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兒科

健康諮詢描述: 我們家寶寶,小的時候就身體狀況不太好,經常發燒肚子疼,去年又肚子疼,還挺厲害,去醫院一檢查說是腎母細胞瘤,而且他那種情況還轉移到了腹腔了。

想得到怎樣的幫助:腎母細胞瘤轉移到腹腔怎麼回事?

Wilms瘤的分期:是一種臨床與病理結合的分期體系,約1/2屬於Ⅰ期,25%為Ⅱ期,20%為Ⅲ期,其餘為Ⅳ期。對側腎同時或先後出現腫瘤者為5%~10%。
Ⅰ期:腫瘤侷限於1個腎內,能完全切除。
Ⅱ期:腫瘤波及腎外,但仍能完全切除。
Ⅲ期:腫瘤不能完全切除,伴腹腔內殘留病變。
Ⅳ期:血路轉移。
>Ⅴ期:雙側性Wilms瘤,累及雙腎(同時或不同時)
臨床上嬰、幼兒或10歲以下兒童發現腹部進行性增大的腫塊應首先考慮腎母細胞瘤的可能,尤其若伴有腹痛、高血壓、血尿者,即可考慮診斷。

腫瘤(tumor)是機體在各種致癌因素作用下局部組織的某一個細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對其生長的正常調控導致其克隆性異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一般認為腫瘤細胞是單克隆性的即一個腫瘤中的所有瘤細胞均是一個突變的細胞的後代.一般將腫瘤分為良性和惡性兩大類.所有的惡性腫瘤總稱為癌症(cancer).[編輯本段]二腫瘤性增生與非腫瘤性增生的區別腫瘤細胞增生一般是單克隆性的.瘤細胞具有異常的形態代謝和功能並在不同程度上失去了分化成熟的能力.腫瘤生長旺盛並具有相對的自主性即使致瘤因素已不存在仍能持續性生長提示腫瘤細胞的遺傳異常可以傳給子代細胞.每個腫瘤細胞都含有引起其異常生長的基因組的改變.腫瘤性增生不僅與機體不協調而且有害。

腹部包塊許多Wilms瘤患兒早期無症狀,虛弱的嬰幼兒腹部巨大包塊是本病的特點。常由家長或醫生偶然觸及腫塊而發現。腫塊增長迅速,Wilms瘤體積大小差異甚大,小腫瘤直徑可僅數釐米,大腫瘤可十分巨大,以至充滿腹腔並影響呼吸,產生呼吸困難;腫瘤容易觸及、堅實、光滑,活動差,偶爾也可有結節感。堅實與不活動可與腎盂積水或腎囊腫鑑別。其他體檢發現包括虹膜缺如,偏身腫脹等。常有高血壓及發熱,血中腎素活性和紅細胞生成素也可高於正常。.血尿 因腫瘤很少侵入腎盂,故血尿不明顯。約50%病兒起始症狀為腹痛,血尿及發熱佔20%~25%。全身症狀如疲乏、不適、體重減輕多屬後期表現。1/3患兒初次就診年齡在2歲以下,2/3年齡在4歲以下。
以上是對“腎母細胞瘤轉移到腹腔怎麼回事?”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腫瘤的分期:根據原發腫瘤的大小浸潤深度範圍以及是否累及鄰近器官有無淋巴結轉移有無血源性或其他遠處轉移確定腫瘤發展的程期或早晚.國際上廣泛採用TNM分期系統.
T是指腫瘤的原發灶隨著腫瘤的增大依次用T1-T4來表示;
N指局部淋巴結受累及淋巴結未累及是用N0表示隨著淋巴結受累及的程度和範圍的擴大依次用N1-N3表示;
M指遠處轉移無遠處轉移者用M0表示有遠處轉移用M1表示.  
惡性腫瘤由於分化不成熟生長較快浸潤破壞器官的結構和功能並可發生轉移因而對機體影響嚴重.惡性腫瘤除可引起與上述良性腫瘤相似的局部壓迫和阻塞症狀外還可有發熱頑固性疼痛晚期可出現嚴重消瘦乏力貧血和全身衰竭的狀態. 

腫瘤的擴散  
(1)直接蔓延:瘤細胞沿組織間隙淋巴管血管或神經束浸潤破壞臨近正常組織器官並繼續生長稱為直接蔓延.例如晚期子宮頸癌可蔓延至直腸和膀胱晚期乳腺癌可以穿過胸肌和胸腔甚至達肺. 
(2)轉移:瘤細胞從原發部位侵入淋巴管血管體腔遷移到他處而繼續生長形成與原發瘤同樣類型的腫瘤這個過程稱為轉移.良性腫瘤不轉移只有惡性腫瘤才轉移常見的轉移途徑有以下幾種:  
淋巴道轉移: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多經淋巴道轉移;  
血道轉移:各種惡性腫瘤均可發生尤多見於肉癌腎癌肝癌甲狀腺濾泡性癌及絨毛膜癌;種植性轉移:常見於腹腔器官的癌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