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心理健康

聽說,你有強迫症

經常聽身邊朋友說自己有強迫症。

同事小張說,她的錢包裡,毛爺爺或者其它爺必須頭像朝上,幣值必須從小到大依次排好。更要命的是,同一面值,她會按上面的末兩位數號碼按序排好。否則,她會覺得不舒服,不自在,總感覺哪裡沒有做好。

有朋友說,她上洗手間,每次手紙都要撕到固定的虛線位置,然後疊成同一大小。

我每次鋪床單,喜歡站在床尾看圖案,必須在那個位置看起來字母或花型是正的才覺得舒服。多出來的床單兩邊掛出來部分要幾乎對等。衣櫃裡的衣服朝向要一致,衣架的開口要一致。當然,如果不這麼做也死不了,但這樣做會讓自己更舒服,心情更好。

不知道以上說的這些現象你是否也有。感覺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強迫症。

在看《老友記》的時候,莫妮卡(Monica)總犯強迫症,有些神經質和極強的控制慾。一犯病,就根本停不下來。她的這個毛病是為好友們所周知的。

某日臨睡前,大家調侃她是不是要把鞋就那樣丟在客廳。

她裝作很隨意的樣子說,是啊,那有什麼,就那樣放著吧。

結果,她躺在床上怎麼也睡不著。那個糾結啊。回去拿還是不拿呢?去拿,大家一定會笑話她;不拿,就那樣放著到第二天,她又睡不著。她在床上反覆思考著這個問題,翻來覆去怎麼也無法安心睡覺,快要抓狂了。

最後,她想,還是拿回來,第二天早上再放回去吧,這樣不被他們發現,就沒有人奚落我了。呵呵,把我笑到肚子疼。

某日,瑞秋(Rachel)進行了大掃除,挪動了家裡物品的位置,比如墊椅,她覺得換個位置更好看,而且咖啡桌旁又多了個座位。

這還了得?莫妮卡馬上把它挪回原位,說,只是為了好玩,我們作個比較,把它放回原位吧,嗯,放原位感覺更好,那就放那一陣吧。

還是菲比(Pheobe)更懂莫妮卡,她說,你竟敢挪動她的墊椅,幸好你沒攤開她的雜誌,否則她會挖掉你的眼睛。

雖然有些誇張,但,可見莫妮卡的強迫症已深入人心。

在為瑞秋辦生日Party的時候,她要求所有人寫完字後,一定要把水性筆的筆帽蓋上,且要聽到"clik" 的聲音。由於規矩太多,大家玩得不夠盡興,最後越來越多的人“偷渡”到對面喬伊(Joey)的房間。

嗯,我一直覺得以上所說的都是強迫症的症狀。

後來發現,有些我們通常以為的強迫症其實只是一種完美主義。

完美主義者容易患上強迫症,但完美主義並不一定是強迫症,完美主義只是人的一種個性特徵。

有些完美主義是積極的,只是對自己、對工作生活有較高的要求和目標而已,雖有偏執但仍能跟自己和周圍的人友好相處,有研究者把它稱為適應性完美主義;

而有些完美主義是完全消極的,它對自己和工作生活設定了不切實際的目標,對結果過度關注,無論成功或失敗都無法使自己感到快樂和滿足。常伴有抑鬱、焦慮甚至自殺的想法。這種被稱為非適應性完美主義。

而強迫症是一種病症,百度百科上解釋說,是一種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主要臨床表現地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或反強迫並存。

強迫症主要有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

比如,對已發生過的事表示懷疑,不斷反覆地去想門窗、煤氣是否關緊;對過去經歷的事反覆回憶,以期想起每一個細節(好吧,這病我曾犯過一次。);對一些毫無意義的問題反覆思考,即便知道沒有意義也無法停止思考,有一種要抓狂的感覺;有一種難以控制的意向或衝動,站在高處就想往下跳,聽到孩子哭鬧就有想把他往地下摔的衝動等等這些屬於強迫思維。

而強迫行為,我的理解是,它是強迫思維產生的結果,強迫症患者通過行動來緩解內心的焦慮,讓自己安心。比如,強迫自己去反覆檢查門窗、煤氣;反覆洗手,反覆洗衣物等。甚至在洗的過程中,一定要從手指尖、手指甲開始洗,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關節,且按順序洗,打亂則會讓自己痛苦不堪。

可見,強迫症會過度消耗自己,沒有任何積極意義,可以說是一種無法自控的自虐行為。它不僅讓自己活得很累很辛苦,還會給身邊的人帶來煩惱和壓力。它多為非適應性完美主義。嚴重的強迫症患者需要見醫生,因為它已經影響到了自己的健康和正常生活。

在兩性關係中,有一種強迫症叫愛情強迫症。

所謂愛情強迫症就是反覆強迫戀人按自己的想法做事或行動。表現在自身就是對對方給予過度關心。

比如,每隔一小時就給對方一個信息,問他在幹什麼,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各種噓寒問暖。只要對方沒有及時回覆,就認為對方不重視自己,不愛自己等;

比如,反覆檢查對方的手機信息、通話等;

比如,反覆盤查對方與異性相處的各種細節,每次就像第一次聽到一樣;

再比如,反覆要求對方按自己的意願做對方不願做的事等等。

愛情強迫症讓自己很累,同時也讓彼此失去了私人空間和神祕感。對方不僅不能心領你的“體貼”,反而會心生怨懟。

曾經有個朋友跟我說,她就是無法接受男友的愛情強迫症而跟他分了手。對方以為自己很愛她,上班時間不時發來信息問候。要是出差,必定時刻彙報行程,買票了,上車,開動了,到哪站了,下車了,入住了等等事無鉅細。要是朋友因工作沒有及時回覆,對方馬上覺得自己受到了冷落,這樣我的朋友很累,怎麼解釋對方也無法理解。

愛情強迫症多為過度敏感、多疑多慮或自卑造成的,其實是一種不安全感。

聽說,朋友的男朋友就是遭遇了前女友劈腿,心裡有陰影,於是開始變得謹慎、多疑。

有強迫症的人其實多數很脆弱,他們總是焦慮不安。究其原因,在我看來可能跟他們的原生家庭有關。比如莫妮卡,受其母親影響。從小家人就把她跟優秀的哥哥相比,處處對她不滿,這讓她很焦慮,生怕又做出什麼讓母親看不順眼。也有可能跟經歷有關,就像我朋友的男朋友一樣。過去的創傷在心裡成了永遠的痛,讓他小心翼翼。

在愛情裡,如果對方有強迫症,或許我們應該給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就像錢德勒(Chandler)包容莫妮卡一樣,因為愛,因為懂得,所以包容。

而作為我們自己,無論是在愛情還是生活中,儘量學會調整,一方面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避免焦慮不安,另一方面不要給對方太多壓力,給彼此一些喘息的空間。

生活不易,愛情不易,少一份強迫,多一份輕鬆和愉悅。

近期文章

欣欣熳(man,火字旁),工商管理碩士,一個既感性又理性的姑娘,寫溫柔而有力量的文字,一直很走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強迫症心裡總是想著一句話。

    健康諮詢描述: 我有強迫症,心裡總是重複一句話,也總是回覆。已經達到自言自語的地步了。該怎麼辦? 想得到的幫助: 如何治好強迫症? 病情分析:你好,根據…

  • 聽說強迫症

    聽說,你有強迫症 經常聽身邊朋友說自己有強迫症。 同事小張說,她的錢包裡,毛爺爺或者其它爺必須頭像朝上,幣值必須從小到大依次排好。更要命的是,同一…

  • 別人說話我總是想好像強迫症一樣

    健康諮詢描述: 別人說話,我總是喜歡偷聽,以前小時候很注意別人的評價,後來讀書被同學整了,後來就得了精神分裂症,後來畢業了沒有上大學了,在社會打工這幾年都沒有什…

  • 自殺傾向強迫症

    健康諮詢描述: 有自殺傾向,有強迫症,但又下不去手,老想一死了之,生病很長時間,一直不好。高三。好幾個月沒上學了,父母老吵架,一聽吵架就難受,會摔東西,很生氣,…

  • 孕期這個小動作竟造成胎兒臍帶繞頸強迫症的孕媽手下留情

    懷孕的時候做什麼吃什麼都會掂量三分,恐怕一不小心傷害到自己的身體和腹中的胎兒。可是防不勝防呀,昨天有位孕媽跟我說的一件事兒還是讓人虛驚一場,其他孕媽可以拿來借鑑…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