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更多精彩請關注微旌旗燈號“媽咪部落”(matherbuluo),聽說微信和育兒更配~

9個月嬰兒持續28天高燒不退,估計很大多和麻麻和Mommy一樣,想破頭也想不出會是因為寶寶每天幾乎每時每刻在用的紙!尿!褲

嬰兒奶奶透露表現,日常平凡寶寶感冒發燒3、5天就行了;這次在家物理降溫不管用不說,老家的診所看了20來天也沒有好轉,只好來到大醫院。

經詳細詢問家長一樣平常照顧護士細節,醫生對寶寶做了尿常規、尿培育種植提拔等檢查,結果確診寶寶患上了尿路感染

醫生說,如果孩子身體情況較好,沒有其他明顯症狀卻長時間發熱,一樣平常高度懷疑是泌尿道感染,孩子一旦感染,用藥很容易濫藥,造成抵抗力下降,還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

Mommy提醒各位粑粑麻麻爺爺奶奶,紙尿褲雖然是孩子經常使用物品,但長時間使用不當就會引發尿路感染,尤其是女寶寶。因為生理結構,細菌更容易侵入導致感染髮生。

什麼是尿路感染

細菌入侵泌尿系統導致的感染,稱為尿路感染。

嬰幼兒自身免疫力較低,防禦力差,不僅易引起上行感染,還可能由於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導致下行感染尿道。所以越小的嬰兒發病率越高

尿路感染佔小兒泌尿系統疾病的8.5%。可發生於寶寶任何年齡,2歲以下的嬰幼兒發病率尤高。女孩發病為男孩的3-4倍。

高發期:6~8個月

明顯症狀:對大部分寶寶來說,不明緣故原由的發燒多是唯一的症狀。其實寶寶尿路感染也有尿頻、尿急、尿痛的症狀,只不過無法用語言表達出來。

如果仔細觀察寶寶,麻麻還是會發現一些千絲萬縷:

  • 寶寶經常哭鬧、不吃奶、煩躁不安可能就是尿道不適、痛苦悲傷;

  • 寶寶的尿布需要不斷更換,而每次排尿量卻不多,多是尿頻尿急;

  • 寶寶會陰常有尿布疹,尿布有臭味等,都多是尿路有感染的特徵。

嚴重的併發症:嬰兒的尿路感染會沿尿液逆行腎臟造成感染;尿路感染未能及時治療,會上行演變成腎盂炎、腎盂腎炎、腎膿瘍等。所以發現寶寶的尿路感染,及早去醫院治療。

尿路感染的緣故原由

  • 紙尿褲不勤換

寶寶若不常換尿布,尿道口常會受到糞便汙染,多種病菌就堆積在尿道口周圍。女嬰尿道口較短,男嬰有陰莖包皮,加之尿路免疫功能、膀胱防禦機制較弱,容易使尿路發生感染。

  • 生理因素

嬰幼兒的輸尿管末段在膀胱肌層走行得較短,膀胱膨脹時不克不及將其壓緊關閉,膀胱憋尿時易經輸尿管逆行而上造成腎盂感染;此外,女孩尿道短,括約肌功能差,細菌容易沿著尿道上行至膀胱。

除此以外,嬰幼兒自身免疫力不健全,防禦能力差,不僅易引起上行感染,還可能由於患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菌血症等而導致下行感染尿道。因此,越小的嬰兒,發病率越高。

  • 先天緣故原由

尿路的先天畸形,是身體各部位先天畸形中發生率較高的部位,如輸尿管、膀胱、下尿道畸形等,都容易併發尿路感染。

  • 其他

母親妊娠期菌尿、出生後缺乏母乳餵養的寶寶,抵抗力差,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也會增加。

如何預防尿路感染

1.勤換紙尿褲

無論選擇什麼牌子的紙尿褲、寶寶有沒有尿溼,白天都應該保持2~3小時一更換。更換前稍微晾一會。

2.便後清洗

寶寶大便後首先要把肛門周圍擦乾淨。先把柔軟的小毛巾用溫水沾溼,擦乾淨肛門周圍的髒東西。

3.私處照顧護士

保持寶寶陰部乾爽。在給男寶寶清洗時,要注意陰莖包皮褶皺翻開;在給女寶寶清洗時,要注意清洗順序由前往後,避免肛門汙染陰道。

儘可能不要給孩子穿開襠褲,尤其是讓孩子穿著開襠褲坐在地板上,這樣很容易造成寶寶會陰汙染。

4.多喝水

日常平凡應該讓孩子養成多喝水的良好習慣,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更是應該注意補充水分,多喝水、多排尿可以或許縮短細菌在膀胱內的停留時間,減少尿路感染的機會。

5.及時就醫

當孩子確診是尿路感染時,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規範用藥,如果孩子尿路感染遷延不愈或反覆出現尿路感染,則要懷疑是不是患有尿道畸形的可能。

尿路感染的照顧護士

  • 發燒的照顧護士

可採用物理降溫(冷敷寶寶額頭、或給寶寶做溫水擦浴),當寶寶體溫超過38.5℃時,要按照醫生的指導服用退燒藥。

多喝水,讓寶寶的尿量增多,有利於沖洗尿道,不利於細菌生長繁殖,並且可以促進細菌毒素和炎性分泌物排出。多數寶寶經由過程多喝水、多排尿就能夠使尿路感染的症狀逐漸減輕。

勤換尿布,而且保持寶寶會陰部清潔乾燥。使用布制尿布時,需用先用開水燙洗再晒乾,或煮沸消毒。

  • 使用抗生素

一定要按醫生指導的療程服藥。注意藥物的副作用,口服抗生素可能會讓寶寶出現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等現象,所以最好在飯後服用,這樣可以減輕胃腸道副作用。

如果副作用仍明顯,可遵照醫囑減量或更換其他藥物。通常服藥後,寶寶尿痛、尿急等症狀會較快消失,此時最重要的是仍需要按醫囑繼續服藥,不克不及擅自停藥以避免反覆發生發火,導致慢性尿路感染。

更多精彩請關注微旌旗燈號“媽咪部落”(matherbuluo),聽說微信和育兒更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