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寶寶非常的健康可愛,大家都很喜歡他,一直以來他的胃口都很好,喜歡吃飯,不挑食,但是到了夏天,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不喜歡吃東西,吃了東西也會很快吐出來,想了解治療辦法。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夏天厭食怎麼辦?

病情分析: 根據你描述的情況,多考慮主要還是由於夏季環境氣候多溼熱,容易困脾,影響脾胃運化功能,進而就容易導致一系列臨床表現,比如食慾不振,噁心,頭暈等症狀。
指導意見:針對你目前的情況,建議可以通過適當服用霍香正氣水的方法治療,另外平時要注意多休息,多飲水,飲食清淡,避免過度勞累。
1.給孩子做出好榜樣。事實表明,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則孩子多半也是個厭食者。   
2.注意引導。當孩子不願吃某種食物時,大人應當有意識有步驟地去引導他們品嚐這種食物,既不無原則遷就,也不過分勉強。 3.創造好的吃飯氣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攝食。   
4.不要使用補藥和補品去彌補孩子營養的不足,而要耐心講解各種食品的味道及其營養價值。

病情分析:
通常情況下,引起厭食的常見原因有兩種:一種因局部或全身性疾病影響消化功能,一種是厭食的原因多與餵養不當有關,如飯前吃零食,吃飯不定時,生活無規律,以及家長缺乏正確的餵養知識,片面追求高營養的滋補食物,長此以往,不僅加重了孩子的胃腸負擔,也超過了脾胃正常的運化能力。中醫認為,小兒臟腑嬌嫩,脾胃功能尚不健全,強喂濫補,過猶不及,致傷脾胃,終致厭食。
指導意見:
因此,注意飲食調理是治療小兒厭食的重要措施之一。如飲食按時、定量,不要讓孩子吃得過飽,少吃零食,少吃甜食及肥膩、油炸食品;多吃蔬菜和水果,努力做到食物品種多樣,色香味俱全等,都有利於小兒厭食症的防治。厭食的食療應以運脾、養胃、健脾為基本原則。

孩子如果厭食,首先應排除器質性病變。如果不是疾病引起的厭食,可用下列方法糾正:
1.科學餵養:適當給孩子服用補鋅的保健品如寶貝樂兒童益生菌顆粒等。
2.讓孩子輕鬆愉快地進食,批評教育應避開吃飯時間。孩子進食時,應有一個愉快、安靜的環境。
3.孩子進食應定時定量,少吃甜食及油膩和煎炸食品。避免暴飲暴食。
4.對孩子不要過分遷就溺愛。飯放桌子上吃就吃,不吃不要追著喂,把飯端走。下頓還不吃,再端走。餓上一兩頓,適當的飢餓能改善孩子的食慾。
5.改變不規律的生活,調整好家庭關係。
孩子厭食最常見的為一些心理因素:
1、兒童的中樞神經系統受到不良心理刺激如驚嚇、恐懼、緊張、悲哭等,均可能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食慾減退;
2、父母對孩子要求過高,限制孩子的活動,如禁止與其他兒童玩耍,在進餐前和餐桌上訓斥孩子,都會影響兒童情緒和食慾,導致孩子厭食;
3、當孩子食慾不振時,採用強制手段或威嚇辦法逼迫孩子進食,往往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而拒絕進食;
4、過分溺愛,無限制遷就孩子,使孩子養成任性,動不動就以不吃飯來威脅大人以達到目的的習慣;
5、生活無規律,孩子睡得過遲,以致睡眠不足,過度疲乏,引起厭食;
6、一次吃得太多,“吃傷了”,或進餐時缺乏同年齡的夥伴,或食物烹調不佳,或進餐環境混亂,均可使孩子食慾低下,導致厭食。
以上是對“夏天厭食怎麼辦?”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小兒厭食症原因:   
1、飲食無規律,無固定進食時間,進食時間延長或縮短,正常的胃腸消化規律被打亂;   
2、片面追求高營養,肉蛋奶無節制地填喂,損傷胃腸,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斷,嘴不停,胃不閒,導致胃腸道蠕動和分泌紊亂;   
4、飲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熱量,使血糖總是處於 較高水平而不覺飢餓;   
5、 進食環境差,邊吃邊玩,或進食時家長逗弄、訓斥,使大腦皮層的食物中樞不能形成優勢的興奮灶;   
6、家長過分關注孩子進食,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進而以拒食作為提條件的籌碼;   
7、運動不足,代謝減少,胃腸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強化;   
8、服藥太多或濫用保健補品,增加胃腸消化吸收的負擔;   
其它:生活不規律、睡眠欠充足、過度疲勞、便祕、身體不適等,也是厭食不可忽視的原因。
如何預防小兒厭食:  
首先要保持合理的膳食。建立良好的進食習慣。如有慢性疾病和營養不良,須及早治癒。

厭食會影響寶寶的身心健康,專家指出,在培養寶寶良好飲食習慣的基礎上,家長要注意以下幾點:控制寶寶吃高糖、高蛋白的食物,補充維生素B族和鋅。體內糖分過多會使寶寶沒有飢餓感,吃飯沒胃口;含過多高蛋白的食物會影響消化功能。此外,寶寶厭食大多因為缺乏維生素B族和鋅,因此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讓其多吃富含維生素B族和鋅的食物。
1、如果寶貝總不愛吃飯,到醫院查一下肝功能。肝功能異常應儘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2、鋅缺乏也會導致寶貝厭食,應去醫院測定一下血清鋅的含量,看看寶貝是否缺逛鋅。如果鋅缺乏應補充鋅劑,經常給寶貝吃一些含鋅豐富的食物,如大豆、花生、每天喝一點鮮豆漿,做菜時用一點花生油。榛子等堅果類食物含鋅量也很高,經常給寶貝吃一點。
3、糾正不良飲食習慣,做到“乳貴有時,食貴有節”。不偏食,不挑食,不強迫進食,飲食定時定量,葷素搭配,鼓勵多食蔬菜及粗糧,讓寶貝全面攝取營養。儘量少食漢堡包、巧克力以及一些油炸食品,少食肥甘厚味、生冷堅硬等不易消化的食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夏天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的寶寶非常的健康可愛,大家都很喜歡他,一直以來他的胃口都很好,喜歡吃飯,不挑食,但是到了夏天,不知道為什麼,他總是不喜歡吃東西,吃了東西也會很…

  • 小兒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家孩子老是愛挑食,厭食,只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蔬菜,還特別不喜歡吃飯,就是愛吃零食,每次餵飯的時候都是一群人圍著走,每次吃飯吃一點就不吃了,沒多…

  • 神經性與神經性暴交替

    健康諮詢描述: 高二開始沒在學校吃飯,說自己弄得來,她比較自立,就沒怎麼管她,然後閉經半年吃了中藥來了半年,又閉經1年,然後華西吃西藥到現在1年,以前老是聽養身…

  • 得了神經性怎麼辦呢?

    健康諮詢描述: 妹妹最近這半年看到什麼都沒有食慾,吃飯比以前少好多,總說自己的嘴裡沒有味,剛開始就以為是胃裡有火,吃了點藥也不見好,最近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有時…

  • 小兒不愛吃飯、多動

    健康諮詢描述: 三歲半,不愛吃飯偶爾吃些白飯不吃菜,水果、零食也不怎麼吃,餓了就要喝牛奶,有時候凌晨二三點也吵著要喝。體重只有14公斤,好動,醒著的時候就總是手…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