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導語】

近來氣溫變化大,孩子可能一不小心著涼發燒了,但是為啥吃了退燒藥一會兒又燒起來了呢?

這可怎麼辦?

孩子反覆發燒究竟是怎麼了?

其實,其實不僅僅只是外界環境變化能引起發燒,身體內問題也會引起發燒,例如積食。

特別對於寶寶來說,積食發燒其實十分常見。但積食引起的發燒往往又是退燒藥所不克不及解決的。

積食為何會引起發燒?

飲食積滯在脾胃中不克不及消化,使得胃氣一直不降,它就會往上、往外走,食積鬱久會化熱,使體表溫度升高。

積食引發與外感發燒有所不同

因為積食發燒導致的緣故原由特殊性,所以它無流涕、鼻塞等的症狀,通常是直接出現發燒。

具體積食的施展闡發有以下一些情況:

①食慾下降

②出現嘔吐、腹瀉、腹痛或腹脹

③睡不安,愛哭鬧

④舌苔較厚

⑤口氣酸臭、大便稀

⑥手足心燙等症狀

而外界環境引起的發燒,通常會先有或伴有鼻塞、鼻涕、噴嚏、頭痛、咳嗽、咽痛等外感的症狀。

積食發燒要怎麼辦?

單純的少吃或者餓上幾頓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哦。因為積食的根源還是脾胃功能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先針對脾胃找方法。

一、幫助脾胃快速運化

山楂陳皮大棗湯

食材:

山楂15g、陳皮10g、大棗6枚

做法:

大火燒開,轉小火20分鐘。飯後半小時服用。

二、最好用的大米湯

抓一小把大米,放多一些水,熬好,喝大米汁,別看這方法簡單,卻極其好用哦!

因為米湯是最容易消化吸收,和胃氣的,幫助胃氣降下來,讓寶寶不會太難熬痛苦。

三、四神湯

食材:

小主千歲四神湯一份

做法:加熱熬粥,多水,四神湯是咱中醫傳統健脾養胃的食方,不應急,但是日常平凡孩子可以常喝,調理脾胃,提前就避免積食情況的發生。

用量:三歲內,一次喝小半碗,3-6歲,一次喝半碗,酌量頻服,服後汗出熱退即可。

適合:積食症狀比較輕,如果孩子不太想吃飯,肚子有點脹的時候服用。

四、清脾胃經――揉中脘

時間:5~10分鐘

功效:消食積、清胃熱。用於積食引起的肚子脹、口中異味、舌紅苔黃厚膩等症狀。

胸中與肚臍連線的二分之一處,即是中脘穴位。小主們用手掌根旋轉按揉,時間在10分鐘左右。

芊兒特別提醒

感冒發燒過後,很多父母覺得孩子生病了,病後得補!

這個千萬不要做,為何呢?

一是孩子的積食發燒剛好,脾胃還很虛弱,如果你再大量進補,或吃過多肉、海鮮等,脾胃又消化不了,脾胃更加虛弱,積食、感冒、甚至發燒又來了。

愛一定是理智的,病好後,給孩子一週時間慢慢恢復元氣,脾胃強了,以後吃啥都能補,脾胃弱了,吃啥難消化。

――切記哦!!!

更多簡單實用中醫養生,歡迎微信搜索“小主千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