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專家簡介:

史傳奎:濟南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山東省中西醫結合皮膚病專業委員會委員,濟南市變態迴響反映委員會委員,中國兒童過敏網創建者。2015年度網上最受歡迎兒科醫生;2015年度好大夫獲得者;2015年度濟南市服務百姓十佳醫生。

本文涉及夏季常見的十種小兒皮膚病的發病因素、臨床施展闡發、治療、家庭照顧護士與預防等。

夏天,是孩子們最喜歡的季節之一,因為夏季有更多的活動空間,可以接觸林林總總的新鮮環境,有各種好吃的水果等。但夏天也有很多煩惱,比如炎熱的天氣、出汗的刺激、蚊蟲叮咬等問題讓孩子的皮膚深受其害。

如上圖所示,第一個兒童的嘴脣周圍是紅色的丘疹(白色的是塗的藥膏),這是夏天吃水果引起的;第二個小手上這麼大的水泡,是孩子接觸蟎蟲或者蚊蟲叮咬引起的常見皮膚病丘疹性蕁麻疹;第三個後背這麼多皮疹,一看特別緊張,其實這個是夏季最多見的痱子;最後一個小腳上的是足癬,也就是常說的腳氣。

1 痱子

像圖片上孩子後背紅色的丘疹,有些也會發生在額頭、耳後、腋下、頸部。進一步發展會有滲出、糜爛症狀。圖片所示的症狀相對較輕,還有的會有膿包出現感染,這就是最多見的痱子。

產生緣故原由  其實就是炎熱刺激,孩子皮膚比較薄嫩,汗腺不發達不順暢通,出汗多或排汗不好都會引起汗腺損傷,汗液淤積到皮膚裡面,若合併感染導致急性炎症,就成了痱子。

臨床施展闡發  針頭大小的紅疹,伴灼熱瘙癢。分為白痱、紅痱、膿痱。白痱炎症迴響反映較輕,紅痱炎症迴響反映較重,控制不好還會出現膿痱。痱子常見於皮膚褶皺部位,背部多汗,也容易長痱子。

處置懲罰  外塗爐甘石洗劑,勤洗澡(用清水洗),勤換衣。還有一個問題,目下當今很多家長尤其是老人,經常會怕涼著孩子,不敢開空調和風扇,而且會把孩子捂的比較嚴實。其實這種方法是不當的,孩子跟大人一樣也怕熱,也需要一個涼爽的環境。以可以用空調或者風扇,調到適宜的室溫,只要不直接衝著孩子吹就行。還可以在另外一個房間打開空調,經由過程空氣對流來降低室溫。經常洗澡發生發生痱子的可能性也會降低很多。  還有一些家庭會用一些偏方,比如艾葉、藿香正氣水,但藿香正氣水裡面是含有酒精的,酒精對兒童皮膚有刺激。大家可以去藥店買一些專門的中藥製劑,這樣更安全,療效也有保障。

預防  洗澡後擦上痱子粉有預防作用。

2 溼疹

這個就是我們兒童皮膚科最多見的溼疹,很多寶寶都得過,孩子臉上結痂、滲出,特別很是痛苦。

產生緣故原由  夏天花草植物茂盛,昆蟲及各種微生物繁殖快,皮膚又暴露在外,使本身是過敏體質的孩子容易發生溼疹皮炎。

臨床施展闡發  輕則為紅斑丘疹,重則有糜爛滲液,往往對稱發生,瘙癢劇烈。

處置懲罰  可短時間少量使用莫米鬆、氫化可的鬆軟膏塗抹患處;若仍不克不及緩解,應到醫院就診,服用抗過敏藥物。這裡補充說明一下,溼疹或者是其他過敏性疾病,激素是可以用的。激素在皮膚科,尤其是溼疹是特別好的一種藥。有人可能會擔心出現損傷,其實副作用是在大劑量的系統用藥,比如紫癜、腎病等長時間大量用藥產生的。單純的規範的這種短時間外用,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所以,以後門診上醫生推薦使用激素類藥物的時候,可以斗膽勇敢的用,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是不會出現明顯副作用的。  激素雖然是這麼管用,也不克不及隨便用。首先要確定是溼疹,再有如果已經併發感染或者有其他情況,單純用激素是不可以的,還需要配合使用百多邦等消炎藥,如果糜爛滲出明顯,可以用硼酸冷敷。

預防  找到引起過敏的因素,避免再次接觸,是減少和預防溼疹皮炎最好的辦法。

3 丘疹性蕁麻疹

上圖中,手上、腳上,顯示的都是蟎蟲引起的皮疹。  很多家長帶孩子來就醫的時候,就說我們孩子得水痘了,然後我們問“得了多長時間了”,家長會說一個多月了,或者說這幾個月一直再長水痘。答案肯定是錯誤的,水痘不可能這麼長時間,而且水痘得一次就會終生免疫不會反覆。像圖片上顯示的這種都是蟎蟲引起的。

臨床施展闡發  周圍有紅暈,中間有水泡,有的孩子會出現手、腳、眼睛、嘴巴明顯腫脹。

那麼,蟎蟲來源於哪裡呢?

目下當今家庭條件比較好,為了培育種植提拔孩子愛心,可能會養寵物,但寵物的皮毛裡經常會有蟎蟲;  再有就是外界環境花草樹木比較多,接觸的空間比較大,花草中也隱藏著很多蟎蟲;  室內環境,比如床單、被褥、沙發、窗簾等絲織品,有些物品長時間不動就會滋生蟎蟲;  還有一種情況,孩子放假回老家也常常會起皮疹,也是因為環境中蟎蟲引起的。

處置懲罰  對面積小的、零散幾顆丘疹性蕁麻疹,可以塗抹薄荷油、爐甘石洗劑等止癢藥膏;若蕁麻疹的面積很大,除外用止癢藥膏外,還應根據醫囑口服抗過敏藥,並短時間少量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軟膏。需要提醒的是,激素軟膏要避免長時間使用。

預防  到戶外活動,特別是到樹林裡、草地上玩,應儘可能給孩子穿長衣長褲,不在樹叢或草地上坐。家裡也要經常通風、晒被褥、晒衣服,床底、桌縫經常噴灑殺蟲劑等,噴完注意通風。家裡要勤打掃,空調也要定期清洗,地毯也要用吸塵器經常清理,儘量將蟎蟲清理乾淨。

4 水痘

水痘和蕁麻疹特別很是相像,都有水泡和瘙癢。水痘在軀幹部比較多,分佈均勻,周圍有紅暈,一樣平常會引起發燒。丘疹性蕁麻疹在腰背部、四肢,分佈不均勻,周圍沒有紅暈,不發燒。發燒,也是這兩種皮膚病的鑑別點。

5 手足口

手足口病的患兒手上腳上有水泡、口腔周圍有潰瘍,重型的手足口病也會發燒。但是手足口病不單單施展闡發在手足口部位,也有很多孩子只發生於臀部,但它的皮疹特別密集,有很多紫色的水泡。6 膿皰瘡

這個是膿皰瘡,它有膿、有泡,眼睛周圍有很多米黃色的痂,有水泡和滲出。最不好的是這種病特別易傳染,這個黃水流到哪裡就會傳染到那哪裡,不僅傳染自己,還會傳染其他小朋友,有些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媽媽也會被傳染。

產生緣故原由  這是是由金葡菌或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一種急性化膿性皮膚病,多發生在氣溫高、溼度大的夏秋季節,尤其是七八月份,天氣潮溼的時候。該病具有傳染性,易在兒童中造成流行,幼兒園、小學常見群體發生發火。

臨床施展闡發  初為丘疹,迅速變為有炎性紅暈的膿皰,好發於顏面、四肢等暴露部位。

處置懲罰  膿皰瘡面積小且沒有全身症狀的患兒,可以用紅黴素軟膏塗抹。膿皰瘡面積大的患兒要隔離在家,並口服抗生素。

預防  小朋友如果出現上述症狀應到醫院確診,治癒後再回幼兒園或回校上課。7 沙土皮炎  愛玩是孩子的天性,很多孩子在玩完沙土後,手、膝蓋和臀部也會有紅色的丘疹。

摩擦性苔蘚樣疹稱“沙土皮炎”,又叫青少年丘疹性皮炎,是一種學齡前期兒童在夏秋季常見的皮膚病。很多人誤認為這是溼疹,其實按照溼疹治療是不管用的。它和溼疹最大的不同是,溼疹會有滲出傾向,但這種皮炎比較乾燥。

臨床施展闡發  雙手背、手腕處出現許多密集的如針尖或粟粒大小的丘疹,部分紅色、部分膚色、前面出的過幾天有消沉跡象,但是也有新長出來。發病前常有與某些物品接觸或摩擦的病史,如喜歡玩沙土或肥皂泡沫及受毛毯摩擦等刺激後引起。

處置懲罰  爐甘石或中藥擦洗。

預防  一旦有發病,就不要讓孩子再接觸沙土、水、塑料玩具、積木、橡皮泥、太空沙等容易引起沙土疾病的病源。

8 真菌感染

這就是常說的腳氣,孩子可能會穿大人拖鞋,或者跟大人共用洗腳盆。兒童的腳氣症狀跟大人是一樣的,有滲出、糜爛、瘙癢、水泡,看起來有點像溼疹,但溼疹一樣平常對稱分佈於背部,很少在腳縫位置。這個和潮溼也有關係,越潮溼越容易發病。9 癬病  常見的有頭癬、手足癬、體癬。

產生緣故原由  皮膚癬病屬於真菌感染,孩子患癬病常與家裡養寵物有關,有時也可能源於父母的灰指甲、腳氣(足癬)、手癬,被傳染而致。

臨床施展闡發  頭癬常施展闡發為局部感染膿皰,有較多鱗屑,頭髮減少脫落;手足癬多施展闡發為角化過度,有紅斑水泡型和浸漬(發白)型;體癬往往呈環形的紅斑,紅斑上有細小的鱗屑。

處置懲罰  及時到醫院就診,明確真菌感染後,一樣平常要外用抗真菌藥膏,至皮損完全消退後再堅持很多天,必要時還要口服用藥。

預防  養寵物的家庭,要注意寵物的清潔,貓狗有皮膚感染的要及時治療。家長自己有癬病也應徹底醫治。

10 接觸性皮炎

寶寶皮膚接觸到芒果、漆樹等,容易導致接觸性皮炎。此外,孩子的小屁股長時間捂在尿布或紙尿褲裡,容易引起尿布疹(這也是接觸性皮炎的一種)。  夏天應季水果多,芒果、獼猴桃、菠蘿等都特別容易刺激脣周皮膚。避免方法是:儘可能少吃;吃的時候大人要陪伴,榨成汁或者切成丁,避免小孩啃或舔;吃之前嘴巴周圍,塗香油或者橄欖油,起到隔離作用,也可預防引起過敏迴響反映。

臨床施展闡發  接觸部位出現邊界清楚的紅斑,瘙癢劇烈,嚴重的會出現密集小水泡。

處置懲罰  皮炎輕的可以用鹽水或冰水溼敷,或外塗專用的嬰兒溼疹膏。如果控制不好,潮紅不克不及緩解甚至加重、發生糜爛則需及時到醫院處置懲罰。

預防  嬰幼兒應勤換尿布,每次更換時用溫清水輕輕擦拭寶寶的小屁股,待幹後,再塗上一層護臀霜,有一定的阻隔、保護作用。

問題收拾整頓

1 溼疹類問題

溼疹按照症狀可以分為乾性、溼性和脂溢性溼疹。

乾性溼疹說明孩子皮膚屏障功能是有障礙的,一定要注意保溼,一樣平常只要是皮膚不溼潤就要塗抹保溼霜,一天至少2-3次,剛洗完澡更要塗抹,做好護膚,溼疹就行了一多半了。

溼疹的一大特別就是反覆,緣故原由多是照顧護士不當,感冒、腹瀉,接觸過敏源等;還有孩子免疫力不穩定也會造成反覆。

小嬰兒溼疹的照顧護士和大孩子照顧護士幾乎一樣,只是要更加註意用藥,不克不及用刺激性藥物。

溼疹怕熱,尤其不克不及晒太陽,暫時不要接種疫苗,因為接種後會加劇溼疹狀況。

孩子起溼疹後,不要單純用普通的護膚品,建議用藥妝,一方面是藥妝產品比較多,再者它不會引起皮膚刺激。

2 痱子等夏季皮炎

痱子的照顧護士主要是保持室內溫度,不要太熱,勤給寶寶洗澡、換衣服,衣服儘可能寬鬆些,輕度的痱子可使用兒膚康或者爐甘石塗抹清洗。

3 蚊蟲叮咬類問題

其實,不是所有的包都是蚊蟲咬的,也有的是蚊蟲叮咬後引起的過敏迴響反映,沒有被咬的部分也會產生皮疹。治療以外用藥為主,情況嚴重的可以配合口服藥物。對於出現瀰漫性腫脹的情況,整個眼睛或者四肢舉動腫的重的情況下,也配合吃藥,然後做冷敷,冷敷會收縮血管,減輕腫脹情況。

4 皮膚過敏問題

下期預告

更多專家名醫講座盡在健康樂公益微課堂――微信關注“小樂說健康”回覆“聽課”,即可進群收聽講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小兒常見夏季照顧護士

    專家簡介: 史傳奎:濟南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山東省中西醫結合皮膚病專業委員會委員,濟南市變態迴響反映委員會委員,中國兒童過敏網創建者。2015年度網上最…

  • 常見症狀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想了解一些常見皮膚病的症狀,家裡有小孩他的皮膚抵抗力差,已經長過好幾次痘了,所以想了解一些皮膚病的症狀來預防一下,也算是打個預防針。比如起一些紅…

  • 常見的種類有哪些?

    健康諮詢描述: 大學課程裡選修了一門醫學的課程,裡面提到一章皮膚病,現下人們一到春秋兩季皮膚病就特別的多,那麼這個皮膚病到底都包括些什麼呢? 想得到怎樣的幫…

  • 幾種常見

    皮膚病屬於常見疾病,病人應留意避開過敏原。預防皮膚病發生髮火與復發的常見辦法如下: 選對衣服 皮膚病病人宜穿純棉的衣服,如尼龍、冷衫等質地就不宜穿戴。洗衣粉要運…

  • 白癜風是不是常見

    健康諮詢描述: 我手上長了一個白斑,大概有半年左右的時間了,白癜風是不是常見的皮膚病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白癜風是不是常見的皮膚病 病情分析:你好:白癜風是…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