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中醫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一段時間老是感覺渾身無力,提不起精神,白天畏冷,手腳冰冷,晚上睡覺又全身發熱,不怎麼蓋被子都身上出汗,半夜醒來睡衣床單全都溼透了,整個人渾渾噩噩,嚴重影響到了正常的工作生活。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什麼叫盜汗?

醫學上將在醒覺狀態下出汗,稱為“自汗”;將睡眠中出汗稱之為“盜汗”.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盜”有偷盜的意思,古代醫家用盜賊每天在夜裡鬼祟活動,來形容該病證具有每當人們入睡,或剛一閉眼而將入睡之時,汗液象盜賊一樣偷偷的洩出來.
盜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即盜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後盜汗出,有的剛閉上眼睛一會兒即盜汗出.出的汗量,相差懸殊很大.根據盜汗病人的臨床表現,可分為輕型,中型和重型三種.
輕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在入睡已深,或在清晨5時許或在醒覺前1~2小時時汗液易出,汗出量較少,僅在醒後覺得全身或身體某些部位稍有汗溼,醒後則無汗液再度洩出.一般不伴有不舒適的感覺.
中型盜汗的病人,多數入睡後不久汗液即可洩出,甚則可使睡裝溼透,醒後汗即止,揩拭身上的汗液後,再入睡即不再出汗.這種類型的盜汗,病人常有烘熱感,熱作汗出,醒覺後有時出現口乾咽燥的感覺.
重型盜汗的病人,汗液極易洩出.入睡後不久或剛閉上眼即將入睡時,即有汗夜大量湧出,汗出後即可驚醒,醒後汗液即可霎時收斂.再入睡可再次汗出.出汗量大,汗液常帶有淡鹹味,或汗出同時混有汗臭.汗出甚者可使被褥浸溼,一夜非數次替換睡裝則無法安睡,有個別重證病人能使被褥溼透,被褥較薄或用席子時,汗液可在床板上印出汗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
重症盜汗且長期臥床的病人,家屬應特別注意加強護理,避免發生褥瘡.還要注意觀察病人的面色,神志,出汗量大小,如有特殊改變要及時向醫生報告.

中醫認為出汗是一種陰陽失調引起的,有自汗、盜汗、頭汗、半身汗、手足心汗等,最常見的還是自汗和盜汗。所謂自汗就是無緣無故、不自主地出汗,一般都是在白天並不炎熱也沒有運動的環境下。盜汗醫學上認為就是在夜間睡著了時候出汗,而睡醒了後汗就止了。當然其它還有很多出汗的情況都有分類。自汗和盜汗有一部分在醫學上是病理性的,是合併在某一些疾病上的。有時是由於體內中樞神經紊亂有關。
發現甲狀腺結節,用不著過於慌張,統計顯示:約95%的甲狀腺結節為良性,惡性比例約5%,最重要的是:評估鑑別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首先明確病史,看是否有接觸過高危因素;其次做相關檢查,排查是否為惡性結節,如行甲狀腺核素顯像,其它的血液指標檢查如降鈣素、甲狀腺球蛋白等,甲狀腺超聲可以證實結節是否存在,並確定結節的大小、數量、位置、質地、形狀、邊界、鈣化、血供和周圍組織的關係,還可以評估頸部區域有無淋巴結和淋巴結的大小。結節究竟是良性還是惡性,通過穿刺活檢,可以直接得到病理金標準。

你好,盜汗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陰虛火旺是指陰陽失調、陰虛則陽亢並生熱化火,出遊陰虛內熱現象外,尚有面紅、目赤、咽乾、喉痛、出血、心煩、苔少、舌質紅瘦、脈細數等證。
指導意見:中醫認為,“汗為心液”,若盜汗長期不止,心陰耗傷十分嚴重,應積極治療.在治療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自我養護.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
(2)在飲食方面,要摸索出與自己病證有利或有弊的飲食宜忌規律,進行最適合自己食療調養.如屬陰虛,血熱及陰虛火旺的病人,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以使汗腺的分泌功能牢固的在機體健康的基礎上得到恢復.
(3)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溼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
(4)患者的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涼晒,以保持乾燥,並應經常洗澡,
以上是對“什麼叫盜汗?”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朋友你好。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主要由腎陰虛引起。虛則陽盛,虛熱內生,陰氣空虛,睡則衛氣乘虛陷入陰中,表無護衛,肌表不密,榮中之火獨旺於外,蒸熱,迫津外洩則汗。醒則氣固於表,玄府密閉而汗止陰。
指導意見:建議你在藥物治療的同時,應加強必要的體育鍛煉,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在飲食方面,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食一些育陰清熱的新鮮蔬菜等。在條件允許時,適當調節一下居住環境的溫度與溼度,如陰虛血熱者的居住環境就應稍偏涼一些等。患者的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乾燥,並應經常洗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多喝熱水。

晚上睡覺出汗,基本上可分成兩種,一是生理因素,一是病態使然. 生理因素是指在臨睡前,喝了太多水,或是躲在被窩裡,因悶熱而出汗.這是正常情況,屬於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現象,因此不歸類於夜間盜汗. 如果你晚上睡覺時,大被一蓋便“不省人事”,如此一覺到天明,早上室溫升高,偶爾出出汗也是正常反應. 醫生說,在正常的情況下,每個人睡覺都會出現汗水蒸發現象,這種汗水稱為“津液”,是一種很好的水分,有利於促進人體血液循環,就像“山川水流”一樣,可灌溉花草. 如果人的大腦與身體已進入“靜止”狀態,在休息睡覺時,是不應該大量出汗的.因為在這個時候,汗腺不如運動時那麼擴張發達,而是已呈收縮狀態,如果還是長期冒汗,就表示身體出了毛病. 你的情況最好去醫院仔細檢查一下,儘量多多休息,放鬆心情。

你好,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病證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即止為特徵的一種病徵,中晚上睡覺冒汗,以中醫角度分析,這是氣虛與陰虛,得服食中藥以達到“補氣固表”的療效. 正常情況下,如氣候炎熱,衣著太多,或運動以後,都會出汗.但是,中醫所指的汗症,是在沒有上述影響,而是在安靜的狀態下,全身或身體某些部位大量出汗的一種病症,也稱為“盜汗”或“虛汗”.睡中出汗,醒時汗止,是盜汗;而無故出汗,則是自汗.汗症雖有盜汗和自汗之分,但由於小孩元氣未充,皮膚的紋理和皮下肌肉之間的空隙不密,臨床所見,往往盜汗與自汗的症狀並見。

你好,盜汗是指入睡後出汗,醒來後汗自乾的一種症狀。這些病人常伴有明顯的烘熱感,心情也表現的煩燥,汗後口乾舌燥,喜歡涼水.平時可伴有低熱或潮熱,五心煩熱,顴紅,頭暈,消瘦,疲乏不堪,尿色深,尿量少,大便乾燥.輕型與中型盜汗,對身體損傷不會太大,但重型盜汗病人,時間久了常會使病情惡化,向“ 脫症”發展,嚴重威脅著患者的健康與生命安全.導致盜汗的原因有:
1、心血不足:心臟供血不足,氣虛血少,血不養心。
2、陰虛火旺:虛則陽盛,虛熱內生,陰氣空虛,睡則衛氣乘虛陷入陰中,表無護衛,肌表不密,榮中之火獨旺於外,蒸熱,迫津外洩則汗。醒則氣固於表,玄府密閉而汗止陰。
以上是對“什麼叫盜汗?”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最近一段時間老是感覺渾身無力,提不起精神,白天畏冷,手腳冰冷,晚上睡覺又全身發熱,不怎麼蓋被子都身上出汗,半夜醒來睡衣床單全都溼透了,整個人渾渾…

  • 舌苔白膩乾燥肚子經常失眠

    健康諮詢描述: 舌頭髮白,腸胃經常發出聲音,潮熱盜汗,有點失眠腳一直出汗,尾椎有時候也出汗,還有這是不是腎陰虛 病情分析:根據你的描述考慮是個人身心狀態差…

  • 6個月寶寶老別大意,可能得了這兩種病

    阿紅的寶寶六個月了,總是一睡覺頭上身上就可以出很多多少汗,看孩子這樣她也特別很是著急:“孩子老是盜汗是否是因為身體不好,我該怎麼辦呀?”一問身邊的寶媽才知道,其…

  • 高微兩週出現,咽喉炎,鼻子不通,請問

    健康諮詢描述: 盜汗3天就好了,咽喉炎,鼻子不通,5天好了,請問感染的機率高嗎? 病情分析:你好,對於這種情況,可以使用複方氨酚烷胺膠囊加點蒲地藍消炎片指…

  • 頭疼噁心喉嚨疼

    健康諮詢描述: 頭疼,只要晃頭頭就疼,各種感冒藥都吃過,現在吃頭痛粉可以緩解,喉嚨異物感強烈,吃了各種藥,沒有好轉(阿莫西林,咽炎片,牛黃解毒片),晚上睡覺盜汗…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