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中醫

健康諮詢描述: 我大便不好,全是硬的乾的大便,幾天才上一次大便,而且排便困難,朋友說我的臉色也越來越差,越來越不好,我自己看著也黃黃,去看了中醫,醫生說是氣滯血瘀。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氣滯血瘀怎麼治療?

淤血體質主要和肝有關,和肝經常餓不到疏洩有關。氣為血之帥,氣行則血行,氣停則血瘀,氣滯則血瘀。肝本身又是藏血的,如果你肝氣經常淤滯的話,慢慢的就形成淤血體質。這種體質應重點保護肝臟,注意疏肝理氣。
肝為將軍之官,情緒。季節的轉化,有時不良的氣候變化都會對它形成影響,飲食也會,如喝酒,包括衣著也會。春天生髮時,你穿得很緊的衣服,再生點悶氣,再久坐室內,耽於網絡,讓肝臟不高興了,時間久了就會形成這種體質。當體質發生明顯偏頗時稍微用點活血化瘀理氣的藥物,但是這種藥不能久用,和調整是熱體質的藥物一樣,不能久用,相對來說這樣的藥物對人體的影響不利的方面要大一些。

淤血體質者具有血行不暢甚或淤血內阻特徵。
原則:選用具有健胃、行氣、活血化瘀功效的食物。
食物:如雞內金、陳皮、黑豆、黃豆、山楂、黑木耳、平菇、洋蔥、韭菜、茴香、香菇、茄子、油菜、羊血、芒果、玫瑰花、番木瓜、海蔘、紅糖、黃酒、葡萄酒等。 凡具有寒涼、溫燥、油膩、澀血的食物都應忌食,如烏梅、苦瓜。柿子、李子、石榴、花生仁等。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也不可多食,如蛋黃、蝦子、豬頭肉、奶酪等。
血瘀體質者具有血行不暢的潛在傾向。血得溫則行,得寒則凝。 血瘀體質者起居作息有規律,不要熬夜,保證良好睡眠。 居室環境要溫暖舒適,要避免寒冷刺激。 生活習慣良好,看電視時間不要太久,注意動靜結合,不可貪圖安逸,以免加重氣血瘀滯。 春秋季節加強室外活動,夏季不可貪圖飲冷,冬季謹閉寒邪,注意保暖。
運動鍛鍊
堅持經常性鍛鍊,促進氣血運行。 保健功、按摩、太極拳、五禽戲,散步,慢跑、乒乓球,等。淤血質的人心血管功能較弱,不宜做大強度、大負荷的運動鍛鍊,應採取中小負荷多次的鍛鍊。
藥物保健
血瘀體質宜用行氣活血藥疏通氣血,達到“以通為補”的目的。 當歸、紅花、枳殼、桃仁、參三七、銀杏葉等行氣、活血藥,有助於改善氣滯血瘀體質。著名的理氣、活血化瘀方劑如柴胡疏肝散。具有調節血脂作用活血化瘀的重要如赤芍、丹蔘、牛膝、紅花、參三七等。
血瘀體質如有情緒抑鬱,應以心理疏導為主,配合疏肝理氣解鬱藥物,如柴胡、鬱金、青皮、中成藥逍遙丸等均有較好的解鬱作用。

病情分析:氣虛推動無力而導致血瘀,形成氣虛與血瘀並存的病理變化。
指導意見:一方面要“治本”――補氣,所以你要辯證辨準確了,具體是哪個臟腑的氣虛,這樣用藥就有針對性了,比如,心氣虛,我們可以用炙甘草,五味子,要是肺氣虛,我們可以用黃芪、黨蔘之類的藥物,要是脾氣虛,可以白朮、茯苓、山藥啊等等。並一方面,要“治標”――活血,因為這類病本質是虛的,所以你不能用活血力量太峻猛的藥,用些作用平緩的,用點丹蔘、丹皮、芍藥、三七,尤其是三七最合適的。
以上是對“氣滯血瘀怎麼治療?”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氣滯血瘀是指氣滯和血瘀同時存在的病理狀態。其病變機理是:一般多先由氣的運行不暢,然後引起血液的運行瘀滯,是先有氣滯,由氣滯而導致血瘀,也可由離經之血等瘀血阻滯,影響氣的運行,這就先有瘀血,由瘀血導致氣滯,也可因閃挫等損傷而氣滯與血瘀同時形成。
氣滯血瘀症,是氣機鬱滯而致血行瘀阻所出現的徵候,多由情志不舒,或外邪侵襲引起肝氣久鬱不解所致。
主要臨床表現:胸脅脹悶,走竄疼痛,急躁易怒,脅下痞塊,刺痛拒按,婦女可見月經閉止,或痛經,經色紫暗有塊,舌質紫暗或見瘀斑,脈澀。
氣滯瘀血體質宜用行氣、活血藥疏通氣血,達到“以通為補”的目的。
如柴胡、香附、鬱金、當歸、川芎、紅花、薤白、枳殼、桃仁、參三七、銀杏葉等行氣、活血藥,有助於改善氣滯血瘀體質。
胃腹脹痛、噯氣、大便不爽或便祕,可用木香、陳皮、砂仁、檳榔、豆蔻、厚朴、大腹皮、萊菔子、大黃、神曲、山楂、谷麥芽、雞內金等,行氣、止痛、消食、通便。
氣滯血瘀體質如有情緒抑鬱,應以心理疏導為主,配合疏肝理氣解鬱藥物,如柴胡、鬱金、青皮、香附、川芎、綠萼梅、八月札等。

病情分析: 氣虛血瘀是中醫病症名,是指氣虛運血無力,血行瘀滯而表現的症候。常由病久氣虛,漸致瘀血內停而引起。氣虛血瘀證虛中夾實,以氣虛和血瘀的症候表現為辨證要點。面色淡白,身倦乏力,氣少懶言,為氣虛之證;氣虛運血無力,血行緩慢,終致瘀阻絡脈,故面色晦滯;血行瘀阻,不通則痛,故疼痛如刺,拒按不移,臨床以心肝病變為多見,故疼痛常出現在胸脅部位;氣虛舌淡,血瘀舌紫暗,沉脈主裡,澀脈主瘀,是為氣虛血瘀證的常見舌脈。
指導意見:氣虛血瘀的治療應以益氣活血為主。建議在中醫師的辨證指導下選擇用藥。

病情分析: 對於氣虛體質者,可以通過飲食的方法進行調養。選擇補氣的食品,如小米、粳米、糯米、莜麥、扁豆、菜花、胡蘿蔔、香菇、豆腐、馬鈴薯、紅薯、牛肉、兔肉、豬肚、雞肉、雞蛋、鰱魚、黃魚、比目魚等。這些食物有很好的健脾益氣的作用,但食用的量不可過多,要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進餐,也可以配合藥膳,效果會更好。
指導意見:氣滯血瘀體質宜少吃鹽和味精,避免血黏度增高,加重血瘀的程度。 不宜吃甘薯、芋艿、蠶豆、栗子等容易脹氣的食物;不宜多吃肥肉、奶油、鰻魚、蟹黃、蛋黃、魚籽、巧克力、油炸食品、甜食,防止血脂增高,阻塞血管,影響氣血運行;不宜吃冷飲,避免影響氣血運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我想問下這個方子,有治療氣滯的功效嗎

    健康諮詢描述: 我想問下這個方子,有治療氣滯血瘀的功效嗎,柴胡(醋)15g,桂枝10g,乾薑10g,天花粉5g,牡蠣(生)15g,桃仁(炒)10g,紅花10g,…

  • 身體無力說話無氣力,氣滯什麼藥好?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有血瘀的症狀舌苔兩側暗紅,兩肋疼痛,脖子不舒服,經常說話無氣力,胸部腋下有癖痛的感覺曾找中醫拔脈說氣滯血瘀,最近身體無力腿無力氣短請大夫幫忙給…

  • 面色發暗,有斑點,氣滯,怎麼調理

    健康諮詢描述: 面色發暗,有斑點,氣滯血瘀,該如何從飲食、運動、穴位調理,或者注意的禁忌 想得到的幫助: 調理的辦法,飲食、運動、穴位分別說明該如何做 …

  • 氣虛虧虛,氣滯,肝氣鬱結

    健康諮詢描述: 今年三十歲三年前生的小孩生完後手心腳心就開始發燙!每個月例假會提前五天,睡眠也不好經常做夢,早上起來就感覺好像沒有睡一樣,脾氣也時好時壞!大便也…

  • 中醫說是氣滯,,懷不上孩子。

    健康諮詢描述: 三年前做過人流。現在懷不上孩子有炎症同房乾澀無感。例假總是推後。而且不定時。前後要流血十幾天。前期後期血少都是黑色的。手腳冰涼。怕冷。說我體寒吧…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