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人生最完美的事情莫過於有一雙兒女,湊成一個“好”字。在曾經提倡“只生一個”的大背景下,一些家庭甚至將生雙胞胎視為生育中的最高理想。於是民間各種偏方傾巢而出,促排卵藥物入手下手被濫用。

後來,隨著輔助生殖技術的發展,經由過程體外受精-胚胎移植技術再次使得婦女懷上雙胎的機率大大增加。

雙胎妊娠屬於高危妊娠因素之一,妊娠結局也是幾家歡喜幾家愁。雙胎妊娠對母兒均有挑戰,母親可出現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壓、妊娠期肝內膽汁淤積綜合徵、貧血、羊水過多、前置胎盤、產後出血、難產等;胎兒可併發畸形、呼吸窘迫綜合徵、早產、胎兒生長受限、雙胎輸血綜合徵等風險。

常見的雙胎妊娠有以下幾種類型。

1、 雙卵雙胎

這是由兩個卵子分別受精形成的雙胎,是最多見的類型。

正常情況下,育齡期婦女兩個卵巢輪流排卵,一個月一個,由於促排卵藥物的應用、多胚胎宮腔內移植、遺傳、環境等多方面緣故原由導致卵巢一個月內排了兩個卵子,而且此時內膜正好處於分泌期,那麼,兩個卵子分別受精,形成雙胎妊娠。

因而可知,這種類型的兩個雙胞胎兒就和單胎兩次妊娠的兩個胎兒一樣,可以是兩個胎盤,也能夠是一個胎盤,只不過兩個胎兒各住一間“房子”。

2、 單卵雙胎

是由一個受精卵分類形成的雙胎妊娠。兩個胎兒會長得很像。兩個胎兒所住“房子”不同又可以分為四種。第一種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兩個胎兒各住一間“房子”,是較常見類型的單卵雙胎妊娠。第二種是兩個胎兒共用一個胎盤,住一個“大房子”,中間用一個“簾子”隔開。第三種是兩個胎兒共住一間“大房子”,中間什麼都不隔。還有很少見的第四種,聯體雙胎。

單卵雙胎中,當兩個胎兒住在一間“大房子”的時候,由於胎盤之間存在血管吻合,可能會出現較多且較嚴重的併發症。常見的可干涉干與的畸形:如雙胎輸血綜合徵、選擇性胎兒生長受限等,是可以產檢時早期發現、早期干涉干與,以期達到良好妊娠結局的。

雙胎輸血綜合徵:是指一個胎兒給另外一個胎兒供血,那麼結局是供血兒營養不良,受血兒血容量增多,雙胎輸血綜合徵如不處置懲罰,死亡率高達90%,但是,如果早期發現,可在胎兒鏡下用激光凝固胎盤表面可見的血管吻合支,阻斷供血兒供血給受血兒,提高胎兒存活率。

選擇性胎兒生長受限:說是兩個胎兒由於胎盤營養分佈不均衡導致兩個胎兒生長不均。對嚴重選擇性胎兒生長受限者或一胎有畸形者可採用選擇性減胎術。

此外,對於有剖宮產史、宮頸機能不全、高血壓、糖尿病、較大子宮肌瘤、子宮腺肌病等情況的單胎妊娠孕媽媽,有時候風險會遠小於雙胎妊娠孕媽媽。

如,有剖宮產史的孕媽媽,如果再次妊娠為雙胎,那麼切口妊娠,早產、前置胎盤的風險就要大多了;有宮頸機能不全的孕媽媽,單胎妊娠流產的風險就要小多了;子宮腺肌病的孕媽媽,本來子宮的彈性較正常人降低,再次雙胎妊娠的話,那麼兩個胎兒一定很擁擠,流產、胎兒生長受限的風險也就大了。

談到這裡,大家也許心裡已經特別很是清楚了,雙胎妊娠看起來很美好,但在獲得雙倍驚喜的同時也讓母嬰的健康面臨著雙倍的考驗。

如果你是一名雙胎孕媽媽,一定要記得嚴格按時做產檢,你的產檢次數會比單胎妊娠的孕媽媽們要多一些,檢查時間和重點也會有差別。

同時,也提醒那些期待懷上雙胎的備孕女性朋友,一定要根據自己實際情況而定哦!

湖南醫聊特約專家:湖南省婦幼保健院產三科醫師吳曉麗、副主任醫師李晨輝

湖南醫聊原創,轉載請註明來源。想獲取更多健康知識,請點擊訂閱,或關注微信公眾號:hnyiliao。

湖南醫聊每日提供最專業、最權勢鉅子、最實用、最及時的健康科普和資訊,讓我們一起收穫健康,收穫幸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那麼家庭為什麼選擇高風險妊娠

    人生最完美的事情莫過於有一雙兒女,湊成一個“好”字。在曾經提倡“只生一個”的大背景下,一些家庭甚至將生雙胞胎視為生育中的最高理想。於是民間各種偏方傾巢而出,促排…

  • 妊娠

    雙胎妊娠較為多見,雙胎的發生率國內報道約16.1%,雙胎分為兩大類。   1.雙卵雙胎(dizygotic twins或fraternal twins) 即兩…

  • 自然異卵妊娠停育該怎麼處理

    健康諮詢描述: 宮內雙胎妊娠,其中之一胚胎存活,如孕7周大小;其中之一胚胎停止發育。雙側附件暫未見明顯異常包塊。安胎2周,每天打黃體酮40mg,hcg11338…

  • 醫生我是,但是49天測b超還沒

    健康諮詢描述: 孕49天,孕酮24.86hcg三萬多,49天測b超還沒有胎心,正常嗎 病情分析:你好!27歲,女性,醫院超聲檢查顯示宮內孕,雙胎妊娠,懷…

  • 妊娠(其他名稱:雙胞胎,胞胎)

      多胎妊娠(multiple gestation)係指一次妊娠宮腔內同時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胎兒,但是不包括輸卵管多胎妊娠或子宮輸卵管複合妊娠。人類的多胎妊娠…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