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這段時間,身體消瘦了很多,體質越來越差,動不動就感冒咳嗽,這都咳了快半個月了,吃止咳藥都沒有用,咳的我胸口疼,跟針刺似的,嗓子幹疼,頭暈的很,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是肺炎。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如何治療老年人肺炎?

治療老年人吸入性肺炎有多種方法:
1.一般治療 一旦確診,應住院治療。
2.抗生素治療。治療以三代頭孢菌素加用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為宜,若考慮為MRSA可選用萬古黴素,也可選用氟喹諾酮類或亞胺培南。明確致病菌後據痰藥敏實驗的結果選擇抗生素,用藥宜個體化。老年人用藥特點就是療程適當延長,體溫、血象和痰液正常5~7天后可考慮停藥,原則上抗生素應用到胸片陰影基本或完全吸收,但應注意菌群失調。
3.併發症的治療 老年性肺炎常合併併發症,治療這些併發症極為重要,如發生呼吸衰竭,選擇人工氣道和呼吸機治療,機械通氣,心力衰竭是肺炎死亡的重要原因,一旦發生心衰,立即給予強心利尿治療,其他如抗心律失常,抗休克治療等。
4.吸入性阻塞性肺炎 因為由吸入顆粒物質引起,治療宜於儘快行纖支鏡下直接吸引清除異物,合併感染應同時積極抗感染治療。
5.類脂性肺炎無特效療法 重在預防。團塊狀病灶與肺癌難以鑑別時可考慮手術切除。
6.化學性吸入性肺炎的治療與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徵的治療相似,但略有不同。首先,下呼吸道吸引,即用經纖支鏡或氣管插管吸出誤吸的內容物,同時高濃度吸氧,加用機械通氣,用呼氣末正壓通氣,維持氧和,並減少肺損壞,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治療尚有爭論,不提倡預防性使用抗生素。
7.擇優方案 感染性吸入性肺炎多為混合性感染,應儘早取得病原學的證據,並且按藥敏試驗結果選擇抗生素。

問題分析:肺炎是由於身體免疫力降低,細菌,支原體或其他的病原微生物感染肺組織而導致的。嚴重的可出現高熱等症狀。
指導意見:出現肺炎後建議及時去醫院呼吸科進行住院治療,防止症狀逐漸加重,影響呼吸和其他的組織和器官。同時進行痰培養,藥敏等輔助檢查,選擇最合理的抗生素進行治療。平常一定注意少講話!注意防止感冒.建議你一定要禁菸 ,酒,辛辣食物.急性疼痛期間抗炎治療,含化華素片.嚴重的輸液抗炎治療.關 鍵是平常一定要多喝水.可以使用金銀花泡水喝。

治療肺炎的方法:1、驗方:
①魚腥草,鴨跖草,半枝蓮各30g,水煎服,每日1至2劑.用於肺熱證.
②穿心蓮,十大功勞各15g,橘皮6g,水煎,分2次服,每日1劑.用於痰熱證.
③蚤休,敗醬草,大青葉,矮茶風各30g,水煎,分2次服,每日1劑.用於肺熱證.
④魚腥草30g,桔梗15g,生石膏60g,水煎服,每日1劑.用於痰熱證.
⑤肉桂,丁香,川烏,草烏,乳香,沒藥,紅花,當歸,川芎,赤芍,透骨草,做成10%油膏敷背,每2日1次.用於肺炎吸收消散期.
2鍼灸療法:
體針:常用穴為肺俞,膈俞,尺澤,魚際,太淵,內關.配用穴為大椎,曲池,合谷,孔最,委中,太溪,三陰交,十二井,膏肓俞.病情進展期,每日針2次,瀉法,留針30分鐘.恢復期,每日針1次,平補平瀉.
水針:取肺俞,風門,曲池,豐隆.用青黴素40萬單位/2ml(先皮試)合鏈黴素0.125g/2ml,每穴各注0.5ml,每日1~2次.亦可採用其它肌肉注射用抗菌素或抗菌中藥注射液作穴位注射.
以上是對“如何治療老年人肺炎?”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病情分析:
肺炎是指終末氣道肺泡和肺間質的炎症其症狀:發熱呼吸急促持久乾咳可能有單邊胸痛深呼吸和咳嗽時,胸痛有小量痰或大量痰,可能含有血絲。
指導意見:
抗感染治療是肺炎治療的最主要環節,首先應選擇廣譜的強力抗菌藥物,並應足量聯合用藥,注意要臥床休息,大量飲水,必須看醫生,可能要住院,亦可能在診所打針食藥,一定要依時服藥,並且要完成抗生素療程,醫生會檢查患者確定診斷。避免吸入粉塵和一切有毒或刺激性氣體.

肺炎有多種:細菌性肺炎採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七至十天之內,多可治癒.肺炎雙球菌,等細菌引起.葡萄球菌,鏈球菌,病毒性肺炎的病情稍輕,藥物治療無功效,但病情持續很少超過七天,最好忌菸肺炎的家庭預防,主要是要堅持鍛鍊身體,增強抗病能力,同時注意氣候的變化,隨時給小兒增減衣服,防止傷風感冒。合理餵養,防止營養不良。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隨地吐痰,讓嬰幼兒多晒太陽。不斷地增強抗病能力是預防本病的關鍵。一般治療;青黴素,效果還是不太好可以換阿奇黴素,先鋒黴素等藥物.也是可以用中藥治療的,

老年肺炎的話為了提高免疫力可以服用轉移因子口服液,可以遵醫囑服用消炎藥和止咳祛痰藥物對症治療,如服用頭孢克羅膠囊和複方甘草口服溶液等,一般不能盲目服用藥物,使用抗生素需要醫生指導下服用。避免引起藥物副作用或者細菌耐藥性。注意休息和多喝白開水。避免辛辣刺激性飲食,不能吸菸喝酒,可以吃些清肺的食物,比如雪梨百合湯或者川貝燉雪梨。平時注防寒保暖,遇有氣候變化,隨時更換衣著,體虛易感者,可常服玉屏風散之類藥物,預防發生外感.戒除吸菸。

老年人肺炎飲食療法:
①貝母粥;先以粳米100g和砂糖適量煮粥,待粥成時,調入川貝母粉末5~10g,再煮二,三沸即可,上,下午溫熱分食.用於咳嗽咯吐粘痰不爽者.
②竹瀝粥:粳米50g煮粥,待粥將成時,兌入竹瀝50~100ml,稍煮即可,早晚或上下午溫熱分食.用於咯吐膿痰或間有神志欠清者.
③蘇子粥:蘇子15~20g,搗爛如泥,用水煮取濃汁,去渣,入粳米50~100g,冰糖適量,同煮成粥,早晚溫熱服食.用於咳嗽氣喘者.
④大蒜粥;紫皮大蒜30g,去皮,將蒜放沸水中煮10分鐘後撈出,然後將粳米100g,放入煮蒜水中,煮成稀粥,再將蒜放入粥內,同煮片刻即成,早晚溫熱服食.用於肺炎黴菌感染者.
⑤銀杏石葦燉冰糖:白果20粒,去殼,衣,搗破,與石葦30g同放瓦鍋中,加水2碗,煮至1碗,去渣,入冰糖15g,溶化,飲服.用於咳嗽,咯痰,氣喘者.
⑥百合糖水:百合60~100g,加糖適量,水煎,飲食.
⑦川貝雪梨煲豬肺:川貝10g,雪梨2個,豬肺250g,雪梨去皮切塊,豬肺切塊漂去泡沫,與川貝同放入砂鍋內,加冰糖少許,清水適量,慢火熬煮3小時後服食.用於陰虛痰熱者.
⑧山藥粥:幹山藥片45~60g(或鮮山藥100~120g)粳米100~150g,同者粥,早晚溫熱服食.用於氣虛痰濁者.
以上是對“如何治療老年人肺炎?”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