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突發高燒,經過長達近40天的檢查最終確診為黑熱病,經對症用藥10天左右後才退燒,這兩天又開始發燒,不知道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治療黑熱病。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黑熱病怎麼治?

1.一般治療
患者應給予營養豐富的食物,口服維生素B族及維生素C。注意防止繼發感染。對嚴重貧血和粒細胞減少者給予少量多次輸入新鮮血,若合併細菌感染給予相應的抗菌藥物。
2.手術治療
脾切除多種治療無效,病原體仍可查到,脾明顯腫大並伴脾功能亢進者,應行脾切除術,術後再用銻劑治療,以期根治。
3.併發症治療
繼發感染者及時用抗生素治療。粒細胞減少者輸新鮮血,適當應用升白細胞藥物。

病情分析: 您好,黑熱病又名內臟利什曼病,是由犬利曼原蟲引起的。本病特點為長期不規則發熱,肝脾腫大尤以脾大更為顯著,消瘦、貧血、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丙種球蛋白增多。
指導意見:

一般治療 病人應臥床休息,進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應加強口腔衛生及護理。 目前的這種情況,建議先進性對症治療,緩解目前出現的明顯症狀,治療影響生理功能平衡和穩定的症狀,待病情穩定後,再針對原發病進行徹底治療。

指導意見:
黑熱病是杜氏利什曼原蟲(黑熱病原蟲)所引起的慢性地方性傳染病。過去流行於長江以北地區。傳染源是病人和病犬(癩皮狗),通過白蛉傳播。每年5 ̄8月為白蛉活動季節,白蛉吸吮患者的血液時,原蟲便進入白蛉體內,發育繁殖成鞭毛體,7天后白蛉再次叮蛟人體時,將鞭毛體注入,即可引起感染。原蟲主要生活在患者的血液、肝、脾、骨髓和淋巴結中。
本病潛伏期一般為3 ̄5個月,起病常緩慢。早期症狀有發熱、畏寒、出汗、全身不適、食慾不振等。熱型不規則、有時24小時內體溫可有2次升高。起病半年後,患者日漸消瘦,並出現鼻出血、牙齦出血、貧血、肝脾腫大,皮膚變黑(故稱為黑熱病)。在病程中,病情常有波動,緩解和加重交替出現。由於久病體弱,常易併發細菌性感染,如肺結核、支氣管炎等。 懷疑黑熱時,可作補體結合試驗(陽性反應有診斷價值),骨髓及淋巴結穿刺塗片(找到病原體即可確診)。
本病主要採用葡萄糖酸銻或戊烷脒治療。如經藥物治療無效時,可考慮作脾切除術,術後再給予藥物治療,常可奏效。
以上是對“黑熱病怎麼治?”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1.病原治療
(1)銻劑 常用5價銻製劑葡萄糖酸銻鈉,對杜氏利什曼原蟲有很強的殺蟲作用,療效迅速而顯著。如治療中血白細胞尤其中性粒細胞繼續減少,則暫停治療。有心臟病、肝病者慎用。過期藥物尤其已變色者因有變成3價銻加大毒性的可能,不應使用。如銻劑治療3療程仍未愈者,稱之為“抗銻劑”患者,則須用非銻劑治療。
(2)非銻劑 本藥療效差,療程長,複發率高,毒副作用較大,故僅用於銻劑過敏、無效或並有粒細胞缺乏症者。

指導意見:
黑熱病病潛伏期一般為3-5個月,起病常緩慢。早期症狀有發熱、畏寒、出汗、全身不適、食慾不振等。熱型不規則、有時24小時內體溫可有2次升高。起病半年後,患者日漸消瘦,並出現鼻出血、牙齦出血、貧血、肝脾腫大,皮膚變黑(故稱為黑熱病)。在病程中,病情常有波動,緩解和加重交替出現。由於久病體弱,常易併發細菌性感染,如肺結核、支氣管炎等。
注射低毒高效的葡萄糖酸銻納0.1g×40支,計量:20mg/kg靜脈或肌肉注射,20天一療程。療效可達97.4%。抗銻病人採用戊脘脒、二脒替、羥眯替。經多種藥物治療無效而脾高度腫大且有脾功能亢進者,可考慮脾切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