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體檢說四肢肌張力高,沒說要治療,只是做了腦部核磁共振,給他洗澡的時候寶寶身體是放鬆的,雙手也不握拳,換衣服尿布的時候,也挺好換的,換尿布時,雙腿彎曲能張開120度以上,飲食睡眠都很有規律。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寶寶肌張力過高怎麼辦?

肌張力高的表現:
1、在平時生活中,這是比較典型的表現,寶寶肌張力高的孩子常常表現為更易激惹,聞聲驚嚇,持續哭叫,入睡困難,穿衣時難以將其手臂插入袖內,洗澡時難將拳頭掰開,當下肢進入浴盆或水面時,孩子全身立即成僵硬姿勢。寶寶肌張力高的患兒下肢伸直、內收交叉,呈剪刀狀。當寶寶出現上述表現時,大家一定要注意。
2、有時候寶寶也會出現肌張力的,肌張力是否過高,是沒有客觀儀器可以測量的,完全憑藉醫生的手感和經驗,有時寶寶不配合就可能會錯判為寶寶肌張力高的表現,比如檢查的時候,寶寶不願意,腿繃得直直的,另外,孩子站的時候,初初都是腳尖著地,但一般孩子會慢慢將腳放平;但寶寶肌張力高的孩子一直會那樣踮著,就算你用手往下按也不一定能將他的腳放平。
3、除了上述的症狀之外,寶寶肌張力高的肌肉比一般孩子緊,活動比較疆硬,這也是寶寶肌張力高的表現。換尿布時一般的孩子兩腿應該可以張開到120度,寶寶肌張力高的孩子則張不開。四個多月的孩子讓他站在大人肚皮上時會跳躍,但寶寶肌張力高的孩子只會直直地站著,且用腳趾使勁的陷進大人肉裡。所以大家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指導意見:

治療是根據不同的人,不同的病做不同的治療,每個人病情的時間長短、 有無併發症的不同,同時和患者身體的健康狀況以及採用的不同的治療技術和方法有關,直接影響到每個人的具體治療情況。建議您及時到正規醫院檢查,不要盲目的治療,以免加重病情。

在正常情況下,出生不久的嬰兒,肌張力多偏高,身體或四肢較硬,隨著月齡的增長、神經系統的發育,肌張力就應該下降。
早產兒肌張力高家庭護理:天天堅持嬰兒被動按摩操,上舉、平舉和胸前交叉雙臂練習、雙腿輪流蹬車輪式練習、手握腳踝轉動腳和腿腳面貼小腿練習。注意應拿捏力度,動作要輕柔,切勿用力過度傷到嬰兒骨頭。可以在練習的同時放舒緩輕音樂,幫助嬰兒放鬆。常給嬰兒洗澡和游泳有很強的肌張力的發育過程表現為新生兒時期屈肌張力增高,隨著月齡增長肌張力逐漸減低轉為正常。

按現在的描述應該是有肌張力高的,當然要直接給孩子做體格檢查後才能確定,肌張力高多為神經系統的疾病所致,應儘早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效果多不理想。單做嬰兒操效果可能不是很明顯,要綜合各種治療措施。
指導意見:
1、應到當地醫院康復科做個神經系統的評估,必要時給予腦部CT等相關檢查,以明確診斷及程度。
2、除了做嬰兒操外,還要配合營養腦細胞藥物,鍼灸,理療,氧療,按摩等治療措施,以儘可能減少後遺症的發生。
以上是對“寶寶肌張力過高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按現在的描述應該是有肌張力高的,當然要直接給孩子做體格檢查後才能確定,肌張力高多為神經系統的疾病所致,應儘早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錯過了最佳治療時機,效果多不理想。單做嬰兒操效果可能不是很明顯,要綜合各種治療措施。
指導意見:肌張力偏高主要是病理性神經系統異常的表現,也有些嬰兒是由於神經系統發育尚不完善出現肌張力高,如果不見好轉要定期複查。一般是神經系統疾病造成的,如窒息、缺氧造成的腦損傷、腦發育不良等可以通過按摩緩解,每天15~20分鐘。先按摩四肢,從手腳開始。

肌張力高的表現很多,可以表現為頭後仰,手屈曲、拇指內扣、尖足、剪刀步等。寶寶肌張力高危害大,輕的導致肌肉生長不均勻,重的導致走路姿勢異常,如內八字或X腿,甚至撅屁股走路。
所以,肌張力異常的應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通常寶寶3個月應能體檢發現,4個月以內的治療成為早期干預,一般治療效果好,好轉迅速,能徹底治癒,不影響以後運動發展。最晚應在一歲半以前予以糾正治療。治療方法:主要以按摩和康復訓練為主,輔助以游泳治療、電療等。如腦部受損明顯應鍼灸或打腦活素針治療。

病情分析:越早發現腦癱的症狀有利於治療,尤其是輕度腦癱的症狀,嬰幼兒患上腦癱時,輕度的表現為行動異常,腦癱的患者診斷主要依靠病史及體格檢查,一般這個病有60%~70%的患者是痙攣型,治療方法就只能手術治療、中醫藥物治療和西醫藥物治療。
指導意見:6個月內早期發現,早期就開始進行腦癱的治療,對於大部分的腦損傷兒經過綜合性康復治療後有較好效果。腦癱的治療方法包括:營養神經用藥,鍼灸理療,康復訓練,高壓氧,等等。 其中藥物只是佔很小的一部分,並且適用於早期,後期主要靠康復訓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寶寶張力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體檢說四肢肌張力高,沒說要治療,只是做了腦部核磁共振,給他洗澡的時候寶寶身體是放鬆的,雙手也不握拳,換衣服尿布的時候,也挺好換的,換尿布時…

  • 寶寶不到兩個月就翻身了。這是張力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不到兩個月就會翻身了,手腳特有力氣。有時小腿伸的特別直。小手和小腳有時有抖動的現象。大拇腳指頭愛像內扣。餓了的時候會哭兩聲但是不大哭。要是實…

  • 三個月大的寶寶手握拳醫生說她張力

    健康諮詢描述: 三個月大的寶寶 手握拳醫生說她肌張力過高 特別喜歡游泳 一次要遊20分鐘 提前抱出來都哭腳很喜歡動 經常吐奶 我也服了 動個不停歇 想得到的幫…

  • 腦外傷引起的身體左側張力

    健康諮詢描述: 上肢左側膊手都伸不開,腳足內翻,胳膊跨筐,手老是�鶴擰S沂擲鮮遣�抖,吃美多芭才能停下來。 想得到的幫助: 出車禍到現在已經十幾年了,請問現在…

  • 黃疸怎麼辦、寶寶帶藍光箱一直哭鬧

    健康諮詢描述: 新生兒主要是黃疸過高290幾、現在是主要是寶寶不願意照藍光、有別的藥物改善嗎 病情分析:寶寶黃膽一般都是由於感染的因素龍血的因素的原因引起…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