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是小兒常見疾病,一年四季皆可發生。小兒感冒的主要症狀有發熱、流鼻涕、鼻塞、咳嗽,有時可伴有嘔吐和輕度腹瀉等。週歲以內的患兒全身症狀重,多為高熱、不吃奶,甚至還有抽風等。有的家庭備有“小藥箱”,孩子感冒症狀較輕時,會拿家裡常備感冒藥給孩子吃,或者自己到藥店給孩子買藥吃,那麼如何正確給孩子對症用藥呢?

一、 小兒感冒辨證用藥

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的症狀完全不同。風寒主要症狀為怕冷、惡寒、發熱、舌苔薄白、痰清稀、咽癢等;風熱感冒主要症狀為發熱明顯、咽喉腫痛、痰黃、咳嗽聲音高亢、大便乾結、口渴等。

(一)風熱感冒

小兒感冒顆粒(999)

用於風熱感冒,發熱重,惡寒輕,汗出而熱不解,頭痛鼻塞等症狀。

小快克

用於(兒童)緩解感冒或流感引起的發熱、頭痛、鼻塞、流涕。

小兒清解顆粒(康芝)

適用於小兒高熱、小兒流感,除瘟解毒、清熱退燒。

板藍根顆粒(白雲山)

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肺胃熱盛所致的咽喉腫痛、口咽乾燥;急性扁桃體炎見上述證候者。(優點:清熱解毒抗病毒的效果好,而且味道有點甜絲絲的,小朋友也願意喝。)

(二)風寒感冒

保嬰丹(香港餘仁生)

疏風清熱、化痰定驚,用於小兒感冒,風寒襲表,食滯化熱所致發熱惡寒,噴嚏流涕、咳嗽有痰及不思飲食、夜啼易驚等症。特別適用於嬰幼兒使用。

兒感清口服液

解表清熱、宣肺化痰,用於小兒外感風寒,肺胃蘊熱證症見發熱惡寒鼻塞流涕咳嗽有痰咽喉腫痛口渴。

感冒清熱沖劑

適應症 疏風散寒,解表清熱。用於小兒風寒感冒引起頭痛發熱、咳嗽咽乾、全身酸重、鼻流清涕。

九寶丹

主要用於風寒感冒,具有發汗解表、止嗽化痰、健胃消食的功能。

小兒清感靈片

發汗解肌,清熱透表。用於外感風寒引起的發熱怕冷,肌表無汗,頭痛口渴,咽痛鼻塞,咳嗽痰多。

(三)感冒咳嗽

小兒清肺口服液(同仁堂)

清肺,化痰,止咳,用於面赤身熱,咳嗽,痰多,咽痛。

小兒止咳糖漿

具有祛痰,鎮咳的功效。主治小兒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

馥感啉口服液

用於小兒反覆感冒及感冒所致發熱、咳嗽、氣喘及咽喉腫痛等症。

小兒化痰止咳顆粒

祛痰鎮咳。用於小兒支氣管炎所致的咳嗽痰多。

小兒肺熱咳喘口服液

熱邪犯於肺衛所致發熱、汗出、微惡風寒、咳嗽、痰黃,或兼喘息、口乾而渴。

小兒咳喘寧糖漿

用於肺熱咳嗽,宣肺洩熱,平喘祛痰,止咳消食。用於表邪入裡,肺熱壅遏,兼有食積引起的哮喘咳嗽,痰多色黃,納呆便祕。

小兒羚貝止咳糖漿

適用於肺熱咳嗽,宣肺化痰,止咳平喘,用於小兒肺熱咳嗽及痰溼咳嗽。

小兒止咳糖漿(克咳)

適用於肺熱咳嗽,用於小兒感冒引起的咳嗽。

清宣止咳顆粒

適用於肺寒咳嗽,疏風清熱,宣肺止咳。用於小兒外感風熱咳嗽,如咳嗽,咯痰,發熱或鼻塞,流涕,微惡風寒,咽紅或痛等症狀。

(四)感冒發燒

不要急於退熱。發熱是身體的一種防禦性迴響反映,輕微發熱既有利於殲滅入侵的病菌,又有利於孩子的正常生長髮育。退熱的最好辦法是物理降溫,如冷敷、酒精擦浴等。如果體溫超過38.5℃才可配合使用退熱藥。

經常使用的退熱藥有:

小兒退熱貼

小兒退熱貼是經由過程凝膠中水份汽化將體內的過多熱量揮發出去,從而達到降低體溫的效果讓兒童健康安全降溫,同時不破壞兒童體內的免疫功能系統迴響反映。它屬於物理降溫用品,因其退熱快,降溫效果好,安全無毒副而被廣泛運用於小兒發熱發燒。

小兒熱速清

用於發熱初期,用於小兒外感發熱,頭痛,咽喉腫痛,鼻塞,流涕,咳嗽,大便乾結。

臣功再欣

用於緩解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鼻塞、流涕、打噴嚏等症狀。

美林

用於兒童普通感冒或流感引起的發熱、頭痛,也用於緩解兒童輕至中度痛苦悲傷如頭痛、關節痛、神經痛、偏頭痛、牙痛、肌肉痛、神經痛。

泰諾林幼兒退熱滴劑

用於兒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至中度痛苦悲傷如頭痛、關節痛、偏頭痛、牙痛、肌肉痛。

二、小兒感冒、咳嗽出現下列症狀應及時送醫院

  • 高燒39℃以上。

  • 患兒已不克不及喝水、出現驚厥。

  • 患兒精神差,出現嗜睡或不容易叫醒。

  • 患兒安靜冷靜僻靜時有喉喘鳴聲。

  • 感冒後如果出現呼吸增快,多是輕度肺炎。(2個月以下的小兒呼吸每分鐘≥60次,2個月~1歲的小兒每分鐘≥50次,1~4歲的小兒每分鐘≥40次。)

  • 呼吸增快且胸凹陷(胸凹陷指患兒吸氣時胸壁下部分凹陷,這是由於肺組織彈力差、吸氣費力所致。若吸氣時僅有肋間或鎖骨上方軟組織內陷則不是胸凹陷)。有此症狀的患兒已經出現了較明顯的呼吸困難,多是重度肺炎。

寶寶感冒咳嗽可以吃藥嗎?相信經由過程以上內容的介紹,大家已經有所瞭解。建議家長們轉發跟收藏這個內容。另外,如果對於感冒病情不是特別嚴重,家長們可以經由過程一樣平常一些藥膳或者小兒感冒專用藥給寶寶食用,這樣可以幫助寶寶早日脫離疾病的折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