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吮手指就算了,咬指甲是怎麼回事?

如果寶寶只是吮手指,麻麻透露表現:算啦,哪一個寶寶不吮呢?可這慢慢兒的,寶咬起了指甲,這算怎麼回事呢?

所謂的咬指甲,也稱咬指甲症或咬指甲癖,是指寶反覆出現的自主或不自主的啃咬手指甲的行為,呃,也有少部分是咬腳趾甲。

這種不良習慣,其實在寶的兒童期也停常見,尤其是3~6歲的寶,男寶女寶都有可能發生,大多數寶隨著年齡增長,咬指甲行為會自行消失,只有少數頑固的,會持續到成人。

具體如何呢?小南記得之前有國外報道,說大約50%的寶,在某一時期會出現這種行為,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下降。

那麼,寶為啥喜歡咬指甲?

麻麻想一想,自己如果緊張的話,是否是也會有絞衣角之類的動作?別看寶小,寶也會精神緊張呢,尤其是生活節奏改變了,譬如讀幼兒園、小學時,寶容易緊張哦,對了,小傢伙們在生病時,也容易誘發這一症狀。還有一些寶咬指甲,純粹是模仿別人。

相對而言,內向、敏感、焦慮等性格特點明顯的寶,容易咬指甲,當然了,也有部分寶為啥咬指甲,誘因連醫生也不知道。

寶反覆咬指甲,咬啊咬,輕的只是啃咬指甲,重的呢,就沒上限了――把每一個指甲咬壞,甚至咬壞指甲周圍的皮膚,少數寶還盯上了腳趾甲。

這個症狀,僅僅是咬指甲那麼簡單麼?NO,有些寶除咬指甲,還贈送別的問題,像什麼睡眠障礙、多動、焦慮、緊張不安、抽動障礙、吸吮手指、挖鼻孔等……還有哦,症狀頑固的寶,夜間也會出現咬指甲行為,麻麻是否是欲哭無淚?

所以,一定要糾正過來。

小南先說說一樣平常療法――

首先,粑粑麻麻要認識到,寶愛咬指甲是一種病症,如果只採取打罵或懲罰,只會讓寶的病情加重。

既然認識到了是病症,就要找出誘因不是?然後才能及時改善寶的生活環境,培育種植提拔健康的生活習慣不是?

麻麻呢還要定期給寶修剪指甲,防止指甲感染和表皮損傷。

然後就是心理療法――

也就是行為限制+正面引導唄。

所謂行為限制,就是一旦發現寶咬指甲了,趕緊滴制止他,辦法嘛可以先耐心地讓寶把手指慢慢從嘴裡移開,再配上微笑、點頭或誇獎的口吻表揚寶,最後用故事或玩具分散寶的注意力。

正面引導呢,就要讓寶知道咬指甲的危害性,最好再鼓動勉勵小傢伙參加集體活動和戶外鍛鍊,發揮潛能,促進身心健康發育。

不過心不克不及急,任何一種病症的治療都需要時間,矯治的過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到的。粑粑麻麻自己要有決定信念,還要把這決定信念傳遞給寶,然後粑粑麻麻監督+寶的自我監督,堅持一段時間,妥妥解決咬指甲問題。

小南之所以說要重視寶咬指甲,還有一個重要的緣故原由是,咬指甲可能意味著一些疾病。

如果咬指甲是主要的行為施展闡發,就得注意一下寶是否是還有焦慮症、多動症及其他行為問題。

“我家寶好像沒咬指甲哎……”預防就很重要,

前面小南說過,寶一旦緊張就容易咬指甲,所以一定要把造成寶緊張的因素消滅在萌芽階段,

要鼓動勉勵寶,說服寶,調動寶克服不良習慣的積極性。

然後,就是多多轉移寶的注意力,參加娛樂活動啊,參加集體活動啊,尤其是當寶出現咬指甲行為時,要火速分散小傢伙的注意力,具體辦法粑粑麻麻們各顯神通。

還要養成寶很好的衛生習慣,至少要經常修剪指甲吧?

以上辦法都沒轍?那就去醫院進行行為矯治療吧。

轉載須徵得本頭條號作者同意,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手指就算指甲是怎麼回事

    吮手指就算了,咬指甲是怎麼回事? 如果寶寶只是吮手指,麻麻透露表現:算啦,哪一個寶寶不吮呢?可這慢慢兒的,寶咬起了指甲,這算怎麼回事呢? 所謂的咬指甲,也稱咬指…

  • 寶寶手指怎麼指甲下面發紅像退皮一樣

    健康諮詢描述: 寶寶手指甲下發紅退皮,然厚就像要往出漲新手指甲似的,,怎麼回事啊 病情分析:寶寶的指甲異常應和營養不足。鈣維生素缺乏有關係,應注意合理的…

  • 姑娘用手指就算舌頭有點過分

    1.姑娘用手指我就算了,舌頭有點過分了 2.猜猜我說的什麼猜對了麼麼噠 3.我就想知道這衣服是怎麼穿住的! 4.女同事跟領導出差回來,走路都怪怪的 5.…

  • 手指被車門夾然後指甲裡有淤血現在感

    健康諮詢描述: 手指被車門夾了,然後指甲裡有淤血,現在感覺淤血排到皮下面了指甲鼓鼓的,淤血變血塊了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以上提供的情況,考慮你屬於甲下血…

  • 我被女兒手指已經7天現在周圍腫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高燒驚厥,我用手指給她咬破了,已經7天了,現在傷口周圍腫痛,我怕會有破傷風。 病情分析:您好,手指被咬傷後要及時清理傷口,以免造成…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