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每每看見家裡那個抓住任何機會都要把東西往嘴裡送的小寶貝,原本想凶著制止,可是那一個無辜的眼神瞬間萌化統統。不過為人父母,我們免不了擔心寶寶不小心會把有害物質吸入嘴裡。這時候候,儘管周邊很多人會建議我們使用安撫奶嘴,但是到底如何用?利弊怎麼權衡?戒不掉咋辦?否則,又該判斷寶寶頻繁吃手是不是影響了生長髮育?(之“夏”,謹防寶寶腹瀉)

我女兒五個月了,特別喜歡吃手啃腳鴨子,什麼東西都往嘴裡放。請問這個會對她生長有影響嗎?吃手好還是安撫奶嘴好?

寶寶吃手,把拿到手裡的東西往嘴裡放,是正常現象。此階段嬰兒口欲期極強,並試圖用嘴、用牙測驗考試。本身僅是測驗考試,但家長過度制止,反而增加了孩子的興趣。有些孩子還會以此行為引起家長的關注,即所謂“逆反心理”。如果家長經由過程分散注意力或淡化不關注的體式格局反而會有較好效果。

對頻繁“吃手”的嬰兒,可誘導其吸吮安撫奶嘴。因安撫奶嘴外面的卵形薄片,可預防或減輕牙齦和嘴脣變形,也比較衛生。頻繁吸吮手指可致吞嚥空氣較多,還有可能導致牙齦變形。有些嬰兒就是喜歡吸吮手指,而拒絕安撫奶嘴。如果在安撫奶嘴上蘸些母乳或配方粉,可引導嬰兒較容易接受安撫奶嘴。

我們翻閱《崔玉濤圖解家庭育兒1―10》全套書籍後,就什麼情況下可使用安撫奶嘴以及大多數家長對於安撫奶嘴的困惑,還有如何檢測寶寶是不是出現了生長緩慢等相關知識,進行了補充回答。

正確監測孩子的生長髮育

孩子的生長髮育狀況是衡量健康的標準,體重、身長和頭圍往往是衡量嬰幼兒生長髮育的具體指標。

判斷孩子生長是不是正常,絕對不是根據一次的測量結果。家長可以經由過程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站(http://www.who.int/childgrowth/standards/en/)獲得生長曲線,生長曲線由很多條等同線組成,從下至上,分別代表第 3、15、50、85 和 97 百分位,其中第 50 百分位代表人群的平均水平。家長可將孩子從出生至目下當今所有可以或許得到的不同時間的身高、體重、頭圍的測定值畫在曲線上,長時間堅持下去才能看出孩子的生長軌跡是不是正常。

(圖片內容特別很是重要,建議點擊查閱或收藏!)

安撫奶嘴的正確使用

問題1:什麼時候使用安撫奶嘴?

小寶寶,特別是6個月內的小嬰兒,需要安撫奶嘴的幫助。每當他們感到腸脹氣、飢餓、疲憊、煩躁或是試圖適應那些對他來說新鮮又陌生的環境時,就需要許多特別的安慰和賜顧幫襯。如果食物、輕輕晃動、輕拍背部、媽媽溫柔的懷抱、溫柔的音樂或歌聲等還不足以使他安靜冷靜僻靜,他就會入手下手吸吮手指,這時候家長就應考慮給小寶寶使用安撫奶嘴了。

問題2:如何選擇安撫奶嘴?

小寶寶通常對安撫奶嘴的大小和形狀很挑剔,所以在最入手下手的時候,要多給孩子試用幾個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安撫奶嘴,觀察孩子的迴響反映,直到選到他滿意的為止。

問題3:寶寶過分依賴安撫奶嘴怎麼辦?

對於已經過於依賴吸吮手指的孩子,媽媽可將乳汁或果汁塗於安撫奶嘴上,誘導孩子喜歡安撫奶嘴,從而戒除吸吮手指。多數孩子在6~9個月時會自己主動戒掉使用安撫奶嘴的習慣。如果孩子喜歡午睡和晚上睡覺時使用安撫奶嘴並且很難讓他放棄,可以等到孩子稍大點再讓他改掉這個習慣,最高不克不及超過2歲。

如果2 歲還不克不及改掉吸吮安撫奶嘴的習慣,可以採用“強制”的方法――在更換環境下,比如外出旅遊、回姥姥家居住等,安撫奶嘴“突然”消失。雖然安撫奶嘴突然消失的前幾天可能會造成孩子一定的不安,但還是比較容易過渡的,家長不需擔憂。

問題4:使用安撫奶嘴需要注意什麼?

(圖片內容特別很是重要,建議點擊查閱或收藏!)

困惑一:安撫奶嘴會不會影響母乳餵養?

研究顯示,關於安撫奶嘴會影響母乳餵養的說法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恰恰相反的是,孩子得到安撫奶嘴後,極可能會促進母乳餵養。這是因為,安撫奶嘴使孩子形成自我安慰的行為,這樣就可以讓疲憊的媽媽騰出時間來好好休息,比如好好地睡上一覺等,這能讓媽媽的身體從生產和餵奶所帶來的疲憊中儘快恢復過來。

困惑二:安撫奶嘴會不會影響寶寶牙齒髮育?

安撫奶嘴是不是會對孩子的牙齒造成損害,要根據使用安撫奶嘴的頻率、程度、時間長短進行判斷。如果孩子只在1歲以前偶爾使用安撫奶嘴,那就不會影響他的牙齒髮育。但是如果孩子是一個安撫奶嘴的狂迷者,總是離不開安撫奶嘴,那就要小心他的牙齒了。比如這可能會讓他出牙的時間比正常晚,或者牙齒長得不整齊,或者出現兩個牙齒重疊等現象。

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正確使用安撫奶嘴,安撫奶嘴由盲端奶頭和扁片組成。盲端奶頭可以防止孩子吞嚥進較多的空氣,而扁片可以經由過程反作用力的體式格局緩解孩子吸吮造成對牙齒和牙齦的影響。吸吮手指和吸吮安撫奶嘴相比,吸吮手指對牙齒的影響更為嚴重。儘可能讓孩子在1歲以後不要再使用安撫奶嘴,家長可以為他選擇其他的安慰物。

THANK YOU

崔玉濤家庭育兒

【未經授權企業及其他組織不得轉載,轉載者註明(崔玉濤家庭育兒官方訂閱號:icuiyutao),投稿請發至郵箱:[email protected]其他合作請看公號菜單

長按上面↑↑↑二維碼識別關注

崔玉濤家庭育兒

微旌旗燈號icuiyutao

覺得不錯,請點贊,下期想看什麼內容,請留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