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育兒

近日,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接診了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經醫護人員搶救,仍無法挽救這個幼小的生命。

男嬰的死因竟然是嗆奶,這忍不住給廣大的寶寶家長亮起了警燈。

悲劇發生

小劉今年20多歲,與丈夫結婚後很快就要了寶寶。但由於一些意外情況,寶寶在32周時就出生了,剛生出來的時候只有3斤多。

那天,小劉給寶寶喂完奶感覺特別很是累,就直接把剛喝完奶的寶寶平放在床上睡覺了,當時孩子有劇烈的咳嗽現象,作為新手媽媽的小劉沒經驗,以為小孩子咳嗽是正常的,就去午睡了。午睡醒後,她發現睡在身旁的寶寶不太對勁,怎麼叫都叫不醒,推推也沒有迴響反映,立馬撥打了120急救德律風。

柯城區人民醫院兒科醫生徐曉龍當時就跟著急救車到了現場,“我們到了以後孩子就沒有心跳呼吸了。”醫生一路上都在給孩子做搶救,但遺憾的是,孩子最終沒有搶救回來。據醫生臨床判斷,孩子是嗆奶導致的窒息死亡。

徐曉龍說,這個孩子特別很是可惜,只是因為餵養體式格局不當就造成了這樣嚴重的後果。他介紹說,嗆奶是胃食管返流的一種施展闡發。 “嬰兒胃容量小,如果一次性吃得太多、吃得太急就容易導致嗆奶。餵奶姿勢不合錯誤也易引起嗆奶。”

新手媽媽注意:

嬰兒剛喂完奶千萬別平躺

目下當今很多年輕媽媽都不會餵奶,孩子嗆奶簡直成了屢見不鮮,其實餵奶是個很講究的技術活,新手媽媽尤其要注意掌握餵奶時機、姿勢、速度等。

首先,要合理控制餵奶量。新生兒胃容量很小,要養成少吃多餐的習慣,不要一次性給孩子喂太多奶,否則孩子小小的胃無法容納過多的奶就會導致嗆奶。

其次,母乳餵養時,寶寶應斜躺在媽媽懷裡,上半身成30―45度,不要躺在床上餵奶。人工餵養時,寶寶不克不及平躺,應取斜坡位,奶瓶底高於奶嘴,防止吸入空氣。

家長喂完奶後,將嬰兒直立抱在肩頭,輕拍嬰兒的背部,幫助其排出胃內氣體,最好聽到打嗝,再將其放到床上。切忌讓孩子剛喝完奶就平躺到床上仰著睡。

“如果孩子在喝完奶後出現劇烈咳嗽、吐奶等情況,就需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嗆奶。”應迅速將寶寶側過身來,輕輕拍背。輕微的溢奶吐奶,寶寶能自行調節,只要緊密親密觀察其呼吸狀況及膚色即可。

如果大量吐奶,應立即讓寶寶側過身臥在你的腿上,頭的位置低於身體的位置,用手輕輕拍打其後背數次,讓嗆入的奶汁咳出來。然後用手指纏紗布伸入寶寶口腔,直至咽部,將溢出的奶汁吸除,還有鼻部周圍及內部用棉籤清理,避免嬰兒吸氣時再次將吐出的奶汁吸入氣管。

如果孩子依舊臉色、呼吸不合錯誤勁,就需要及時送到醫院救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衢州2男嬰夭折醫生千萬

    近日,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接診了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經醫護人員搶救,仍無法挽救這個幼小的生命。 男嬰的死因竟然是嗆奶,這忍不住給廣大的寶寶家長亮起了警燈。 悲…

  • 我的寶寶2,不愛吃

    健康諮詢描述: 我寶寶2個月大一直不愛吃奶,一天只吃300毫升左右,也沒有見他那裡不舒服,就是睡,求幫忙 想得到的幫助: 希望那個好心人幫忙介紹一下是怎麼了 …

  • 2寶寶最近吐跟吐水嚴重。

    健康諮詢描述: 2個月多點的寶寶,平常也有吐奶,不知幹嘛最近除了吐奶,也吐出大量大水裡面帶點奶花,請問是我奶水沒營養嗎,謝謝 病情分析:你好患者,很高興為…

  • 2寶寶每次吃後都吐,並且睡眠質量

    健康諮詢描述: 剛滿2個月,純母乳餵養,最近2周每次餵奶後都吐奶,吐出來的奶都是豆腐渣樣。吐奶前後都會大哭,臉超級紅。並且每天睡眠時間超級短,不到10個小時,入…

  • 2寶寶吃時間短,是否奶水不足

    健康諮詢描述: 2個月的寶寶,吃奶時間大概5-10分鐘就不吃睡覺了,叫醒了也不繼續吃。時隔1個小時又要繼續吃,難入睡,白天基本不睡,晚上要哄很久,深睡眠時間短。…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