怕遺傳給孩子。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梅毒…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