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兒子近半年來常常生病,發高燒,肚子還有點脹脹的。也不願意吃東西。輕壓下肚子感覺比較硬一點的東西在裡面。他現在很少拉大便,一般三天上次。我剛以為是消化不良呢。去醫院檢查說是得了小兒腎母細胞瘤,要進行手術。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腎母細胞瘤術前化療嗎?

母細胞腫瘤術後複發率還是比較高的,腎癌手術切掉腫瘤就成功了一半,但並不意味著治療的結束。術後治療是整個腎癌治療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腎癌患者在接受手術放療化療治療後,即使治療成功仍不可有麻痺大意的思想。腎癌患者在治療後身體虛弱免疫力下降恢復緩慢,並且會伴有一定程度的癌細胞復發轉移的風險。中藥具有激活免疫細胞抑制癌細胞生長擴散,誘導癌細胞凋亡的功效。能夠在治療後幫助腎癌患者提高免疫力,抑制體內殘留癌細胞的生長,對於加快治療後的恢復防止復發起到積極而良好的作用。

兒童腎母細胞瘤手術治療,對各期腎母細胞瘤,均應手術切除。一般採用經腹部切口,充分暴露,術中減少對腫瘤的牽拉和搬動,從而避免因手術導致腫瘤擴散。手術時將腫瘤連同鄰近組織和局部淋巴結作整塊切除。若腎靜脈或下腔靜脈有瘤栓,取出瘤栓。若手術切除有困難,可行姑息性手術,腫瘤殘留區域放置金屬夾作術後放療標記。對雙側腎母細胞瘤,一側腎臟作根治性切除,另一側作腎部分切除術,但未經手術確診前行放療有盲目性,故隨著化療的進步,術前照射已較少應用。手術後48h放療與術後10天開始放療相比,療效無明顯差異。早期給放療並不影響傷口癒合。但不宜晚於10天,否則增加局部復發機會。

兒童腎母細胞瘤症狀體徵腹部腫塊,進行性增大的腹部腫塊是最常見的症狀,常在為患兒穿衣或洗澡時偶然發現。腫塊較小時無明顯症狀,不影響患兒營養及健康,易被忽視。腫瘤巨大時可產生壓迫症狀,可有氣促、食慾不振、消瘦、煩躁不安等表現。腫塊位於上腹季肋部一側,表面光滑,中等硬度,無壓痛,早期可稍有活動性,迅速增大後,少數病例可越過中線。腹痛約有1/3患兒出現,程度從局部不適、輕微疼痛到絞痛、劇烈疼痛不等,如果伴有發熱、腹部腫物、貧血、高血壓常提示腎母細胞瘤包膜下出血。很少有繼發於瘤體腹腔內破裂導致的急腹症者。血尿約25%患兒有鏡下血尿,肉眼血尿見於10%~15%患兒。血尿出現與腫瘤侵入腎盂有關,不作為腫瘤的晚期表現。腎母細胞瘤應手術切除。
以上是對“腎母細胞瘤術前化療嗎?”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腎母細胞瘤術後一般做6-8個療程的化療,髓母細胞瘤術後單純化療未見明確療效,即使在手術、放療後應用化療其結果亦有爭議。Mazza統計47例病人的5年存活率,手術+放療+化療組達60%,明顯高於未行化療組(37%)。Thomas對8例復發病人用BCNU和地塞米松及鞘內用氨甲蝶呤(methotrexate)聯合化療,其中5例同時瘤灶局部加低量放療,結果所有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療效,其中6例明顯有效,2例療效不顯著者均為第二次復發腫瘤。但發現化療對生存無明顯影響。對於化療的指針,Bloom認為化療對腫瘤全切除病人無效,因而主要用於部分切除或僅行活檢的病人,或2歲以下患兒。多數作者認為復發病人可加用化療。

腎母細胞瘤(Wilmstumor)是最常見的腹部惡性腫瘤,其發病率在小兒腹部腫瘤中佔首位。發病原因不明,可能的原因有肥胖和高血壓、飲食因素、遺傳等,其中遺傳是最為主要的因素之一,腫瘤主要發生在生後最初5年內,特別多見於2~4歲,左右側發病數相近,3~10%為雙側性。選擇方法一定要慎重,原因是手術切除一直是腎癌主要的治療手段,但這樣的治療手段往往達不到康復效果,因為雖然殺滅了癌細胞,但是患者身體的細胞分化調節機制問題並未改變,癌症就會復發轉移,而由於癌組織對放療、化療均不敏感,因此,效果差強人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