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很多多少媽媽都會遇到比較頭疼的問題,寶寶愛發怒,打人,大了愛吮吸手指,啃指甲等,這些是寶寶先天性格還是引導不當所致。很多多少都屬於兒童心理問題,家長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

1.寶寶愛衝動發脾氣,愛打人

寶寶易怒,稍有不順心就發脾氣打人,不要以為這是性格問題,更多的是心理障礙。孩子脾氣大,易激怒多數都跟後天的教育和成長環境有關。兒童心理專家碰到一個3歲的兒童特別容易被激怒,結果醫生髮現孩子的母親特別的固執和專斷,總愛打斷孩子父親的講話,時不時的警告孩子。

孩子大發脾氣的時候,不要立即反駁,還是要冷處置懲罰。首先,讓孩子單獨的待在一個環境中,要保證是安全的,讓孩子冷靜下來;其次,是給孩子講道理,慢慢的要有耐心讓孩子克服這種心理障礙;最後,是家長做好榜樣,不要當孩子面爭吵或者過於寵溺孩子。

2.寶寶大了依舊愛吸手指

孩子在早期吮吸手指有助於大腦的發育,但是當孩子超過1週歲後仍然愛吮吸手指,反而多是一種心理創傷施展闡發,說明父母忽略了孩子需求或者對孩子的關心不夠。孩子經由過程吮吸手指來緩解內心創傷。有一名寶媽為了讓9個月的孩子斷奶,狠心把孩子放在老家寄養,結果孩子出現嚴重心理創傷,以致於3歲多了,還不斷的吮吸手指。

面對這樣的寶寶,爸媽們要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慢慢從吮吸手指中走出來。這個時候爸媽們要多多同孩子溝通,多陪孩子玩耍,多逗孩子開心或鼓動勉勵孩子做一些小事情,並給予獎勵,增加孩子手部的活動,慢慢吃手指的習慣就會戒掉。

3.寶寶啃指甲

寶寶啃指甲,甚至於啃出血來,這些情況有多是是孩子缺乏微量元素,更多是孩子的壓力過大所致。導致孩子出現這種行為,更多的責任在於家長身上,對孩子的期望過高,經常性斥責孩子或家庭關係不和諧,這些都會導致孩子情緒緊張,為了緩解內心的壓力,就會出現啃手指,咬指甲的行為。

面對孩子啃指甲,爸媽應該平常多多的關心孩子,陪孩子一起玩耍或多出去一起做做運動,緩解孩子內心的焦慮。當孩子出現啃指甲的時候,不要立即去求全譴責,孩子告訴啃指甲的危害,鼓動勉勵孩子只要不啃指甲,就給孩子相應的獎勵,幫助孩子走出心理的困境。

蘑菇老師,一位兒科醫師,想諮詢有關備孕、孕期照顧護士的知識可以關注微信公眾號【mogu57】,最接地氣的孕產、育兒知識交流分享。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