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中醫

健康諮詢描述: 我總是聽說要秋冬進補,不知道為什麼要秋冬進補,一到秋冬天就會吃到媽媽煮的補湯。媽媽總是說秋冬要進補讓我多吃點,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進補,補得多也不好吧,不能亂補的吧。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為什麼秋冬進補?

中醫認為,冬天是對身體“進補”的大好時節,民間有“冬天進補,開春打虎”的諺語。為什麼呢?這是因為進入冬季後,人體新陳代謝減慢,消耗相對減少,冬令進補能夠使營養物質轉化的能量儲存於體內,從而扶正固本,增強抵抗力。並且因為冬天天冷,多吃些溫補之物,不容易上火。此外,冬至是天地陰陽氣交樞紐,也是人體陰陽氣交的相關時刻,這天進補身體最容易吸收,所以冬令進補常選擇於冬至日開始。一般來說,引補可在冬至前1個月進行,可選用芡實燉牛肉,或芡實、紅棗、花生仁加紅糖燉服,以調整脾胃功能。還可以燉些羊肉,加生薑成羊肉大棗湯,也有同樣功效。做好引補,接下來就可以滋補了。

冬季進補時,最好先做引補,即給身體先打好底子,使腸胃有個慢慢適應的過程,再服補藥或進補時才可增加滋補效力,以防發生“虛不受補”的情況。像久病體弱的老年人,或因脾有溼邪的人,因脾胃虛消化差,服用滋補藥不僅達不到補虛效果,反而出現腹脹便溏、噁心嘔吐,致使身體更虛。所以,脾胃虛寒且溼重者尤為要注意先健脾胃。譬如:淮山芡實瘦肉湯、花生黃豆煲豬腳都是健脾益腎的靚湯,在進補前幾天可以喝喝這些湯水。

從原則上說,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補,但秋冬是進補最適合的季節。為什麼要秋冬進補?首先,秋天是調理脾胃的好時節。其次,秋冬適合慢性病的調養。最後,秋冬的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多發的季節,這個時候進補可以加強體質抵禦疾病。秋冬進補應遵循“虛則補之”原則。“虛”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等,“補”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等。進補的方法分為食補、藥補兩大類,無明顯疾病,而又想增強體質的人可以選擇食補為主;而對於因病需要藥補的人來說,則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請勿隨便服用各類滋補藥。
以上是對“為什麼秋冬進補?”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專家盤點冬季進補的七大誤區:進入冬季後,人們的胃口隨著氣溫的下降逐漸好轉起來,因此,一到冬季,許多人就張羅著吃各種各樣的食物進補了。俗話說:“一夏無病三分虛”,“冬季進補,來春打虎”。冬季適當進補,不僅是恢復和調節人體各臟器機能的最佳時機,而且也為冬季的來臨奠定物質基礎,對恢復體力、提高抗病能力、減輕宿疾都有重要的意義。但進補要講科學,否則很容易步入誤區。越貴越補:一些人以為東西越貴越好,不惜花高價買燕窩、魚翅之類的保健食品。其實這些東西進補功效未必就好,而十分平常的甘薯和洋蔥之類的食品,卻有十分值得重視的食療價值。“缺什麼,補什麼”是進補的基本原則,不要以貴賤分高低,關鍵是看自身哪項功能較差,再根據體質選擇相應補品,尤其是老年群體,則更應以實用為滋補原則。多多益善: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說法是很不科學的。過量進補會加重脾胃、肝臟負擔。夏季人們常吃冷飲、冷凍食品,多有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入秋即大量進補,會驟然加重脾胃及肝臟的負擔,使長期處於疲弱的消化器官難以承受,導致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如過量服用蔘茸類補品還可引起腹脹、不思飲食等副作用。虛實不分:進補要先分清自身體質,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進補,不是虛症病人不宜進補,要辨證施補。即使是虛證,也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分,人體器官又有心虛、肺虛、肝虛、脾虛、腎虛等不同,進補前最好先向專業醫生諮詢,結合各種補藥的性能特點,對症施用。如熱性體質者就不適合服用人蔘、鹿茸、海馬等溫熱性的藥物。以藥代食:藥補不如食補,重藥物輕食物的做法是不科學的,許多食物也是很好的滋補品。如多吃蘿蔔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多吃山藥能補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芝麻、花生、紅棗、扁豆等也是進補的佳品。

中醫認為冬季天寒,寒邪易傷腎陽,宜食溫性食物。腎是人體的根本所在,是人體生命活動的源泉,冬季養生調養攝取食物當以補腎溫陽、培本固元、強身健體為首要原則。 冬季調養攝取的食物宜溫性。針對自身體質類型,在冬季對症進補能增強體質、促進健康。正常體質的人群更要注意選擇抗衰老、強身健體的膳方,堅持注重冬季養生進補,既補充足夠營養,又保護人體陽氣。 在進補時,最好不要吃生冷或過膩的食物,以免妨礙脾胃消化功能,可多吃蔬菜,適當增加動物內臟、瘦肉類、魚類、蛋類等食品,有條件的還可多吃雞、甲魚、龜、羊肉、 桂圓、荔枝、胡桃肉、木耳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8款小米粥,是寶寶的絕佳選擇哦!(建議存下)

    點擊「麼麼親子網」 科學育兒走近你! 小米煮粥也被叫做“代蔘湯”。接下來,給大家介紹8款香、甜、潤的小米粥,各位麻麻們不妨熬上一款給寶寶…

  • 為什麼

    健康諮詢描述: 我總是聽說要秋冬進補,不知道為什麼要秋冬進補,一到秋冬天就會吃到媽媽煮的補湯。媽媽總是說秋冬要進補讓我多吃點,卻不知道為什麼要進補,補得多也不好…

  • 高血脂老人如何保健

    秋冬季是老年心腦血管病的高發季節,如何做好秋冬季保健,幫助老年人安全過寒冬,控制好血脂、防止高脂血症是關鍵。老年人因為畏寒往往減少戶外活動,還有一些老年人注重秋…

  • 體虛者不宜

    泡腳可謂是一個既養生又放鬆的生活方式。而且對於那些體虛不能在秋冬季節進補,沐足既能幫助他們溫通四肢又避免了出現不受補而導致的上火症狀。那麼用什麼泡腳好呢…… …

  • 2017男裝氣勢派頭趨勢——簡約

    溫馨提示:點擊上方"藍色字體"↑關注我們 歡迎投稿、 1、Acne Studios 2017秋冬男裝系列 Acne Studios 2017秋冬男裝系列靈感來…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