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中醫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奶奶經常頭暈眼花,坐了起身的時候特別嚴重,身邊不敢離人,怕她會摔倒。而且整個人都消瘦了,還怕冷,手腳一直都是冰涼的。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說這是低血壓。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老年人低血壓怎麼辦呢?

血壓低對吃的注意事項:
1.吃鹹一點,不是每個人都要限鹽,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
2.避開低鈉鹽,市售的有些以鉀取代一部份的鈉,而鉀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因此,血壓本來偏低的人當然不適合用這種鹽調味。
3.喝充足的水,尤其夏天流汗容易散失水分,加上天氣熱,血管擴張,血壓本來就會低一些,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血壓會降得更低,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避免脫水。
4.適量攝取咖啡因,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升高,所以醫生會提醒高血壓病人必須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

低血壓病人由於血管內壓力過低,導致血液循環緩慢,遠端毛細血管缺血,以致影響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的供應,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的排洩。有低血壓的人應避免久站或突然改變姿勢,拾取地上東西時,不宜直接低頭,應先蹲下,起床時,不要猛然站起身,應先確定身體已平衡,再慢慢起來。注意環境與穿著,要經常開窗透氣,不宜處在悶熱的環境,以免血管舒張,血壓下降。少穿衣領太高、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壓迫到頸動脈竇,引起血壓驟降而昏倒。低血壓的人還要加強營養,具有低血壓傾向的人,尤其是老年人,若營養不足將使血壓更低,若加強營養則可使血壓接近正常值,伴隨的不適症狀也可減緩或消失。

從醫學的角度來看,血壓低確實會造成頭暈,但是(血壓低)並不等於(貧血),這是兩碼子事,話又說回來。(貧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會有低血壓或頭暈的症狀,這得視其(貧血)的嚴重程度與罹患貧血時間的長度而定。低血壓者應經常做運動,運動可調節神經系統,增強心血管功能,進而改善低血壓症狀。慎選運動有體位性,低血壓者應避免做久站或體位變動的運動,因患有某些疾病而引起低血壓的人,則應在運動之前,先做健康檢查,最好在醫師與運動保健師的指導下進行鍛鏈,較為安全。
以上是對“老年人低血壓怎麼辦呢?”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部分低血壓患者完全沒有症狀,有些人則會出現耳鳴、頭痛、頭暈、眼花、肩膀痠痛、四肢 冰冷、疲倦、思考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或胸部有壓迫感、灼熱感,或腹鳴、便祕、下痢、腸積氣、腹部鼓脹等症狀。出現上述症狀時,應速至醫院或健康檢查機構,接受心臟、血管、腸胃等各方面的檢查,以便查出真正的致病因,即早治療。低血壓的老年人可選用滋補藥來調節血壓,也可以適量常吃一些有利於提高血膽固醇濃度,增加動脈緊張度,使血壓上升的食物。另外,足底按摩對於治療低血壓有較好的療效,手法以輕柔為主。

如果起床後感覺精神差、早上注意力無法集中,並且容易疲倦、目眩、耳鳴及食�j不振,可能是血壓過低所致,但血壓低並不一定是有病。低血壓患者如果沒有特別症狀,並不需要治療,只要從日常的生活、飲食及運動三方面加強養生保健,來得有效。還要充分休息。勞累、睡眠不足,會使血壓更低,因而應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過於勞累,不要熬夜。此外, 睡覺時枕頭不宜過低。洗熱水澡,熱水澡可加強血液循環,改善低血壓症狀。水溫以43度左右為佳,洗澡時間不宜過長,洗三分鐘左右,應休息片刻再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治療老年人血壓養生藥茶有奇效

    [治療老年人低血壓養生藥茶有奇效] 纖瘦的馬老太一直以自己沒有高血壓這一富貴病而慶幸。一天,馬老太從椅子上站起來時,突然感到眼前黑濛濛、搖晃晃的,視物不清,…

  • 老年人血壓怎麼辦?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奶奶經常頭暈眼花,坐了起身的時候特別嚴重,身邊不敢離人,怕她會摔倒。而且整個人都消瘦了,還怕冷,手腳一直都是冰涼的。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說這是…

  • 老年人血壓吃什麼好?

    健康諮詢描述: 我媽媽血壓一直不正常,臉色一直不好,很蒼白,而且總是頭暈,尤其是在生氣、勞累或者深蹲後,頭疼異常明顯,四肢冰冷,晚上睡眠質量不好,請醫生指導飲食…

  • 老年人血壓

      老年低血壓國內研究相對較少。實際上,它和高血壓一樣具有重要的臨床意義:長期的症狀性低血壓可嚴重影響老年人生活質量,導致各種重要臟器功能進行性衰退;突發的低血…

  • 老年人血壓的常識知識

    生活中高血壓很常見,然而低血壓也是困擾著不少的人,一些老年人容易患上低血壓。老年人的患病要比年輕人危害更大,所以如果老年人多加註意預防低血壓,如果患上低血壓就要…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