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生下來的時候全是都是腫的,一按一個坑,而且皮膚偏黃,醫生說她還有貧血的情況,主要是她患了新生兒溶血癥。我現在特別擔心我的孩子。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什麼是溶血癥?

溶血性貧血是由於紅細胞破壞速率增加(壽命縮短),超過骨髓造血的代償能力而發生的貧血。骨髓有6~8倍的紅系造血代償潛力。如紅細胞破壞速率在骨髓的代償範圍內,則雖有溶血,但不出現貧血,稱為溶血性疾患。正常紅細胞的壽命約120天,只有在紅細胞的壽命縮短至15~20天時才會發生貧血。溶血性貧血的根本原因是紅細胞壽命縮短。造成紅細胞破壞加速的原因可概括分為紅細胞本身的內在缺陷和紅細胞外部因素異常。前者多為遺傳性溶血,後者引起獲得性溶血。

病情分析:
溶血就是指母親和寶寶的血型不合,寶寶的血可能發生紅細胞凝集、破壞,從而引起寶寶溶血。這個病對母親無影響,主要是對寶寶,可能會因嚴重貧血死亡。
指導意見:
新生兒溶血病係指母、嬰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兒同種免疫性溶血。表現為皮膚黃疸,嚴重的出生時就有明顯的水腫、貧血等。一般有ABO血性及RH陰陽血性不符導致。如果患兒出現上述的病症建議到當地醫院新生兒科積極的正確的治療。

胎兒或者新生兒溶血通常是由於母兒血型不合,母親血液中的抗體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溶解胎兒紅細胞所引起的。可因大量溶血引起腦神經病變,出現核黃疸,導致死亡或者寶寶終生運動及智力障礙。 新生兒的主要症狀是:黃疸、病情嚴重可致貧血,同時可有水腫等。 母子血型不合不一定會導致溶血癥的發生,ABO血型不合的發生率為20%左右,但真正發生新生兒溶血的僅為5%以下。 從另外的一種血型分類來說,如果母親是RH陰性,父親為RH陽性,胎兒為RHA陽性時,就屬於母子血型不合,但RH血型不合發生概率更低。
以上是對“什麼是溶血癥?”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胎兒由父親遺傳獲得母體所不具有的血型抗原,在胎兒紅細胞通過胎盤進入母體後、該血型抗原即刺激母體產生相應的IgG血型抗體,當這種抗體進入胎兒血循環與其紅細胞上的相應抗原結合,即使紅細胞在單核-吞噬細胞系統內遭致破壞,引起胎兒血管外溶血。大量溶血造成嚴重貧血,導致心力衰竭;因胎兒嚴重貧血、低蛋白血癥和心力衰竭而致全身水腫;貧血使髓外造血組織代償性增生、出現肝脾大.起病急驟、可突發寒戰、高熱、面色蒼白、腰痠背痛、氣促、乏力、煩燥、亦可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胃腸道症狀。這是由於紅細胞大量破壞,其分解產物對機體的毒性作用所致。遊離血紅蛋白在血漿內濃度越過130mg%時,即由尿液排出,出現血紅蛋白尿,尿色如濃紅茶或醬油樣,12小時後可出現黃疸,溶血產物損害腎小管細胞,引起壞死和血紅蛋白沉積於腎小管,以及周圍循環衰弱等因素,可致急性腎功能衰竭。由於貧血,缺氧、嚴重者可發生神志淡漠或昏迷,休克和心功能不全。

病情分析:
新生兒溶血是母嬰間血型不合而產生同族血型免疫反應的遺傳性疾病,免疫抗體通過胎盤絨毛膜進入胎兒血循環與胎兒紅細胞凝集、使之破壞而出現溶血,引起貧血水腫、肝脾腫大和生後短時間內出現進行性重度黃疸,甚至發生膽紅素腦病。
指導意見:對於黃疸和高膽紅素血癥的處理用光療法及中西藥物後能緩解大多數病例,但儘快移去抗體、減少紅細胞繼續破壞降低膽紅素濃度、糾正貧血改善缺氧和防止心衰等。溶血性貧血的臨床表現與溶血的緩急、程度和場所有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O型媽媽注意咯,新生兒很可怕

    隨著二胎政策的放開,不少家庭入手下手為生育第二個孩子做準備。O型血的女性朋友們,不少人莫名其妙地生下了第一個健康的孩子,可是到了第二胎的時候,卻出現了大問題.…

  • 同事的兒子剛出生患新生兒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說是母兒血型不合造成的,母親年齡已43歲了,是不是這個原因? 想得到的幫助: 具體怎樣治療 病情分析:根據你描述的情況分析,這種情…

  • 什麼是

    健康諮詢描述: 我女兒生下來的時候全是都是腫的,一按一個坑,而且皮膚偏黃,醫生說她還有貧血的情況,主要是她患了新生兒溶血癥。我現在特別擔心我的孩子。 想得到…

  • 醫生,請你幫我解答。我侄女新生兒

    健康諮詢描述: 醫生,請你幫我解答。我侄女新生兒溶血癥,但就醫時從我們這的醫院轉到省城用了四個多小時,醫生說貧血挺嚴重,會有後遺症嗎? 病情分析:根據你…

  • 新生兒

    新生兒溶血癥,是指因母、嬰血型不合而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使胎兒在宮內或生後發生大量紅血球破壞,出現一系列溶血性貧血、黃疸以及其它多種臨床表現的疾病。在我國以A…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