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孕婦小徐已經30多歲了,以前一直想要孩子,卻總是不克不及如願,今歲首��年月,她終於懷上了,三個月之後,小徐把這個消息告訴了親朋好友,大家都替她高興,免不了家庭聚餐慶祝一下。誰知道,就是聚餐出了事。原來,小徐很喜歡吃小龍蝦,丈夫為了滿足她的心願,在外邊買回了小龍蝦,洗的乾乾淨淨的,做好了端上桌,小徐的口水馬上流了出來,一會兒吃了20多隻,誰知道,到了下戰書三點多,小徐感到自己的關節疼,渾身沒力氣,家人趕快把她送到了醫院。

到醫院的時候,醫生還以為是孕婦常見的骨關節痛苦悲傷,後來說到剛吃了小龍蝦,再結合一些檢查結果,才被診斷為橫紋肌溶解。最後,經過醫院的綜合對症治療,孕婦症狀明顯減輕,終於化險為夷。

小徐很後悔,對丈夫哭著說,以後,我不再吃小龍蝦了。

在新聞中,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某某人因為吃了小龍蝦而患病的報道,有人認為罪魁禍首是因為小龍蝦身體內重金屬超標,其實,並沒有科學的根據證明吃小龍蝦就會得橫紋肌溶解症。有人吃了沒事兒,有人吃了就有事,個體差異性很大。目前的科學研究也沒有發現任何證據表明與吃的量多量少、重金屬超不超標等有關係。

當然,為了保險起見,孕婦等特殊人群還是要管住自己的嘴,儘可能少吃一些八怪七喇的食物,減少致病的風險。

其實,除防著嘴之外,孕婦等特殊人群還應該管住腿,從目下當今的臨床情況看,更多的人患上橫紋肌溶解症主要是因為不當過量的運動釀成的。

長沙一名女白領在參加公司的拓展訓練的時候,一口氣做了700個深蹲,當時腰腿痠痛不已,三天之後大腿疼得無法走路,小便也呈“濃茶色”,送醫院搶救,檢查顯示,她得了“橫紋肌溶解綜合徵”:肌酸激酶、乳酸脫氫酶、肌紅蛋白等心肌酶指標均超標,其中肌酸激酶更是超出正常值1000多倍,已經導致她腎臟衰竭。

長沙這位女子的病例其實不是個別的,最近幾年來因為過度運動導致發病的比例愈來愈高。

我們都知道,人體的肌肉分為三種:心肌、滑潤圓滑肌及骨骼肌,其中,心肌及骨骼肌是有橫紋的,人體的橫紋肌大多是骨骼旁邊負責運動的肌肉。

橫紋肌溶解症呢,是指可逆或不可逆的橫紋肌細胞受損,使細胞膜的完整性改變,細胞內物質如蛋白、離子等物質進入到血液裡,最後從尿中排出。

目下當今臨床上發現,除運動,各種會讓肌肉發生嚴重損傷的行為都可能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例如肌肉壓砸拉撕傷之後、或運動過度、高壓電電擊、全身性痙攣、酗酒或服用過量安眠藥、導致長時間維持某一睡姿、某些降血脂藥物、或大量蜂螫、毒蛇咬傷等出現局部或全身的肌肉痠痛而產生廣泛橫紋肌細胞壞死。

運動有利於健康,但是過度運動對健康會弊大於利。尤其是孕婦,身體處於一個特殊的時期,運動要恰到好處。千萬不要看到國外孕婦臨產前還舉啞鈴,自己也伎癢,否則,可能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悲劇。

本文為頭條號作者原創。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