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3歲半的女童樂樂,高燒溫度總是在38度5至40度2之間徘徊,家人認為孩子只是比較常見的感冒發燒,也僅僅當作普通的炎症引起的高燒治療,可效果其實不理想。

在家吃退燒藥和物理降溫,退燒藥的藥效一過,溫度即刻反彈,可最低溫度仍在38度左右,高燒遲遲不退,引起家人的擔心!

6月初,樂樂來到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兒科門診就診,兒科主任薛亦男詢問病情後再做詳細檢查,發現樂樂頸部有一個包塊,頸部B超顯示淋巴結多個腫塊,這也是樂樂喊脖子痛苦悲傷的緣故原由。

薛亦男主任還發現樂樂不僅嘴脣發紅乾燥,手指頭有點紅腫帶點輕微脫皮,血常規、血沉和CRP(C迴響反映蛋白)各項指標都有所升高,再經由過程樂樂身上體現出來的症狀斷定其患有川崎病,其實不是普通炎症引起的高燒。

樂樂媽媽問:之前給孩子吃了抗生素沒啥效果,但如果靜脈注射效果會不會好得快一些?

薛亦男主任解釋,不是所有寶寶高燒都要用抗生素,要根據患兒病情對症治療。確診患兒得的是川崎病,只需要予以靜脈注射丙種球蛋白和口服阿司匹林治療就能夠。

經過三四天的治療與觀察,樂樂的病情明顯有所好轉,體溫降至正常。

薛亦男主任介紹,很多人對川崎病特別很是陌生,川崎病也叫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徵,是一個導致全身體中小型動脈壁血管炎症的疾病,包括心臟的冠狀動脈。也影響頸部淋巴結,皮膚,口腔粘膜。得川崎病的孩子多是由於免疫迴響反映所致,目前真實的病理緣故原由還不明確。

川崎病的症狀首先就是持續高燒溫度在39度-40度之間,發燒五天以上用抗生素無效同時出現皮疹、口脣皸裂、指趾端脫皮、眼結膜充血、草莓舌、肛周潮紅脫屑、手足硬腫、淋巴結腫大、卡巴紅斑,病情嚴重的可能出現心臟冠狀動脈病變和心臟損害;大多在6~18個月的寶寶為常見。

寶寶發熱超過五天以上按常規處置懲罰還是沒有退熱的話要警惕是不是得了川崎病,川崎病要儘早治療,治療目標是降低發燒和炎症迴響反映,防止冠狀動脈病變,一樣平常早期治療都恢復良好。

川崎病平均持續在12天,但如果病情拖延未及時對症治療,可能會發生冠狀動脈瘤的後遺症和缺血性心臟疾病或猝死,甚至對孩子以後的生活運動都是受限制的,會影響孩子一生。

薛主任還提醒有寶寶的家庭,近幾年川崎病的特徵其實不是很明顯,家長們需要做的就是用心照顧護士,耐心陪伴,細心撲捉寶寶身體的“千絲萬縷”,一旦持續高燒不斷就要警惕您的寶寶是不是得了川崎病,別把它當普通感冒發燒治療,更要避免活潑健康的孩子被稀裡糊塗的疾病終結一生的健康。

湖南醫聊特約作者: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 王丹琪

湖南醫聊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獲取更多健康知識,請關注微信公眾號:hnyiliao。

湖南醫聊每日提供最專業、最權勢鉅子、最實用、最及時的健康科普和資訊,讓我們一起收穫健康,收穫幸福。

商務合作+V:1198885490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寶寶反覆高熱感冒這個多數父母陌生

    3歲半的女童樂樂,高燒溫度總是在38度5至40度2之間徘徊,家人認為孩子只是比較常見的感冒發燒,也僅僅當作普通的炎症引起的高燒治療,可效果其實不理想。 在家吃…

  • 寶寶反覆高熱,輕度腹瀉,大便呈蛋花狀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快七個月了,昨天下午突然發燒39度,不感冒不咳嗽也沒有積食,輕微腹瀉,大便呈蛋花狀水便,精神狀態和食慾都和平常一樣,特別好,昨晚給孩子吃了泰…

  • 寶寶風熱感冒,請問這個藥怎麼熬呢

    健康諮詢描述: 中醫給3歲寶寶開了付中藥治風熱感冒的,就是以下藥方,請問這個怎麼熬呢?有一種東西顆粒狀是單獨裝的,這個是特別要先熬還是什麼呢? 病情分析:…

  • 11個月大的寶寶牙齒方向長

    健康諮詢描述: 11個月大的寶寶牙齒方向長錯了怎麼辦?中間有一顆牙不是橫著《-》著長,它是《1》著長 想得到的幫助: 我該怎麼辦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你…

  • 七月大寶寶反覆發燒應該吃什麼藥

    健康諮詢描述: 前天網上38.3昨天早上38度,沒吃藥,昨天晚上七點多是38.5,吃的複方鋅布,睡覺的時候貼了一個退燒貼,晚上一點多量的38.5,怎麼給寶寶退燒…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