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一、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發病緣故原由

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切實其實切緣故原由目前尚不十分明確。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多見於初產準媽媽、高齡(35歲以上)或過早懷孕(18歲以下)的準媽媽、孕育多胞胎的準媽媽、羊水過多的準媽媽、葡萄胎或伴有慢性血管疾病的準媽媽。另外,準媽媽過胖或懷孕前已患有高血壓、腎病、糖尿病等疾病,以及緊張、過度勞累等因素,皆易引發此病。如孕婦的母親有妊高症發病史,孕婦發病的可能性較高。

二、妊娠高血壓綜合的臨床施展闡發

1、輕度妊娠高血壓

主要變化就是孕婦在產前檢查時,血壓輕度升高,≥18.7/12千帕(140/90毫米汞柱),可以伴有輕度蛋白尿和水腫,病人無明顯不適。若經過及時治療病情會好轉或不再發展。反之,病情會逐漸發展,或迅速惡化。

輕度妊高症的病人其水腫可以是顯性,也能夠是隱性。顯性水腫,根據其程度不同可分為Ⅰ°~Ⅲ°;如果是隱性水腫,僅施展闡發在體重的異常增加(即病人每週體重增加超過0.5千克)。

2、中度妊娠高血壓

是在輕度的根蒂根基上發展而成的,血壓和尿蛋白及水腫的程度比輕度加重了,但這時候病人仍無異常感覺。

3、重度妊娠高血壓

這是最為嚴重的一個階段,血壓升高≥21.3/14.6千帕,尿蛋白++~++++,病人水腫的程度可輕可重,嚴重者可有腹水,同時病人感到頭暈、頭痛、視物模糊,右上腹痛、呼吸急促、心慌、胸悶、噁心、嘔吐。如果沒有及時得到診治,病人可能出現抽搐,伴發昏迷、神志喪失。抽搐可以反覆發生發火,可能造成口脣舌咬傷,摔傷甚至骨折。這種情況在產前、產時、產後均可以發生。對母兒傷害甚大,重者可危及母兒生命。

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症可分為先兆子癇和子癇。所謂“子癇”實際上是妊高症病情最為嚴重的階段。這時候病人的典型施展闡發為:眼球固定、瞳孔放大、瞬即頭扭向一側、牙關緊閉、繼而口角及面部肌肉顫動,數秒鐘後發展為全身及四肢肌肉強直、雙手緊握、雙臂屈曲,迅速發生強烈抽動。抽搐時呼吸暫停,面色青紫。持續1分鐘左右,抽搐強度減弱,全身肌肉鬆弛,隨後深長吸氣,發出鼾聲而恢復呼吸。抽搐發生發火前及抽搐期間,病人神志喪失。抽搐次數少且間隔時間長者,抽搐後短時間即可復甦。如果病人抽搐頻繁、持續時間長者,往往陷入昏迷。如果子癇發生在孕晚期或臨產前,稱為產前子癇;少數病人發生在分娩過程,稱為產時子癇;個別病人發生在產後,稱為產後子癇。

三、妊娠高血壓綜合有何危害?對準媽媽和胎兒有何影響?

妊娠高血壓的影響,取決於出現症狀時所處的懷孕階段,以及血壓升高的程度。血壓越高,越接近懷孕早期出現,孕婦出現問題的風險也就越大。所幸的是,大多數患有妊娠高血壓的準媽媽症狀都很輕微,而且直到接近分娩時(37周或以後)才施展闡發出來。如果你屬於這種情況,你接受引產或剖腹產的風險會略高於其他人。但除此之外,你和寶寶的健康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是,大約有1/4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女性在孕期或分娩時,或者生下寶寶後不久,會患上先兆子癇。如果孕婦在懷孕30周內出現妊娠高血壓,那麼進一步發展為先兆子癇的機率是50%。另外,患有妊娠高血壓的孕婦,發生其他孕期併發症的風險會更高,這包括宮內發育受限、早產、胎盤早剝、胎死宮內等。

1、對母體的影響

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易引起胎盤早期剝離、心力衰竭、凝血功能障礙、腦出血、腎功能衰竭及產後血液循環障礙等。而腦出血、心力衰竭及彌散性血管內凝血為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患者死亡的主要緣故原由。

2、對胎兒的影響

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症是早產、宮內胎兒死亡、死產、新生兒窒息和死亡的主要緣故原由。孕婦病情愈重,對胎兒的不良影響亦愈大。

四、如何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徵?

雖然目前醫學上尚不克不及完全預防妊娠期高血壓疾病的發生,但是如果準媽媽能做到以下幾點,對緩解疾病病情、預防嚴重併發症的發生是十分有幫助的。

1、定期檢查,主要是測血壓、查尿蛋白和測體重

按時產檢意味著可以定期從醫生那裡瞭解到自己的血壓情況,即使出現異常也可獲得及時的幫助。如果屬於易發病的高危人群,建議每天在家測量一次血壓,並定期去醫院檢查蛋白尿。

2、調整飲食

(1)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

應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炒菜最好以植物油為主,每日20~25克。飽和脂肪酸(如豬油、牛羊油、椰子油,棕櫚油等)的供熱能應低於10%。

(2)控制鈉鹽的攝入

鈉鹽在防治高血壓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若每天食入過多的鈉,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有妊高症的準媽媽應每天限制在3~5克以內。同時,還要遠離含鹽量高的食品,如:調味汁、醃製品、薰乾製品、鹹菜、醬菜、罐頭製品、油炸食品、香腸、火腿等。另外,醬油也不克不及攝入過多,6毫升的醬油約等於1克鹽的量。如果已經習慣了較鹹口味的準媽媽,可用低鈉鹽代替普通食鹽,以此改善少鹽烹調的口味。

(3)補充蛋白質

重度妊高徵的孕婦因尿中蛋白丟失過多,常有低蛋白血癥。因此,應及時攝入優質蛋白,如牛奶、魚蝦、雞蛋等,以保證胎兒的正常發育。每日補充的蛋白質量最高可達100克。

(4)補充含鈣豐富的食物

鈣不僅有助於胎兒的骨骼與牙床發育,而且能使血壓穩定或有所下降。患妊高徵的孕婦最很多多少吃含鈣豐富的食品,如奶製品、豆製品、魚蝦、芝麻等,也可適當補充鈣劑。若為低鈣血癥,每天的鈣攝入量可達2000毫克。

(5)補充鋅、維生素C和E

妊高徵的孕婦血清鋅的含量較低,因此,膳食中若供給充足的鋅可以或許增強孕媽媽身體的免疫力。另外,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抑制血中脂質過氧化的作用,降低妊高徵的迴響反映,因此也需要適當補充。

3、控制體重

肥胖者妊高症的發病率更高,應引起足夠的重視。孕後期熱能攝入過多,每週體重增長過快都是妊高徵的危險因素。因此準媽媽攝入熱能應以每週增加體重500克為宜。對於已經肥胖的準媽媽,每週增重250克為宜。

4、注意休息

你的心情要舒暢,精神要放鬆,保持好心情,對舒張血管有好處,吵架、生氣,則會促使病情發展。休息好、睡眠足,每天至少睡9個小時,並以側臥位為佳,以增進血液循環,改善腎臟供血條件。

5、及時糾正異常情況

如發現貧血,要及時補充鐵質;若發現下肢浮腫,要增加臥床時間,把腳擡高休息;血壓偏高時要按時服藥。症狀嚴重時要考慮終止妊娠。冬季氣候寒冷,可引起人體反射性的血壓升高,這一時節高血壓準媽媽出現血壓升高要及時就醫,以減少分娩時的危險。

6、注意既往病史

曾患有腎炎、高血壓等疾病以及上次懷孕有過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孕婦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重點監護。

關注臻月微旌旗燈號zhenyue2015,輕鬆坐月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