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心理健康

水電解質紊亂會引起精神障礙,你知道嗎?

作者:侶行家

病例

患者,男,16歲。平時身體健康,精神良好,8 d前因瑣事跟同學打架,吃了虧又被老師、家長訓斥加處罰,連續數天飲食不規律,量小。2 d前出現發作性言語興奮,內容多為生活瑣事,時而邊哭邊訴說,伴有焦慮抑鬱情緒。就診前3 h外出後找不到家,在街上漫遊,家人找到後送我院就診,既往史和家族史無特殊,體格檢查無陽性特徵。

理化檢查:心電圖正常,腦電地形圖為邊緣性異常。精神檢查,神志清楚,定向力正常,接觸良好。言語增多,思維連貫性差,言語內容多為現實瑣事。偶爾不能切題回答,反覆訴說瑣碎之事。情緒焦慮抑鬱,無幻覺妄想。以“精神障礙待查”觀察治療。

口服勞拉西伴4 mg,2次/d,同時配合心理支持療法,住院後連續2 d在3:00左右出現眩暈、胸悶氣短、呼吸困難、四肢無力、說話發不出聲音,持續2 h左右可自行緩解,據發作時有肌力和肌張力下降的特點,疑為缺鉀性低鉀血癥,檢驗血清鉀為3.1 mmol/L。給予鉀治療,口服10%氯化鉀30 ml/d,3次/d,飲食調理。治療後第2天上述症狀消失,精神症狀也隨之緩解。6 d後出院,出院時血鉀為5.0 mmol/L。出院後病情無反覆。

各種原因引起的水電解質紊亂在綜合醫院臨床各科經常會遇到。軀體中水分約佔 60%,腦內水分含量可達75% ~80%,水代謝與鈉代謝有密切關係,水分不足可引起脫水症,而水分過多則可招致水中毒[1]。電解質高或低,都會出現軀體及精神障礙。常見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脫水症(高滲綜合徵)所致精神障礙

常見原因

水攝入不足

水排除過多

攝入高濃度糖、鹽、蛋白質引起水分缺乏。

臨床表現

高鈉血癥是失水的常見表現。血鈉升高可產生應激機能亢進,臨床表現為興奮狀態、幻覺等,嚴重時可出現意識障礙。引起高滲綜合徵的還有非酮症性高滲性糖尿病和高甘露醇血癥。其臨床表現主要為興奮狀態、幻覺或意識障礙,甚至昏迷,軀體症狀有口渴、口乾、尿少,但在老年人或意識障礙時,以上症狀的主動陳述少,應特別注意。

治療

應補充不引起血糖增高或血鈉增加的液體,如0.45%鹽水或適量的胰島素,維持血液循環及腎功能也甚重要。

水中毒(低滲綜合徵)所致精神障礙

指作為溶質的血清鈉在體液中較水的缺乏更嚴重,故又稱低血鈉症(血鈉低於120mmol/L)[2]

常見原因

血管升壓素分泌過多:多見於術後、腦垂體前葉功能減退、腎上腺功能減退等。

鈉離子減少:常見於慢性腎炎患者長期使用利尿劑,糖尿病時酸中毒,嚴重的嘔吐、腹瀉等。

臨床表現

精神障礙常為急性起病,輕者出現精神活動減退等抑制狀態,也有報道說有幻覺妄想,重者可出現意識障礙。

神經系統症狀大部分是由於腦水腫或顱壓高或腦病等引起,如頭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肌張力減退、腱反射減退、病理反射徵陽性等,嚴重者可出現痙攣發作、癱瘓等症狀。

治療

要根據臨床症狀以及產生低血鈉的原因來提高細胞外的滲透壓,精神症狀可不特殊處理。

高鉀血癥所致精神障礙

正常血清鉀濃度為3.5?5.0mmol/L,血鉀濃度超過5mmol/L時稱高血鉀症。

常見原因

腎功能衰竭引起少尿或無尿時。

輸入過多或過快含鉀溶液、外傷、運動過量、消耗性疾病、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等。

心力衰竭、心肌病會糖尿病酸中毒引起鉀中毒。

臨床表現

軀體症狀:脈搏緩慢,早期血壓輕度升高,後期血壓降低,呼吸、心律紊亂等。

神經肌肉症狀,早期表現肌肉疼痛、無力,四肢末端有異樣麻感及溼冷感等自主神經症狀,有腓腸肌壓痛、腱反射減弱或消失,嚴重時可出現呼吸肌麻痺。

精神症狀[3],早期表現為表情淡漠、反應遲鈍、或興奮狀態、躁動不安等,嚴重時出現意識障礙。

治療

治療原則除針對病因外,要對抗鉀中毒,促使鉀離子的排洩,保護心肌功能。

低鉀血癥所致精神障礙

常見原因[4]

鉀攝入不足,禁食、厭食、以及意識障礙患者大量補液後。

消化道疾病,腸梗阻、肝、胃、腎手術後消化液大量喪失。

腎功能衰竭,呼吸性或代謝性鹼中毒,或者長期使用利尿劑和激素者。

抗精神病藥物的影響。

有些病例找不到低血鉀原因。

臨床表現

不僅與血清鉀的濃度有關,而且與形成低血鉀的速度密切相關。

軀體症狀食慾不振、腹脹、口渴、噁心、心慌、心肌受累嚴重時可導致心力衰竭。

神經肌肉症狀為低血鉀最突出症狀[5],重要表現為四肢肌力減退,軟弱無力,出現弛緩性癱瘓及週期性麻痺。

精神症狀早期表現為抑鬱狀態。嚴重時可有意識障礙。

治療

去除引起低血鉀的原因,補鉀過程中要防止高血鉀症。一般隨著補鉀臨床症狀也隨之恢復,如合併抽搐應注意是否有其他電解質改變,尤其是血鈣的調節。慎用抗精神病藥物以防發生意識障礙。

鈣離子代謝異常所致精神障礙

鈣主要參與成骨作用以及調節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它可使神經興奮閡上升及神經傳導速度減慢[1]。

臨床表現

高血鈣時的神經精神症狀有:反應遲鈍、情感淡漠和記憶障礙;也可有幻覺、妄想等症狀;嚴重者可有意識障礙。

低血鈣時常見的神經精神症狀有:手足抽搐、癲癇樣發作、感覺異常、肌張力增高、鍵反射亢進、肌肉壓痛、意識障礙等。

鎂離子代謝異常所致精神障礙

鎂離子是機體內主要元素之一,它與神經間隙及交感神經節等部位的乙酰膽鹼分泌有關,對神經、肌肉有抑制、鎮靜作用,鎂離子缺乏時出現神經肌肉興奮性異常[1]。

臨床表現

低血鎂症常伴有高血鈣。臨床可表現眩暈、肌肉無力、震顫、痙攣、昏迷等各種症狀,也可見抑鬱或興奮、幻覺、定向力障礙、健忘-譫妄綜合徵[6]。

高血鎂的神經症狀主要為抑制作用,是中樞或末梢神經受抑制,出現癱瘓及呼吸麻痺。四肢腱反射遲鈍或消失常為早期高血鎂症的重要指徵。

參考文獻

[1] 王�車�.精神病學[M].第三版. 天津:天津科學技術出版社: 478-481.

[2] 郭田生,陳列.實用精神科醫師處方手冊[M].北京: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2010:406-411.

[3] 何豔琴,馬雪紅,沙昭. 精神障礙患者合併電解質紊亂的臨床研究[J].臨床精神醫學雜誌,2013,23(5):347.

[4] 任高. 內科學[M]. 6版. 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2004: 787-814.

[5] 高武林.低鉀血癥伴發精神障礙1例分析[J].中國誤診學雜誌,2008,8(27):6783.

[6] 樊新詠,溫燕芳,暢龍.低鎂血癥致精神障礙1例[J]中國冶金工業醫學雜誌,2013, 30(1):123-124.

歡迎投稿到小編郵箱:

[email protected]

請註明:【投稿】醫院+科室+姓名

稿費:100~1000元

來稿僅接受word文檔,謝謝配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最新文章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最新資訊

© Copyright 2016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